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迪比战役的详细战斗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如何

  1590年,曼苏尔任命朱达尔帕夏为远征军司令,率军从马拉喀什出发。阿斯吉亚·伊夏克二世得悉摩洛哥入侵的情报后,并没有及时派兵阻击,同时对填塞撒哈拉沙漠中的水井、断绝敌军水源的措施犹豫不决。朱达尔得以迅速进军,于1591年2月底到达尼日尔河的卡拉巴拉。当摩洛哥军队向加奥进击时,伊夏克二世才急忙集合部队,在加奥北面50公里处的汤迪比部署防御。3月13日,两军交战,这就是非洲历史上著名的“汤迪比战役”。

image.png

  朱达尔的部队出发时有精兵4000名,其中有2500名使用欧式火枪的叛教者和安德鲁西亚人、1500名使用长矛的摩洛哥士兵,另有两倍于此的运输队伍。远征军约有一半死于沙漠途中,只有一半投入汤迪比战役。桑海军队由12500名骑兵和30000名步兵组成。两相对比,摩洛哥远征军的优势在技术,而桑海的优势在人数;摩军远离家乡,水土不服,后勤供应线很长;桑海军队为保家卫国而战,熟悉地形,遇到挫折时可以迂回到安全地带,后勤供应有保障。但是指挥桑海军队的阿斯吉亚·伊夏克二世才能低下,犹豫不决,并且他的顾问阿尔发·布巴卡尔·本·兰巴尔实际上是一名内奸。

  起初,摩洛哥军向桑海军发射火枪,伊夏克二世命令把1000头牛赶到两军之间,以图挡住摩洛哥军的火力,然而牛受惊回窜,踩死了许多人。两军激战,难分胜负之际,布巴卡尔竟劝伊夏克二世逃跑,但伊夏克二世和部将们没有听信他的话,仍然继续战斗。此后,布巴卡尔再次干预,要伊夏克二世要顾惜死去的士兵,要对真主负责。这次伊夏克二世被说服,同布巴卡尔一道骑马逃走。主帅的突然逃离,引起了一片混乱,桑海全军溃散。摩洛哥人取得了“汤迪比战役”的胜利。

image.png

  伊夏克二世逃回加奥,但无心固守,而是迅速撤离,朱达尔的部队兵不血刃占领该城。此时,伊夏克二世向朱达尔求和,表示承认摩洛哥素丹的宗主权,请求以10万金币和1000名奴隶换取摩军撤退。朱达尔同意向曼苏尔转达,并派信使回马拉喀什禀明。曼苏尔接到朱达尔的来信,十分恼怒,指责朱达尔滞延了对黄金产地的进攻,因为这是远征的主要目标。他拒绝了伊夏克二世求和的条款,将犹豫不决的朱达尔撤职,指派马哈茂德·本·扎冈为帕夏,指示他扑灭桑海的抵抗运动,“将其并入穆斯林共同体”。从此,桑海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人民抵抗运动,直至1639年分崩离析,完全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