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新王国时期是哪个时候?新王国时期的发展

  古代埃及的历史分期,依照曼涅陀的《埃及通史》记载,从第18王朝到第20王朝(公元前1553-公元前1085)是埃及新王国时期,由于新王国时期,埃及不断对外用兵,使得埃及的版图扩大一倍,因此这一时期又称为埃及帝国时期。由于祭司贵族的势力庞大,王权衰落,以及"海上民族"的入侵导致新王国在第19王朝末期的奴隶起义中被摧毁。公元前1085年,埃及祭祀赫利霍尔篡位,新王国时期结束,埃及进入后期埃及历史时期。

blob.png

  新王国时期的经济

  手工业方面,首先在冶炼业上:埃及出现了脚踏式风箱,加大了冶炼的效率;铸造法广为使用,青铜和铁的冶炼速度也大幅提高;新王国时期铁也有所使用,但较为稀少,公元前1000年,埃及人才开始自主冶炼钢铁。其次,纺织业方面:多以亚麻和羊毛为原料,垂式织布机也取代了中王国时期的卧式织布机。再次,建筑业方面:人员规模庞大,建筑水平较高,多以石头和生砖为原料。最后,玻璃制造业:新王国时期的埃及玻璃制造业不仅可以制造有色玻璃,也可以制造无色的透明玻璃。

  农业方面,埃及人发明了一种提水的装置-"沙杜夫",增加了农业的高地开发可行性。

  商业方面,新王国时期,金属作为流通手段开始增多,借贷关系也大为发展,一些真正的商人也开始出现,但是埃及的商品交易水平还不是很充分,物物交换还是比较普遍。神庙、贵族、王室还占有大量的地产和金属,经济还是极度封闭的,对外贸易也控制在国家手中。

  新王国时期的政治

  王朝时期的埃及,即法老埃及,是古代埃及历史的主体。 新王国时期是法老埃及历史上独特而重要的时期,是古埃及人驱逐外族敌人,实现国家独立统一的时期,法老一鼓作气,开疆拓土,将独立战争发展为侵略战争,第一次建立了庞大的古埃及帝国。新王国时期,军事帝国的特性使其政治制度、统治方式都有着与以往不同的特色。

  新王国时期的埃及,政治生活中有强烈的军事色彩,而古埃及人是一贯重视传统的,祭司和军士阶层成为两股强大的相互牵制的力量。祭司集团最终因拥有军政实权而攫取王位,军队面对外敌无能为力,新王国因而衰败。整个新王国时期,政治宗教的平衡与矛盾贯穿始终,表现为军士和祭司阶层在政治中的纵横捭阖

  新王国时期的政治策略

  一、强化法老威权的举措。法老及他的官僚机构控制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法老的威权渗透到各个方面:

  1、建筑工程:法老大兴土木,为其建造庞大的建筑工程,突出表现是神庙建筑的勃兴,法老还在其他建筑领域和艺术作品中有意地强化其强大,好大喜功乐此不疲

  2、经济领域:多数土地由王室的农奴和奴隶耕作,原材料生产及分配都由法老的机构负责。新王国时,经济交流有较大进步。法老严格控制了长途贸易,不存在真正的商人,对外商业活动多是以物易物,服务于法老及王室的需求。神庙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突出。

  3、对外交往:帝国早期,对被征服地区实行的是一种无情榨取的殖民政策,后来,与附属国的关系多样化了,根据被征服地区的特点实行不同的政策,如政治联姻、商品贸易和缔结和约等。随着帝国的稳定和发展,已不再采用简单地横征暴敛,使用拉拢、教化等手段,强化了道德和心灵的顺从。

  4、选拔任用:帝国的建立过程中,军人功不可没,古埃及人也的确依靠军队得到实惠,军人逐渐成为官僚,成为法老有意培养扶植的力量,来与祭司集团分庭抗礼。埃赫纳吞宗教改革时,法老依赖军人力量,与祭司集团争利,是政教之争最突出的表现。

  5、军事活动:新王国时期,军事活动频仍,拥有一支强大的常备军强化了军事将领的权力,维护和扩大了法老的威权,军事装备和战略战术都有所改进。

  6、司法行政:新王国时保留下来的法律记录的数量在现存中是最多的。法老和维西尔控制着法律。所谓法律,基本上是一种习惯法,是法老的饬令。古埃及司法体制是国家行政体制的一部分,行政权与司法权不分是其主要特点之一。司法审判中贯穿了神的意志。

  7、思想文化:统治阶层利用宗教来维护统治,用教谕文学等形式向人们灌输服从和尊卑的观念,由于贵族和官僚拥有文化特权,他们凭借这种文化垄断,实行愚民政策,影响和塑造被统治阶层的思想观念。

  二、服务法老的官僚机构在新王国时期,法老的专制主义达到了顶峰。法老的统治有庞大的官僚机构的支撑,其专制性在于主要官吏都是由王室成员担当,可以说是一种集体的专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