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小威廉·皮特,他的执政能力到底有多强?

  没有人能够打破了。

  小威廉·皮特是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任期1784—1801,1803—1806),毕业于剑桥大学,就职时年仅24岁。他是查塔姆伯爵老威廉·皮特的次子,于1781年进入政坛,他是一位出色的演讲家。担任首相前,他和查尔斯·詹姆士·福克斯一起倡导与美国和解。1784年,在英王乔治三世的全力支持下就任首相,并于数月后的议会选举中击败福克斯-诺斯联盟。

blob.png

  小皮特精通国家财政。他上台后通过对商品税率及国债的调整,以及对政府腐败现象的治理,几年内就填补上了英国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遗留的大笔财政赤字。小皮特还信奉当时亚当斯密的自由经济学说,反对重商主义,提倡自由市场。于是他解散了英国东印度公司,将印度直接纳入英国殖民管辖。他还开始了英国对澳洲的殖民。小皮特执政时期也正是英国工业革命迅速发展时期。

  在其执政初期,小皮特力争改革。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议会制改革及在其好友威尔伯福斯影响下提出的废奴运动。可惜当时改革条件并不成熟,使小皮特有生之年没能完成改革心愿。

  小皮特分别自1783年至1801年,和1804年至1806年间入住唐宁街10号,前后达20年,可谓是居住时间最长的唐宁街住客。在他居住期间,唐宁街10号一跃而成为政治中心,不少重要的决策,如国会改革、自由贸易和和增加国家财政储备等方案,都是在那里制定的。小皮特曾向国会汇报,动用了20000镑,对唐宁街10号进行不少重建,甚为传媒所非难。当中,最大的改动在1796年,他为了扩建内阁会议室,而把其中一面墙拆去,再加上几支石柱支撑所扩建的面积,这就成了今日的内阁会议室。

  1783年,国王任命24岁的小皮特为首相,下院多数议员反对国王“把国家委托给一个小学生来管理”血气方刚的小皮特要求国王解散议会重新选举,结果获得新议会的支持。这又开创了一个先例,即:内阁在失去了议会多数信任时,还可以解散议会,重新选举,直接诉诸选民的裁决。

  1788年,英王乔治三世精神病发作,议会提出要立威尔士王子为摄政王。威尔士王子偏向福克斯,皮特的首相宝座眼看危在旦夕。幸而最终乔治三世神经恢复正常,小皮特得以继续担任首相。

  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英国朝野大多一片欢腾,而皮特却坐视不动。1793年,法王路易十六被处死,英法关系彻底破裂。1794年,法国对英宣战,英国随即对法宣战并加入反法同盟,长达21年的英法战争爆发。为了稳定国内政局,小皮特不惜使用恐怖手段压迫流放同情法国大革命的人士。1799年,议会通过废止《人身保护法》。同时,爱尔兰有严重动乱。于是1801年,小皮特将爱尔兰正式纳入联合王国,并欲宣布解放爱尔兰天主教徒为补偿。但乔治三世恪守英国国教,不批准这一条件,皮特只能辞职。

blob.png

  1803年,首相阿丁顿在反法战争中受挫辞职,小皮特再任首相 。在第二任上,他全力投入对法战争。1805年,英国在特拉法加海战中大败法国舰队。但就在同年底,反法联盟在奥斯特里茨战役中遭受重创。身心俱疲的小皮特经受不了这么重的心理打击,叫手下收起欧洲地图,叹息道:“收起来吧,10年之内再也不用看了。”于1806年1月含恨去世,死时仅47岁。

  小皮特终身未婚,将一生献给了政坛。

  评价

  小皮特不仅仅是英国首相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而且更被认为是最富智慧和敏锐思想的首相。小皮特代表保守党守住了“光荣革命”的成果。小皮特执政的另一个特色便是全力推行均势外交,因此有人称他“为下一个世纪的英国对外政策奠定了基础”。

  从1783年起,直到1806年他去世止,中间只隔约两年时间,小皮特一直占据首相宝座,形成一个漫长的“皮特时代”。他死后,其门徒又独占政权约20年,其中比较有影响的有卡斯利雷、乔治·坎宁和帕麦斯顿等。这40多年是英国历史上著名的保守时期,小皮特堪称是英国保守政治之父。而他对法国革命的仇视决不在柏克之下,正是他领导了反对拿破仑的战争,在他的墓碑上至今还刻着这样的墓志铭:在思想毒化使文明社会受到解体威胁的时代,他带领忠诚、理智而正直的人们捍卫了可贵的英国君主制。20世纪另一位著名的保守党政治家丘吉尔评价道:“这段碑文写得至为贴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