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张延赏人物生平简介,钱可通神不识女婿
2018-08-06 09:40:07 董晋 贾耽 郑余庆 裴垍 张镐 吕諲

  张延赏自幼丧父,在开元末年得到唐玄宗的召见,被授为左司御率府兵曹参军。他博览经史、通晓吏治,受到宰相苗晋卿的器重,得以娶其女为妻。

  累任要职

  至德二年(757年),张延赏随唐肃宗前往凤翔,被擢升为监察御史,获赐绯衣、鱼袋,又改任殿中侍御史,后被关内节度使王思礼辟为从事。乾元二年(759年),王思礼改任河东节度使,张延赏则任太原少尹,兼行军司马、北都副留守。

  广德元年(763年),吐蕃入侵,唐代宗逃往陕州。张延赏被授为给事中,后改任御史中丞、中书舍人。大历二年(767年),张延赏被拜为河南尹、诸道营田副使。河洛久经战乱,田地荒芜,百姓流离。张延赏在治政上崇尚简约,大兴水利,修建宫庙,全力恢复生产,使得流民归附,中原一带重现繁荣。

image.png

  大历五年(770年),唐代宗撤销河南、淮西、山南等道副元帅之职,命其所属部队镇守东都洛阳,并由张延赏暂代东都留守。他政绩突出,在各地牧守中位居第一,被召拜为御史大夫。

  大历六年(771年),成都司录李少良弹劾权相元载。元载党羽参奏李少良狂妄,将他交付御史台审讯,要给他安加罪名。张延赏因不肯配合,被外放为扬州刺史、淮南节度观察等使。在张延赏的请求下,朝廷改以长江作为江南道与淮南道的边界。后来,张延赏因母丧守孝,期满后被起复为检校礼部尚书、江陵尹、兼御史大夫、荆南节度观察使。

  节度西川

  大历十四年(779年),张延赏改任检校兵部尚书、成都尹、剑南西川节度观察使,仍旧兼任御史大夫。当时,蜀地屡经兵乱,百姓疲敝,制度荡然无存。张延赏到镇后,轻徭薄赋,依法办事,使得蜀地逐渐恢复繁荣,后被加为吏部尚书。

  建中四年(783年),西山兵马使张朏作乱,攻入成都,张延赏逃奔汉州。不久,鹿头戍将叱干遂讨平张朏之乱,张延赏得以返回成都。泾原兵变后,唐德宗逃往梁州。张延赏向梁州运送大批物资,给朝廷予以支持。唐德宗将剑南蜀川倚为根本。

  担任宰相

  贞元元年(785年),唐德宗因宰相刘从一患病,征拜张延赏为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但张延赏因此前曾与凤翔节度使李晟发生矛盾,在拜相任命上遭到李晟的阻挠,最终只被授为尚书左仆射(虚衔),未能成为宰相。

  贞元三年(787年),李晟入朝。唐德宗意欲拜张延赏为宰相,便让浙西观察使韩滉居中调解,化解李晟与张延赏之间的矛盾。韩滉宴请二人,尽欢而散,并让李晟表荐张延赏为相。唐德宗遂任命张延赏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不久,李晟请求与张延赏联姻,却遭到张延赏拒绝,愤恨不已,认为张延赏只是表面和解。张延赏则在谋划罢免李晟的兵权。

  此前,吐蕃将领尚结赞侵犯凤翔,却不劫掠,只道:“召我来,何不以牛酒犒劳?”然后撤军而回,以此离间李晟。尚结赞在撤军途中遭到李晟伏击,险遭生擒,因此遣使求和。李晟入朝后,以“戎狄无信”为由,反对许和。韩滉表示支持,建议调拨粮草,让李晟攻击吐蕃。唐德宗却疑心将帅求取边功。

  不久,韩滉病逝。张延赏揣知唐德宗的心意,宣扬和亲之益,提出李晟不应久握兵权。唐德宗便削去李晟兵权,改任他为太尉、中书令。张延赏不顾宰相主持三公册礼的惯例,故意让兵部尚书崔汉衡主持,以此轻慢李晟,受到舆论的非议。同年五月,吐蕃果然在平凉会盟时背约,谋划劫持唐朝大将浑瑊。

  裁官招怨

  此前,韩滉入朝,曾推荐宣武节度使刘玄佐,建议让他收复河湟,刘玄佐也有建立边功之意。张延赏便上奏朝廷,建议裁减官员,减轻财政负担,以供军费,得到唐德宗的批准。这时,韩滉已经病逝,刘玄佐又称病不肯应命,张延赏便欲改用李抱真。但张延赏因私怨罢免李晟兵权之事,引起武臣不满,李抱真也推辞不应。

  裁官命令下达后,当年便裁减官吏一千余人,引起舆论哗然,非议不断。张延赏忧惧不已,又建议对裁减的官员酌量保留。侍中马燧、太子少保韦伦、浙西观察使白志贞等人都上奏皇帝,认为裁减官员招人怨恨,请求全部恢复。此时,张延赏病重,在家养病,新任命的宰相李泌便将裁减的官员全部恢复。

  同年七月,张延赏病逝,终年六十一岁。唐德宗废朝三日,追赠太保,赐谥成肃。

  钱可通神

  张延赏曾命狱吏审理一桩冤案,并限期十日,次日便在书案上发现一张帖子,上写:“出钱三万贯,请你不要再过问此案。”张延赏大怒,要狱吏加大查案力度。第三日,书案上又放了一张帖子,上写:“出钱五万贯。”张延赏更加恼怒,命狱吏两日结案。第四日,帖子上写着:“出钱十万贯。”张延赏叹道:“出钱至十万贯,连鬼神都可以买通,没有不能挽回的事。我害怕灾祸,不敢再管此事。”后人便以“钱可通神”比喻金钱的魔力和诱惑极大。

  不识女婿

  张延赏家世显赫,经常举行宴会招待客人,想要从客人中挑选一个女婿,可是没有他满意的。妻子苗氏是太宰苗晋卿的女儿,有识别人才的能力,挑选了秀才韦皋。她说:“韦皋将来的尊贵,无人能比。”便将女儿嫁给了韦皋。过二三年,因为韦皋性格清高,不拘小节,张延赏有点后悔,以至于对韦皋非常无礼,家中的奴婢们也逐渐瞧不起他。只有苗夫人对他一直很好,其他人对他都不好,他心中的愁闷和气愤不能控制。妻子张氏哭着说:“韦皋是个七尺男儿,又文武全才,怎么能长期呆在我们家中,让家里人和奴婢瞧不起。大好年华,怎么能够虚度?”韦皋向张延赏家里的人告辞,独自准备东游,妻子张氏将自己的嫁妆首饰全都送给了他。张延赏对于他的出走很是高兴,送给他用七匹马所驮的物品。每到一个驿站,他就叫一匹马驮着物品返回家中,经过七个驿站,所送的物品,又全回到家中,韦氏所带的东西,只剩下妻子所送的首饰和一个口袋以及一些书籍。这些是张延赏所不知道的。

  后来韦皋代理陇右军事,同德宗巡视奉天,立西面功劳之最。德宗回到京城以后,韦皋以金吾将军之职镇守西川,以接替张延赏。这时韦皋改了姓名,将韦改作韩,皋改作翱,没有人敢叫他原来的姓名。他到了天回驿站,距离西川府城还有三十里。有人特意报告张延赏说:“接替你的,是金吾将军韦皋,而不是韩翱。”苗夫人说:“如果是韦皋,必然是女婿韦郎。”张延赏笑着说:“天下同名同姓的人何其多,那个韦皋早已经死在水沟里了,怎么会来继承我的位置?女人说的话,不会准确。”苗夫人又说:“韦皋虽然贫贱,但是英雄气概冲天。当时同你说话,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奉承话,因而可以看出,成事立功,必然是他。”第二天早上新官入城,才知道苗夫人说的没错。张延赏非常难堪,不敢抬头观看。他说:“我不会识别人。”说完从城西门走了。凡是当初对韦皋无礼的奴婢,都被韦皋派人用棒子打死,扔到了蜀江中。只有苗夫人无愧于韦皋,韦皋对待岳母超过了当初没有当官的时候。从此全国当官有钱的人家,不敢轻视贫贱女婿。郭圆作了一首诗说:“孔子从周又适秦,古来圣贤出风尘,可笑当日张延赏,不识韦皋是贵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