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自由党是什么出现的?英国自由党如何走向衰败的

  英国左翼政党。

  前身是1679年成立的辉格党。1832年议会改革后(见英国议会君主制),辉格党逐渐转向自由主义,要求自由贸易和自由政治。1839年,J.罗素开始使用自由党名称。1867年第2次议会改革后,自由党领袖W.E.格莱斯顿 4次出任首相。格莱斯顿实行市政改革加强官僚机构。1884年实行议会改革,进一步扩大选举权。主张给爱尔兰以自治;对外坚持""光辉孤立""政策,维持欧洲均势,但并没有放松侵略其他地区的弱小民族。19世纪最后30年,自由主义开始衰落。1886年,因爱尔兰自治问题,自由党分裂。以J.张伯伦为首的一批自由党人组成自由联盟党,脱离自由党倒向保守党。此后20年,自由党又在1894年短期组阁。1905年,自由党重新执政。H.H.阿斯奎斯自由党内阁促成议会通过1911年议会法,取消上院否决权,放弃传统的光辉孤立政策,积极备战,把英国推入第一次世界大战。

blob.png

  衰败

  1915年,阿斯奎斯组成战时联合内阁。1916年以D.劳合·乔治为首的一些自由党人反对阿斯奎斯。不久劳合·乔治任首相,倾向保守党。1922年联合内阁崩溃后,同年大选保守党取胜,自由党已分裂为两个互相对立的集团。1923年重新统一,1931年,在支持J.R.麦克唐纳国民政府问题上再度分裂。1931~1932年短期参加过全国政府。1940~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加过联合政府。但议员人数很少,从未超过14人,有时减少到6人。此后,自由党日益衰落。1981年,与社会民主党结成联盟。在1983年的大选中获得17个议席。前任领袖尼克·克莱格曾任副首相。

  组织机构分为领袖、下院自由党团、自由党委员会、总部。现在约有党员20万人左右,多数是工商企业家、律师、教师和学生。

  1988年,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合并,组成自由民主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