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克尔·伊达尔哥·科斯蒂亚对墨西哥有着怎样的贡献?最后怎么死的

  率领起义

  伊达尔哥率领起义军向驻守在附近城市的西班牙军队展开进攻。伊达尔哥为了动员群众下令废除奴隶制度,废除印第安人的贡税,将一切非法夺取的土地归还印第安人。大批下层劳动群众纷纷投奔起义队伍,他们拿起斧头、砍刀、棍棒到处攻打大地主庄园,烧毁房子,没收财物并处死不少作恶多端的大庄园主。墨西哥革命一开始就具有鲜明的反殖民主义和反封建的性质。起义部队取得了很大成功,起义席卷整个墨西哥北部并逼进首府墨西哥城,队伍迅速扩大到8万人。但是伊达尔哥缺乏军事斗争的经验,在军事进攻问题上犹豫不决,本来可以乘胜一举攻下墨西哥城,而伊达尔哥却错误地下令撤军,丧失了战机。此后起义部队虽然还取得了一些胜利,但由于缺乏坚强统一的军事指挥,内部又发生分裂,战斗力逐渐削弱。1811年初起义部队在转移中遭到敌人伏击,伊达尔哥和几名主要领导人都被俘牺牲。

  伊达尔哥牺牲后,他的学生和战友莫瑞洛斯(1765~1815年)继承了他的事业。莫瑞洛斯是一个贫苦的乡村牧师,混血种人。他继任军事领导人后,吸取伊达尔哥失败的教训,不和装备优良的敌人进行大规模正面交锋,而采取分散的游击战争,经过两年的战斗,起义军控制了墨西哥南部的大部分地区。1813年9月,莫瑞洛斯在他控制的区域召开了有地主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下级僧侣参加的国民议会,莫瑞洛斯提出了种族平等,废除教会和军队特权,征收教会土地,没收富人财产,消灭大地产鼓励小土地所有制及普遍选举制等社会经济主张,这是拉丁美洲独立战争中提出的最激进的资产阶级革命纲领。11月通过了《独立宣言》,宣布墨西哥脱离西班牙独立。

  1814年斐迪南七世在西班牙复位后,西班牙殖民军得到大量增援,开始对革命进行疯狂反扑,起义军内部一些土生白人地主由于惧怕激进的革命要求转而投降敌人。在敌人进攻下起义军遭到失败,1815年莫瑞洛斯被捕后壮烈牺牲,剩下的起义队伍转入山区继续坚持游击战争。

image.png

  宣布独立

  1820年西班牙资产阶级革命爆发后,在墨西哥的殖民者和殖民地上层分子,害怕西班牙革命会再次引起墨西哥革命运动的新高涨,便提出脱离西班牙的主张,以便夺取独立运动的领导权。

  这时西班牙殖民军中一个曾经镇压过独立运动的军官伊都维德上校怀着个人野心出来大肆活动,他打出要求脱离西班牙实行独立的旗号,同时又主张在墨西哥保持反动的大庄园制和维护教会的利益,他的活动赢得大地主、教会上层的支持,他的独立口号也欺骗了一部分下层群众。1821年伊都维德篡夺了政权,宣布墨西哥独立。

  野心家伊都维德夺取国家权力后于1822年5月又恢复帝制,自立为奥古斯丁一世,建立了墨西哥帝国。伊都维德的帝国遭到墨西哥人民的反对,即位不到十个月就被推翻了。1824年墨西哥新宪法确定墨西哥为联邦共和国。墨西哥独立运动的影响下,中美地区也于1821年脱离西班牙宣布独立并一度加入墨西哥。1823年又脱离墨西哥建立了联邦共和国--中美联合省。1838年中美联合省分成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五个国家。

  革命驱者

  墨西哥独立战争最早的领导人伊达尔哥(1753—1811年),是土生白人,出身于大庄园主的家庭,早年深受欧洲蒙主义者思想影响。1803年起担任印第安人集中的多洛雷斯教区神甫。他在自己的教区传播法国革命有关平等、民主和人权的思想,揭露殖民当局的残暴和腐败,使多洛雷斯有“小法国”之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