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0位纵横捭阖的日本女性——声名远扬于国外
2018-07-03 10:39:09 谷崎润一郎 太宰治 川端康成

  每个国家的历史都会铭记一些有所作为的人物。日本新闻网站“en.rocketnews24.com”11月10日盘点了10位纵横捭阖的日本女性。这10位女性至今对日本的影响仍然深远,即使在国外也声名远扬。

  1.紫式部(Murasaki Shikibu,973-1025)

blob.png

  紫式部于公元1000至1012创作《源氏物语》。该书有“世界第一部小说”之称。紫式部从小就对中国经典如饥似渴,为避免锋芒毕露,而隐藏其才华。在皇家当宫女期间,紫式部就虚构出王子源氏,并结合宫内真实的生活,记录在本子上。这种由女性撰写、虚构中带有现实的诗意性传记自成一派——“日本散文”。并为广大日本女性喜爱。紫式部还创作了《慕拉莎琪女士的日记》一书,通过诗歌、信件和小片段的形式展示女皇的孩子们诞生的场景。作为世界首位现代小说家,紫式部理应得到热烈掌声!

  2.白洲正子(Misako Shirasu,1910-1998)

blob.png

  白洲正子4岁开始学习日本能剧,14岁成为第一位能剧女演员。1942年,为远离战争,正子与丈夫移居农舍。外界认为,这段时期是正子崇尚简约质朴生活的开始,也正是亲历大自然后,正子成为简约美学设计的倡导者。她信仰印度佛教,所以追求实用的生活方式。在设计方面,正子更注重“残缺美”,她将残缺奉为大自然赐予的缺憾、意料之外的宝藏、自然的瑕疵。与艺术创作相比,正子更提倡用心做事。这些宝贵的品格至今仍体现在日本的艺术、设计中。她和丈夫曾经居住过的农舍现已成为对外开放的博物馆。

  3.雅子桂太郎(Masako Katsura,1913–1995)

blob.png

  雅子桂太郎是日本20世纪50年代唯一一位女性职业台球手,也是世界台球锦标赛的首位女性选手。她13岁和姐夫学习台球。1958年参加的展览会就有30场,并于第二年2次现身美国电视节目。与美国士官结婚后,雅子桂太郎移居美国,后来又迁回日本与姐姐同住,直到1995年去世。雅子桂太郎共撰写过两本有关台球的日语书籍。职业生涯中,她曾击败过很多男性选手,不愧为台球界的“第一夫人”。

  4.森英惠(Hanae Mori,1926--今)

blob.png

  森英惠是日本最著名的时尚设计师,也是自由女性的楷模。她以服装设计促进了东西方审美价值的交流。留法期间,受香奈尔的影响,森英惠进军世界高级女士时装。1976年,森英惠当选高级时装商会成员,成为该商会唯一一位日本设计师。她的设计登上过《时尚》杂志。日本空姐的制服、巴塞罗那奥运会日本运动员的队服、日本皇太子妃雅子的和服和结婚礼服都出自森惠子之手。她还拥有一套香水藏品。现在就连森惠子芭比娃娃都已问世!

  5.绪方贞子(Sadako Ogata,1927--今)

blob.png

  绪方贞子直到85岁才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退休,因此备受人们关注。她在1991至2001年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委员会主席,1978年至1979年间从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委员会工作,2003年至2012年为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主席。她因促进国际相互谅解,曾被授予英迪拉•甘地和平奖和威廉•富布赖特奖。2001年,她陪同日本首相森喜郎前往非洲,开了日本首相首次踏上非洲领土之旅。因同情弱势群体、不专权,绪方贞子在人权方面的贡献备受称赞。

  6.草间弥生(Yayoi Kusama,1929--今)

blob.png

  草间弥生20多岁移居美国,并在不久后成为先锋运动的领导者,影响了包括安迪•沃霍尔在内的大批艺术家。她以红圆点图案艺术闻名,即通过离奇古怪的主题引发人们思考。2008,她的作品在纽约拍卖会以5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60万) ,成为当时在世女艺术家的最高记录。她的作品是她精神与身体挣扎的真实写照,这也正是需要我们进行二次思考的地方。

  7.美空云雀(Hibari Misora 1937–1989)

blob.png

  1954年,美空云雀首次作为女演员演绎《伊豆的舞女》。然后,人们却以歌手的身份将她铭记。美空云雀一生共发行过1000多首歌,其中《Kawa no nagare no you ni》被1000多万人评选为日本有史以来最佳歌曲。美空云雀也是首位“人们荣誉奖”的女性得主,该奖项由日本首相亲自颁发。她还荣获了由日本政府颁发的荣誉勋章,以表彰她用音乐鼓舞人们战后仍要心存希望所做出的贡献。

  8.佐佐木祯子(Sadako Sasaki,1943–1955)

blob.png

  祯子家住在广岛,距离原子弹投射地仅1.6千米。当时她只有2岁,但幸存了下来。然而9岁时,和周围的其他孩子一样,由于辐射,祯子患上了白血病。但朋友说,只要折1000个纸鹤,梦想就会成真。于是她照做了,很遗憾的是,她还是在1955年12月25日去世了。佐佐木祯子是孩子及其他战争中无辜的受害者们的代表。为此,1958年广岛和平花园以她的名义设立了儿童基金,并建立了纪念碑,以祭奠那些死去的人们。

  9.田喜美枝(Kimie Iwata ,1947--今)

blob.png

  美枝是日本少有的女执行官。根据性别平等局调查显示,日本公司中,女执行官的比例不足1%,女经理也仅有10%。田喜美枝在东京大学毕业后,随即加入劳动部,并创立了《平等就业机会法》。她极力主张雇佣女性,倡导日本建立更多帮助女性就业的公司。田喜美枝还是妇女工作论坛会的首席代表、性别平等委员会成员,真可谓令人敬畏的榜样!

  10.向井千秋(Chiaki Mukai ,1952--今)

blob.png

  向井千秋是日本首位女航天员,也是首位2次执行太空飞行任务的日本平民。第一次乘坐的是1994年的“哥伦比亚号”,另一次则是1998年的“发现号”。向井千秋曾与77岁美国最年长议员——约翰•格伦一同奔赴太空。这位外科医生同其他58位女性一样,都是通过认证飞向太空,这激励了更多的女性踏上科学之旅。向井千秋——当之无愧的日本航天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