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林战役双方是怎样排兵布阵的?带兵将领分别是谁

  构想

  1757年6月18日清晨六点前后,菲特烈军团以整齐的行军纵队出现在往科林的道路上,科林的地势,是位于易北河有一小段距离的南岸谷地中。有一条沿着山谷往布拉格延伸的道路,周围则布满了高低不一的山岳与丘陵。而此时普军轻骑兵斥侯回到本队报告,在前方的卡哈耶克丘陵(Kamhajeker Berg)东方发现了奥地利军的踪迹。在普鲁士进军道路的南方约十公里处,还有另一支奥地利军的部队,应该是其主力所在。

  菲特烈在思考一下之后,明快地作出了判断:「那就向朝阳的方向前进吧!」

image.png

  应用

  在军议上,菲特烈的构想被转换为具体的作战计划大约花了一小时左右的时间,而把部队展开成菲特烈所希望的状态又花了一小时。大体来说菲特烈的计划是这样的:把骑兵主力集中在东方,挖开奥地利军的右翼之后,和中央的普军步兵夹击左翼的奥地利主力,毕竟对手只是一般的杂兵,只要切断他们回到科林的道路,就能动摇其战斗的意志。也就是说,这是一次典型的斜行战列之应用。

  担任普军最前锋的是齐腾所率领的骑兵军,伴随胡森将军(Hulsen)指挥的加强骑兵师,托雷斯考指挥的骑兵师(Tresckow),塞德利兹指挥的教导骑兵团和克罗西克(Krosigk)的重骑兵团则在他们后方的第二线位置担当预备队。负责拦阻奥地利军南翼主力的莫里兹亲王,指挥四个步兵联队五千人的战力,布朗胥百克公爵也指挥四个联队五千人,掩护位于中央位置的普军炮兵;至于普军最右翼的端角则是由冯.曼斯坦(von Manstein)所指挥的三个联队三千名部兵所防御。菲特烈本人则坐镇本营,指挥其余的预备兵力。

  在会战开始前不到几个钟头,菲特烈为了激励士气,举行了一次热闹的仪式,那就是授与塞德利兹骑兵总监「少将」的头衔。塞德利兹本人深受感动,慷慨激昂地表示自己必将为普鲁士全力奋战,而普军部队之中也弥漫着期待胜利后封赏的乐观气氛。

image.png

  而另一方面,在普军南方与东方展开的道恩元帅,亲自站上丘陵视察过普军的阵式和兵力组成后,看破了菲特烈的战术。他下令把波希米亚猎兵和神射手等轻步兵单位调动到右翼第一线去,用以阻挠普军的骑兵冲锋,并把其主力部队展开成三列防线。道恩的策略倒是相当简单明快,一言以括之,就是活用奥地利军人数众多的天然优势。他把部队分为第一列的国境警备兵和其它杂兵(两万五千),第二列的正规军和掷弹兵(两万以上),以及第三列的预备队与骑兵(一万以上),彼此之间有相当程度的间隔,恐怕是道恩已经作好了第一列被完全碾碎之后,可以确保第二与第三列不受混乱波及的打算吧。

  于是,在早上八点过后,菲特烈与众将官分别,各自进入指挥的部队中。普鲁士军的炮兵开始发动压制射击,骑兵随后冲出。这也正宣示着科林战役的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