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黄裳装清高,单次受贿却有4500万钱
2018-08-10 09:57:54 李藩 权德舆 崔群 李勉 李道宗
  今天读唐朝张固的《幽贤鼓吹》,里面有一个章节记载,李师古为了巴结唐朝宰相杜黄裳,就备了一分厚礼去行贿。李师古的礼物包括“钱数千缗,并毡车一辆,亦直千缗。”

  钱者,孔方兄也,唐朝的时候,银子没有成为主要的流通货币,流通货币主要是制钱。缗者,音民,就串钱的绳子,唐制一千钱为一缗。李师古送给杜黄裳的数千缗钱,就是几百万钱。根据史书记载,唐朝的时候,一钱购买力大致相当于今天1.2元左右。把李师古送给杜黄裳的几百万钱换算成今天的人民币,大约也相当于几百万人民币。

image.png

  根据《幽贤鼓吹》记载,李师古派人去给杜黄裳送礼的时候,恰好杜黄裳的老婆出门。杜黄裳的老婆坐的是小绿轿,后面跟着两个衣衫褴褛的婢女。李师古派去送礼的心腹看到出来的人如此寒酸,不相信是宰相夫人,就问旁边的说:“刚刚出来的人是谁啊?”心腹得知确实是宰相夫人后,觉得宰相太清廉了,这礼送不出去了,就带着礼物回去报告李师古了。

  李师古派心腹去送给杜黄裳几百万钱和一辆豪车,结果连门都没有进去。为什么会这样呢?答案就得从国家级正史《旧唐书》里找了。《旧唐书》记载,杜黄裳“然为宰相,出授不分流品,或官以赂迁,时论惜之。”《旧唐书》除了记载杜黄裳选官不看人品才能,而是看贿赂多少之外。还举了例子说他一次收受节度使的贿赂是四万五千贯钱,也就是4500万钱,大致相当于今天5000多万人民币。

  杜黄裳这个人,虽然贪得无厌,却满口仁义道德。他衣食住行表面上极为节俭,处处装清高。她老婆为了配合杜黄裳装清廉,故意带着衣衫褴褛的婢女出门晃悠。恰好被来送礼的李师古的心腹碰到了,所以李师古的礼没有送出去。杜黄裳这厮,装清廉演得一手好戏,在当时骗了不少人。不过演得再好,也逃不过丹书青史上留下的贪官骂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