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澶渊之盟”之后宋朝每年给辽国那么多钱,为什么辽国反而经济崩溃了呢?
2018-05-08 16:55:25

  ‍我们现在看财经频道播出的新闻,经常听到一个词,那就是“货币战争”。“货币战争”其实是专家们在对经济有了一定的研究之后,对国家之家的经济战争的一个统称,按道理这应该时一个现代才会发生的事情。然而,其实在我们古代北宋时期,北宋就曾利用货币战争将辽国的经济掏空。

image.png

  宋朝皇帝贪生怕死,说起“澶渊之盟”,想必大家就会认同这样一个说法。大家一提起“澶渊之盟”,就和提起《南京条约》一样,脑子里蹦出来的只有“不平等条约”这5个大字。

  “澶渊之盟”里面有一项内容,那就是,宋朝每年都要向辽国提供10万两白银和20万两的布,同时双方要开展自由的贸易。下面,我们来仔细的解读一下这个条约内容。

  宋朝的商业贸易是非常发达的,所以它有很多的产品可以输出,而且那些商品恰好就是辽国生产不了还特别需要的,反观之,辽国几乎没有任何产品可以卖给大宋。刚刚开始的时候,辽国还会象征性地卖卖马,后来,他们发现宋朝的骑兵好像多了起来,就立即做出了行动。

  辽国的萧太后下令谁敢卖马给大宋,就杀谁全家。从此以后,边境贸易就变成了宋朝单方面的输出贸易,这样一来,辽国就形成了对宋贸易的巨额逆差。辽国虽然收了宋朝10万两的白银,但是到头来还是被宋朝给赚回去了,而且还要贴钱进去。

image.png

  辽人不懂经济,渐渐地,辽国的百姓也不认他们的货币了,因为他们都是买宋朝进口过来的商品,用的是宋朝发行的货币,那么辽国的就没有用了,久而久之,辽国也不再发行货币了,因为连辽国皇帝都觉得,只有宋朝发行的货币才是真正的货币,可以用来进行交易。

  就这样的相处模式,一百年来双方都没有过战争,大辽的财富就通过贸易一直输送给宋朝,宋朝的文化也传播、渗透给了辽人。慢慢地,辽国就被掏空了,直到被金国灭掉。

  古代钱币的收藏爱好者们都说很难找到辽国的铜钱,毕竟在宋辽货币战争期间,辽人自己都已经放弃了自己的货币。这些收藏爱好者们还表示,宋朝的铜钱质量确实是好,款式也非常的多,数量也是很可观。从这些收藏者的话里,我们也可以从侧面了解到,当时宋朝商业的繁荣景象,把货币战争拿捏地非常好。

  这段货币战争的历史很少有人知道,有一部分历史研究学者也会认为辽国的快速腐败衰亡,都是因为统治者的心理已经被汉化了。然而,我认为,经济上的衰退才是辽国走向灭亡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