三国演义中徐晃要杀王平,为什么徐晃反而逃了?
2018-08-09 11:51:07

  曹操刘备争夺汉中,曹操派兵从斜谷小路先取汉水,命大将徐晃为先锋,熟知汉中地理的王平,自告奋勇协助徐晃进兵,曹操任命王平为副先锋,协助徐晃。然而,到了汉水之后,徐晃和王平在作战计划上产生了严重分歧,徐晃想命令军队渡过汉水列阵,背水一战,王平劝谏说,如果到时要遇到紧急情况退军怎么办?徐晃拿出韩信的例子,王平反驳说,韩信能料定敌人无谋才用此计,现在,你能料定赵云黄忠无谋吗?

image.png

  徐晃不听王平劝阻,强行进兵,结果,遭到惨败,死里逃生,徐晃又责怪王平见死不救,王平说,我要救你,我的营寨也完蛋了,当初劝你,你就是不听。徐晃因此大怒,要杀王平,王平一不做二不休,当夜在营寨中放火,徐晃弃营逃走。王平渡过汉水,投降了赵云。

  值得注意的是,王平放火之后,徐晃为何不救火,而是直接逃走呢?

  这里只讨论演义。

  先看王平劝阻徐晃的经过,见《三国演义》七十一回:徐晃、王平引军至汉水,晃令前军渡水列阵。平曰:“军若渡水,倘要急退,如之奈何?”晃曰:“昔韩信背水为阵,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也。”平曰:“不然。昔者韩信料敌人无谋而用此计;今将军能料赵云、黄忠之意否?”晃曰:“汝可引步军拒敌,看我引马军破之。”遂令搭起浮桥,随即过河来战蜀兵。

  徐晃的出发点是好的,利用兵书上的经典战例,但是,他太小看了自己的对手赵云和黄忠,赵云和黄忠能是无谋之辈?而王平就比徐晃清醒的多,王平用兵懂得随机应变,不会生搬硬套,他看得很清楚,渡过汉水列阵之后,弊端在哪里,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根本就是死路一条。但王平苦谏,徐晃就是不听。

image.png

  后来,果然被王平言中,徐晃渡过汉水扎营之后,黄忠和赵云分别采取了行动。黄忠对赵云说,徐晃进兵,士气正盛,我们先不要硬碰硬,等到天黑,他们疲倦了,我们分兵进攻,可以稳操胜券。赵云同意了。

  徐晃信心满满,先率兵挑战,从辰时一直到申时,赵云和黄忠都按兵不动。古时,辰时是早上七点到九点,申时是下午十五点到十七点。也就是说,一连八个小时,徐晃挑战,赵云和黄忠都按兵不动,在休息。

image.png

  最后,徐晃下令弓弩兵向前,往赵云和黄忠营寨中射箭,黄忠一下看出徐晃的底细,对赵云说,徐晃这么做,就是想退军,我们现在可以趁机追击。正在这时,侦察兵来报告,徐晃后军果然撤退了。

  黄忠和赵云左右出击,两下夹攻,将徐晃杀败,曹军落入汉水,死伤无数。徐晃死战逃脱,捡了一条命。

  见《三国演义》七十二回:黄忠领兵左出,赵云领兵右出。两下夹攻,徐晃大败,军士逼入汉水,死者无数。晃死战得脱,回营责王平曰:“汝见吾军势将危,如何不救?”平曰:“我若来救,此寨亦不能保。我曾谏公休去,公不肯所,以致此败。”晃大怒,欲杀王平。平当夜引本部军就营中放起火来,曹兵大乱,徐晃弃营而走。

image.png

  回去之后,徐晃责怪王平说,你看着我军危险,为何不来救援?王平说,我要来救你,我的营寨也保不住了,而且,我之前也曾劝你别去,可你就是不听,所以才导致此败。那意思是,你活该。

  徐晃一听,本来就恼火,现在更火了,理亏词穷,无言以对,大怒,要杀王平。王平也很窝火,觉得很委屈,脑子一热,干脆反了,趁夜放火。徐晃看见火起,军中大乱,于是,弃营逃走。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徐晃为何不救火?为何选择弃营逃走呢?

  因为, 这时的徐晃,非比以前,俗话说,兵败如山倒,渡过汉水,背水一战,死伤无数,军心已乱,勉强回营整顿、休息,突然,半夜又燃起大火,军队就更乱了,一个个都成了惊弓之鸟,四处逃散,根本没有战斗力了。就算徐晃不走,也无法收拾残局,更别说救火了,那些士卒命都快没了,谁还顾得上救火啊?

  再说了,军营突然着火,意味着有紧急事件发生,不是内部叛乱,就是敌军偷袭,此时,军无战心,如果不退走,徐晃担心会全军覆没。因此,徐晃逃走,保留一点火种,避免全军覆没,总不能成光杆司令去见曹操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