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埃尔一世是怎样入侵埃及的?为什么要入侵埃及

  联盟耶路撒冷

  控制埃及是耶路撒冷王国几十年来的梦想,并且耶路撒冷国王阿马尔里克一世(Amalric I of Jerusalem)对埃及军事干预的政策需要军事和财政上的全力援助。阿马尔里克也知道如果他想追求控制埃及的梦想,他可能不得不离开安条克,来到花费了十万第纳尔去为博希蒙德三世赎身的曼努埃尔之下。1165年,他派使者到君士坦丁堡的宫廷中向皇帝提出婚约(1161年曼努埃尔已经和阿玛尔里克的表亲安条克的玛丽成婚)。1167年,在长达两年的等待之后,阿玛尔里克迎娶了曼努埃尔侄孙女玛利亚·科穆宁,并且“他立下了和他的哥哥鲍德温一样的誓约”。两国正式结盟于1168年,两国的领袖也为共同占领和瓜分埃及做好了安排,曼努埃尔将会取得埃及沿海地区,而阿马尔里克则取得内陆。1169年秋,曼努埃尔派遣了一支远征军同阿马尔里克共同入侵埃及:一支拜占廷军队与一支由20艘大型战舰、150艘战舰以及60艘运输船组成的舰队在拜占廷海军大公安德罗尼卡·Kontostephanos的指挥下在阿什凯隆同阿马尔里克会师。在推尔的威廉的记载中,联军中用于运输骑兵的巨大的运输船给他非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image.png

  尽管对一个远离帝国核心区的国家发动一场如此远距离的进攻是可能是让人感到意想不到的(上一次是一百二十多年前帝国试图入侵西西里但没能成功),但这可以解释曼努埃尔外交政策的目的——利用拉丁人去确保帝国的安全。从东地中海的全局或更远的的角度来看曼努埃尔之所以会干涉埃及事务,是因为在十字军诸国和伊斯兰势力在东方全面斗争的情况下,控制埃及将会是决定性因素。事实也证明,孱弱的法蒂玛埃及将是十字军诸国命运的关键所在。如果埃及摆脱了隔离状态并加入努尔丁旗下的穆斯林势力,那么十字军将陷入巨大的灾难之中。

  成功入侵埃及也会为拜占廷帝国赢得许多优势。埃及是一个富饶的地区,在七世纪阿拉伯攻占前,埃及为君士坦丁堡提供了大量的粮食。尽管其中的一部分不得不分享给十字军,但帝国仍然可以从埃及获得相当多的收入。再者,曼努埃尔可能也想要去鼓励阿马尔里克的计划,不仅是为了让安条克从拉丁人的手中离开,而且加入这次军事冒险也可以建立了一个让耶路撒冷国王继续对曼努埃尔负债的新机会,这也将允许帝国去分享新取得的领土。

  远征的失败

  1169年10月27日,拜占廷与十字军联军包围了杜姆亚特,但由于十字军和拜占廷军队合作的失败,这次围攻没能成功。拜占廷军队和阿马尔里克都不想分享胜利的成果,战事一直持续到拜占廷军队耗光粮食并且军中出现饥荒时;阿马尔里克对该城发动了一场突袭,但他立即又终止了行动转而与守城者寻求谈判。另一方面,推尔的威廉记叙道希腊人并非完全没有责任。无论双方指控的真相如何,当雨季来临时,拉丁人和拜占廷军队都返回了家乡,然而半数的拜占廷军队都损失在了突然来临的暴风雨之中。

image.png

  尽管杜姆亚特之围给了阿马尔里克不好的感受,但他仍然没有放弃夺取埃及的梦想,他继续寻求与拜占廷保持良好的关系并希望他们加入另一场进攻,但这从来没有实施过。1171年,在埃及陷落于萨拉丁之后,阿马尔里克亲自来到君士坦丁堡。由此曼努埃尔得以为阿马尔里克安排一场令他获得荣誉的同时,彰显他(对帝国)的从属的盛大欢迎仪式:在阿马尔里克余下的统治时间里,耶路撒冷王国都是拜占廷的卫星国,曼努埃尔可以扮演圣地保护者的角色,向耶路撒冷王国施加越来越大的影响。1177年,一支由150艘船只组成的舰队被曼努埃尔派去入侵埃及,但他们来到阿克后却由于伯爵佛兰德斯的菲利普(CountPhilip of Flanders)和许多耶路撒冷王国的显贵们拒绝援助而返回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