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藩最后一代藩主——岛津忠义,岛津忠义的生平简介

  萨摩藩最后一代藩主。上一代藩主的养子,幼年登位,实权尽在父亲和权臣手中。本人喜好洋务,无所事事。明治时代出任鹿儿岛藩知事、贵族院议员,封公爵。

blob.png

  藩主

  岛津忠义(1840~1897)岛津久光之子,为伯父岛津齐彬的养子,1858年齐彬去世后成为藩主。不过当时藩政实权由祖父齐兴、生父久光、重臣西乡隆盛以及大久保利通所掌握,忠义本身毫无权力可言。1858年2月7日,在江户城谒见德川家茂,与家茂偏讳而改名茂久。1859年2月,总称从四位下左近卫少将叙任修理大夫。

  明治维新后与长州藩、土佐藩、佐贺藩一同推行版籍奉还。虽然名义上是萨摩藩知事,不过实际上的藩务是由西乡隆盛管理。1871年废藩置县后被封为公爵。在政府的命令下居住于东京,忠义本人痛恨西乡、大久保的,所以1877年西南战争时抱着看笑话的态度中立。1888年时得到政府许可后返乡回到鹿儿岛。

  公爵

  忠义相当擅长犬追物与马术,对摄影与烟火制作也很有兴趣,他的许多摄影作品都是时代的见证。日本帝国宪法公布当天,德国医学家Erwin von Bz的日记里,记载着他对忠义穿着洋服及留胡子的样子十分惊讶。从这一点可以看得出忠义对于西洋文化的造诣颇深。

  1897年12月26日,以58岁之龄在鹿儿岛市逝世。死后追授勋一等旭日桐花大绶章,翌年1月9日举行国葬。

  现忠义的墓碑仍保存于尚古集成馆内,探胜园有忠义的铜像,墓地则是在岛津氏历代的常安御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