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哪些女人当过皇帝?西辽女皇耶律普速完算一个

  我们知道历史上的女皇基本上都是说的武则天嘛,怎么又来个西辽女皇耶律普速完童鞋?

blob.png

  辽仁宗正值盛年就驾崩了,国不能一日无君。文武百官迅速闻召而来,静静立于戒备森严的大殿之下期待自己的新主子,如果猜测不错,按照惯例这新君会是皇后或是皇后与太子临朝。

  吉时已到,在众多护卫的簇拥下,登基大幕徐徐拉开,只见一个曼妙优雅的身影从容地走向御座端坐下来,脸上那毋庸置疑的表情瞬间秒杀了群臣惊诧的目光。

  她就是西辽承天皇帝耶律普速完(?—1178年)乃西辽德宗耶律大石的女儿,西辽仁宗耶律夷列的妹妹,在位14年,是西辽第四任皇帝,她以公主执政的身份在契丹史上也是绝无仅有。

  怎么样?有据可查吧?女皇帝不只是武则天。

  我们习惯了政变剧的血雨腥风、皇家继位的潜规则,为了皇权,皇家那血浓于水的亲情也会变得冷血,他们会弑父杀兄,甚至“虎毒不食子”的魔咒他们也能打破。

  而眼前这位傲娇的高大上公主现在是一国之君,她的继位是否也经历了滴血而心颤的宫斗?

blob.png

  而大臣们也确实想多了。这位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普速完先天就有父母的优秀遗传基因,而在后天父母的培养和哥哥的耳濡目染之下,已经能展现一个年轻的女政治家的潜能。

  现在,哥哥耶律夷列即将开挂,遗诏就是——

  遗命妹普速完权国

  也就是说,普速完的登基,一切程序都是有理有据合情合法的,没有费脑筋急转弯的不正当伎俩。

  辽国曾经被后金和北宋两面夹击下灭亡过的惨痛历史。可耶律大石是辽国的重臣,他不甘做个亡国奴,组织率领了仅存的区区几百人西征,又联络了一些溃散的契丹将士,经过无数次战斗,终于又建立了一个崭新的西辽王朝。

  班昭李清照可以是万世景仰的才女;花木兰替父从军,巾帼不让须眉;穆桂英挂帅乃女中豪杰;而普速完一个涉世未深的黄毛丫头掌要管国家朝政,这赌注也忒大了!谁都得为她捏把汗啊!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普速完的统治才能在她即位的第二年就充分展现出来了。

  一个臣服于西辽叫葛逻禄的部落首领也许是个不甘寂寞的人,他也许也想做个耶律大石第二,也或许只是在等待时机东山再起

  他那个部落有个超牛的特权,人人可以携带金属武器,一语不合就和其他部落大打出手,反正就是不与其他兄弟部落和平相处,他认为那些部落首领就是个瓜怂。

  在普速完的父亲和哥哥坐头把交椅的时候,这个葛逻禄就是让他们头疼的人物,他们只能对葛逻禄听之任之。

  而现在是普速完说了算的时代了。她一直就知道葛逻不是盏省油的灯,现在已经是解决父兄给她遗留下来的老大难问题的时候了。

  她首先把葛逻禄部落“移民”到指定区域,第二禁止他们携带任何武器,第三要他们从事农业生产。

  葛逻禄当然不会无条件接受,他再也不想隐藏自己的内心了,他也终于爆发了他多年的隐忍。他马上就与普速完叫板,谁知过招没几个回合,很快就被普速完“速完”了。

  普速完解决了父兄两代人都没能解决的历史性老大难问题,充分证明了父兄的远见卓识和普速完的睿智,选择普速完领驾西辽这艘航船的确是明智之举。

  紧接着,普速完又挑战邻国的花剌子模,这花剌子模举倾国之力反击,结果也迅速被普速完gameover。这花剌子模只得竖白旗投降并纳贡称臣,归属于西辽。

blob.png

  当然,普速完也许是最早提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领导者,在对外扩张的同时,她也没放松国内建设,鼓励民族因地制宜发展农牧业,使自己的GDP不断增长,国家富强人民不受挨打,西辽已经呈现繁荣兴旺之势。

  普速完太让人羡慕嫉妒恨了,她颜值高智商高地位高的三高也就罢了,她又非常顺利地走向了权利的巅峰,而且又把国家治理得政通人和,一切都是那么顺风顺水,人间的一切美好的似乎都被她拥有。

  她完全被老天眷顾着,什么困难坎坷什么挫折忧郁简直就与她不沾边。她还有什么不顺心的事?

  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肯定有个不平凡的女人,而普速完的身后也自然有出色的男人鼎力相助。

  她现在虽然是一国之君,但是她却感到不幸福,因为她觉得自己的婚姻纯属是政治的牺牲品。

  她在年幼时,就被父母许给了门当户对萧氏公子萧朵鲁不。萧朵鲁不有家族遗传的军人天职的热血和能征善战,有男儿驰骋疆场的英武阳刚。

  对于萧朵鲁不来说,他没想过要做驸马,也更没想过自己会做女皇的丈夫。现在普速完已经是西辽的女神,又是自己的妻子,所以为西辽尽忠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萧朵鲁不战功卓著,刚开始普速完和萧朵鲁不相敬如宾。

  现在的普速完已经做大做强了父兄的基业,她已经是西辽的最高权力中心。

  萧朵鲁不经常在外征战,他的弟弟萧朴古只沙里风流倜傥,是一个典型的罗曼蒂克派。很快,丘比特箭把他们二人射中了。

  普速完是女皇,她想过她想要的生活,她想和萧朴古只沙里在一起。但是,这萧朵鲁不就成了他们的绊脚石。

  感情的眼睛是不容半粒沙子的,萧朵鲁不感到耻辱,他想结束这皇家丑闻的三角恋,男人的血性使他和兄弟闹翻了。

  普速完这时的睿智已经被情欲冲昏了头脑,感情的天平偏向了萧朴古只沙里。她要想方设法罗织罪名,除掉萧朵鲁不。

  终于,她下令诛杀他的丈夫。

blob.png

  障碍清除了,她在憧憬她和萧朴古只沙里的未来的浪漫......

  可有一个人不干了,他和朝廷重臣觉得这位昔日精明睿智的女皇已经变得昏庸而冷血,她已经没有敬畏之心、已经没有任何政治顾忌、已经不再适合领导这个国家了......

  他就是普速完的公爹萧斡里剌——一位西辽的元老级人物。公元1178年,他举兵发动宫廷政变,杀死了普速完和自己的小儿子萧朴古只沙里,立仁宗次子耶律直鲁古为帝,改元天穆西辽。

  普速完就这样带走了她14年的帝位生涯。

  或许不管曾经多么辉煌与风光,但人常常只是山水中的微小存在。把自己放低一点,或许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和更美丽的风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