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名将伏龙芝到底怎么死的?是意外死亡还是有人蓄意谋杀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无论是同盟国,还是轴心国都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和战术家。他们动了战争机器,也推动了战争机器的加快运转。无论是正义的,还是邪恶的,他们的指挥艺术、军事理论、军事技术、成功战例、传奇经历,以及大量的军事著作都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值得当世人全面的研究和思考。

  谈及苏联猛将时,熟悉二战史的朋友们第一反应应该会是这两位:当时苏联最著名的元帅朱可夫,以及被称为“德意志精神堡垒终结者”的华西列夫斯基。这两位将领是苏联赫赫有名的战将,若用“胸中藏战机,腹内隐雄兵”评价都不为过,打起仗来更是所向披靡。

blob.png

  今天笔者要说的不是这两位,其实在苏联刚刚成立的时候,也有一位堪称世界级的名将,他的名字享誉世界,连苏联最高军事学院都用他的名字来命名!他在苏俄成立之初,屡立战功,为红色政权的巩固立下汗马功劳伏龙芝是苏联一位杰出红军统帅和军事理论家,他于1925年10月31日病逝。可是伏龙芝之死疑团重重,有人说是意外,有人说是谋杀。

  此人就是堪称苏联第一名将的伏龙芝!人们都知道,伏龙芝军事学院是世界四大军校之一,培养出众多名将,比如苏联元帅朱可夫、科涅夫崔可夫,中国的刘伯承、左权、刘亚楼等也都毕业于此。

blob.png

  伏龙芝事迹最耀眼的是著名的克里木战役,这场战役在敌军的吹嘘下凡尔登阵地号称不可能被攻破,但是伏龙芝却凭借独特的军事能力强渡锡瓦什海峡。而在此之前伏龙芝更是击退了南方战线协约国的军队,还在其担任土尔克斯坦战线司令部的时候,消灭了当地反革命武装部队。

  伏龙芝不仅军事能力出众,他还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1925年1月,伏龙芝担任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陆海军人民委员,成为苏联军队头号人物。但仅仅过了9个月,这位英雄就离奇死亡了,还是死在手术台上,年仅40岁!

blob.png

  对于伏龙芝之死,历史上有两种说法(这两种说法均来自俄罗斯方面,与编者无关)

  其一,医疗事故。(持这一观点的亲人代表是他女儿)长期的军事生活,让伏龙芝饱受胃溃疡的折磨,于是他前去疗养院修养。经过食物治疗后在1925年秋天基本就没有再复发过,但是医生的两次会诊都认为他应该手术。本人呢认为不用手术,但是斯大林坚持让他去做手术,说这可以“一劳永逸”地摆脱胃溃疡。手术开始后医生果然发现没有必要手术,因为没有发现任何溃疡。但是由于伏龙芝的心脏承受不了因麻醉效果不好而增加一倍的氯仿的剂量,他在手术30个小时后死于心脏麻痹。

blob.png

  其二,政治谋杀。据俄罗斯的一些历史学家,以及伏龙芝亲人(伏龙芝母亲)的披露,伏龙芝的手术是斯大林要求,他本人并不希望手术治疗。甚至在手术前几分钟,伏龙芝还在说:“我不想做!我身体一切正常!但斯大林却坚持”。甚至连伏龙芝的母亲都认为,儿子是被人谋杀的。

  对于历史谜案,我们也无从解读,不过有一个历史事件要引起注意!伏龙芝担任苏联最高军事首脑时,他的前任是托洛茨基,当时托洛茨基在与斯大林的斗争中败下阵来,但两人的斗争仍在进行中。伏龙芝是个相对中立的人物,但在他死后,苏联陆海军人民委员就换成了斯大林的亲信伏罗希洛夫。因此伏龙芝之死也许是偶然,也许另有深意。

blob.png

  伏龙芝的死,像许多十月革命领袖死亡的情况一样,布满了迷雾和疑团,给后人又出了一道难题 。 直到今天,人们都不知道伏龙芝的死亡是他杀还是一场事故。但是当时的社会斯大林的话就是圣旨,是无法抗拒的;在伏龙芝死后不久接替他位置的是忠于斯大林的伏罗希洛夫,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伏龙芝是怎么死的;但当时的伏龙芝确实是患有胃溃疡,在手术后确实也是因为麻药剂量过大加上当时医术还没有那么高明,所以导致其死亡;这是不是一场斯大林安排好的阴谋也就无从得知;这便是伏龙芝怎么死的这一问题的介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