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纪法国最后一位哲学家和数学家——孔多塞

  孔多塞(Condorcet,Marie-Jean-Antoine-Nicolas-Caritat,Marquis de,1743.9.17-1794.3.29),又译康多塞。孔多塞是18世纪法国最后一位哲学家,同时也是一位数学家,蒙运动的最杰出代表人物,政治上属于吉伦特派。有法国大革命"擎炬人"之誉。雅各宾派当政后被杀害。

blob.png

  成就

  孔多塞的理论有两方面的成就:

  一是主张社会政治研究必须引用数理方法。以此和维柯并列,成为18世纪建立有效的社会科学的努力中最有贡献的两个人。 孔多赛提出了著名的"投票悖论",就是"孔多塞悖论"。

  其二,就是《人类精神进步史表纲要》中提出的"人类不断进步"的历史观念,而成为西方历史哲学中历史进步观的奠基人之一。

  这本书是18世纪启蒙哲学的经典,宏观透视人类进步的历史,对人类的历史作出了乐观的展望。这一历史观在19世纪和20世纪影响了几乎所有的思想家。但是,其后的两次世界大战证明了这种观念的空想性。20世纪的历史哲学家已经作出了新的思考。但是,对人类历史乐观的向往,永远都是对人类命运最美好的祈祷。

blob.png

  政治主张

  在法国大革命取得胜利的时候,孔多塞这位法国侯爵认为,当时的狂热分子的掌权就已经标志着他们的教育理念走向了它的反面。这位无所畏惧的启蒙者是数学家出身,平生最喜欢的科学就是数学。他的这种数学家本性在他的政治思想中也表露无遗:他使用统计学和概率论的方法来推导他的哲学观念。孔多塞信仰可操作的理性,因为只有这种理性才能实现"一种自由的宪法"和"市民的普遍教育"的协调一致。这种思想在当时来说是非常新颖罕见的。在法国大革命前他就已经克服了那时候的特权阶层所特有的顽固不化。

  孔多塞还主张男女平等,把科学看做是人的理性不断改进的工具,宣扬被压迫阶级的解放和所有人的公平正义。他的所有这些政治主张到现在为止依然是毋庸置疑的。

  数学成就

  1765年出版了《积分计算》一书。同年出版了《论文集》,讨论了积分运算及相关的运算。1768年断言当时所有的超越函数(仅限于三角函数、对数函数、指数函数)都能用圆和双曲线构成。他证明了条件方程可以通过系数确定其可积性,并可通过系数运算进行降阶。在1785年的《概率分析的应用》里指出了概率计算在应用数学中的重要作用。他是第一个将数学应用于人类社会的科学家。他在1785年就预言了20世纪才兴起的一些综合性边缘学科,称之为"社会数学'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