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馆战争打了多久?箱馆战争的结果

  被称为明治维新之尾声的箱馆战争(1868~1869,明治元年~二年),以虾夷(现北海道)为主要战场,常被称为日本近代史上首次以海上力量决定胜负的战争。

blob.png

  夺取作战

  明治二年春,日军在青森集结准备越过津轻海峡登陆虾夷。3月9日,由军舰"甲铁"、"春日"、"阳春"、"丁卯"和运输舰"戊辰"(Boshinn)、"丰安"(Houann)、"晨风"(Shinnbuu)、"飞龙"(Hiryou)组成的日本舰队在海军参谋增田虎之助(Toranosuke Masuda)的率领下自品川海峡一路北上,在沿途遭遇几场暴风雨之后,日本军舰三三两两地进入了宫古湾,其中"甲铁"于3月18日入港。对这一局势,虾夷舰队"回天"舰长甲贺源吾(Genngo Kouga,当时任军舰头,兼任"回天"舰长)提出派遣奇袭舰队突入宫古湾,出其不意地夺取"甲铁"。虾夷方面就这个大胆的提案向法国顾问布吕涅征求意见,此人原为幕府军事顾问,在榎本前往箱馆时无视法国政府发出的回国指令,与榎本和其他6名顾问(其中5人为仙台登船)一同前往虾夷。布吕涅认为"对敌舰队实施攻击就是最好的防御",认为甲贺的奇袭计划可行。就此,决定用目前虾夷舰队中最强的"回天"和两艘小型军舰"蟠龙"和"高雄"实施奇袭,计划三艘军舰悬挂外国旗帜进入宫古湾,然后由"蟠龙"和"高雄"对"甲铁"进行左右接舷,由两舰运送的突击队登上"甲铁"将船员压制在舱内,然后将"甲铁"拖走;"回天"负责攻击港内其余日本军舰、为突击队提供掩护。然而,虾夷军对恶劣的天气考虑不周,同时疏忽了"甲铁"上安装的加特林排枪带来的威胁。事实证明,"甲铁"不是池田屋。

  宫古湾海战

  明治二年3月21日(公历5月2日)0时,奇袭舰队驶出箱馆港。旗舰"回天"为普鲁士建造的木制明轮机帆舰,排水量1678吨、最大速度12节,装备12门56磅火炮和7门副炮,该舰于1863年作为废船抛售给英国,由英国修复改装后命名为"鹰",庆应二年被德川幕府购买并命名为"回天",在买进"开阳"之前是幕府最强的军舰,也是"开阳"损失之后虾夷最强的军舰。此次宫古湾作战,"回天"上载有虾夷海军奉行荒井郁之助(Ikunosuke Arai)、陆军奉行土方岁三,还有酒井良裕(Yoshihiro Sakai)率领的神木队。

  "蟠龙"也是从英国买进的旧货,排水量370吨、装备6门火炮;此次作战,"蟠龙"载有彰义队队士和游击队。

  "高雄"原属于秋田藩,装备5门火炮,在箱馆被榎本的部队俘获。此次作战它载有部分神木队队士。

  此外,每艘军舰上都载有外国军事顾问。

  奇袭舰队计划首先驶向宫古湾南方的山田湾集结。3月22日,舰队抵达八户郊外的鲛港暂时停靠以观察宫古湾的情况。之后由于大雾和暴风雨,三艘军舰逐渐离散。恶劣的天气持续到24日才告一段落,同一天,悬挂着俄国国旗的"回天"驶入山田湾;随后"高雄"悬挂着美国国旗姗姗来迟,但是"蟠龙"一直没有出现。就此,奇袭舰队只得计划使用"高雄"单独和"甲铁"进行接舷。3月25日凌晨0300时,两艘军舰趁夜色驶向宫古湾。然而就在马上要进入战斗位置之时,"高雄"的机舱发生故障,无法参加作战。于是情况变得非常尴尬:两艘小型舰都无法使用,而"回天"由于是明轮船,无法和"甲铁"平行接舷。然而,头脑发热的甲贺源吾在军事顾问的鼓动下,决定以"回天"单舰孤注一掷,突入宫古湾实施夺船计划。

blob.png

  3月25日清晨0500时,悬挂着美国国旗的"回天"成功地进入宫古湾,它立即降下美国旗、扬起日章旗,使用56磅火炮对"甲铁"实施压制轰击,同时以舰艏抵上"甲铁"右舷。但是由于事先估计不足,虾夷军发现"回天"舰艏和"甲铁"的甲板之间落差竟然高达三米!如此的高度,给突击队带来了相当的困难。正当虾夷军犹豫不决之时,舰长甲贺源吾大吼命令攻击。"回天"上的一等测量员大冢波次郎(Namijirou Ootsuka)首先纵身跃向"甲铁",紧接着船员矢作冲麿(Okimaro Yahagi)、彰义队队士笹间金八郎(Kinnpachirou Sasama)、加藤作太郎(Sakutarou Katou)和伊藤弥七(Yashichi Itou)、新撰组队士野村利三郎(Risaburou Nomura,时任虾夷陆军奉行补佐)纷纷跳向"甲铁"实施突击。但是跳上"甲铁"的突击队全部被加特林排枪凶猛的扫射打倒(也有说法称是步枪齐射),当场被打死四人。同时"回天"也和军港内的日本军舰进行了混战,舰长甲贺源吾太阳穴被流弹击穿,当场死去,除此之外"回天"还有十三人死亡。激战持续了30分钟左右,荒井郁之助意识到奇袭已经失败,遂命令"回天"倒车退出战场,凭借较快的速度而脱身。

  当"回天"脱离宫古湾之后,却碰上了已经修复的"高雄"。结果速度较慢的"高雄"被随后赶来的日军"甲铁"和"春日"两舰追击,被迫在罗贺搁浅,船员将军舰烧毁之后步行逃跑,最后于3月29日向盛冈藩投降。而"蟠龙"在天气转恶之时一直停留在鲛港,于25日和逃离宫古湾的"回天"会合,两舰于3月26日回到箱馆。

  至此,宫古湾海战以虾夷军的完全失败而告终。日军方面,"甲铁"战死1人、负伤11人,"飞龙"负伤6人,"戊辰"战死3人、负伤11人、另有5人失踪。

  虾夷军几次三番忽视战机的选择、气候变化的情况,草率行事、配合不周,并且对敌我双方舰船的情况忽视,是造成奇袭计划失败的主要原因。然而反过来说,甲贺决定单舰突击亦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他无法判断同等的战机是否还会有下一次,放弃攻击是否值得,"甲铁"本身就是一个相当大的诱惑,值得他冒这个险;此外,使用"回天"接舷突击的方案出自突发情况,情急之下难免忽视双方军舰落差这类细节问题;而且,作为一名曾任幕臣的高级武士,取消作战对他来说在观念上显然是很难办到的,更何况还有军事顾问的煽风点火。

  甲贺源吾自安政六年(1859)起任幕臣,致力于幕府的海军创设。战死于宫古湾海战,终年31岁。

  虾夷崩溃

  由于宫古湾海战的失败,虾夷舰队又损失了"高雄",手中可作战的军舰只剩下"回天"、"蟠龙"和"千代田形"。

  明治二年4月9日,日军在江差北部的乙部登陆,兵分三路向箱馆进击。虾夷舰队集结所有军舰据守箱馆湾,以防止"甲铁"在入海口直接向五棱郭要塞实施轰击。5月1日,"千代田形"在箱馆湾内触礁,该舰被放弃之后落入日军之手;而"回天"则于5月7日在箱馆湾和日本舰队交战,动力室被击中、丧失动力,它被当作浮动炮台直到弹药告罄,最后被日本军舰击沉(应该说是重创搁浅);而"蟠龙"在5月11日的海战中击沉了日军的军舰"朝阳",几乎与此同时,土方岁三在位于箱馆和五棱郭界线的一本木关门阵亡。"蟠龙"在用完弹药之后开到浅滩搁浅,被日军烧毁,后来它被俄国商人拖到上海修复,以"雷电"的舰名再次加入日本海军。

  而箱馆被日军占领之后,"甲铁"开始对五棱郭的要塞进行炮击。在力战无望的情况下,榎本武扬于5月18日向日本政府投降。"虾夷共和国"的短暂历史,亦化作晚春的缤纷落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