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曹操与杨修》是京剧吗?剧情主要讲了什么
2018-08-16 16:19:47

  由滕俊杰执导,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言兴朋领衔主演的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杨修》正式定档8月30日全国上映,影片将3D高科技与京剧卓有成效的结合,电影技术与传统京剧所产生的化学反应,更令两位艺术家印象深刻。

image.png

  电影《曹操与杨修》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言兴朋领衔主演,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执导,影片主要讲述了东汉末年,汉相曹操征讨孙权刘备联军,大败于赤壁,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曹操败而不馁,招贤纳士,力图东山再起。名士杨修深受赏识,且功绩卓著。然而,这两个智慧但孤傲的灵魂,却因各自既高远又卑微的双重品性,终难携手。

  《曹操与杨修》1988年在上海京剧院创排完成后,同年在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中以全票荣登优秀新剧目奖榜首,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电影版《曹操与杨修》由SMG全流程制作,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3D全套实拍摄影设备和最新的杜比全景声制作流水线,影片在保留京剧艺术精华的同时,用特效技术突破了拍摄空间限制,营造了超乎想象的多维度真实环境。

  电影《曹操与杨修》是尚长荣与言兴朋两位梨园名门之后在艺术上的“巅峰对决”。30年前,尚长荣带着《曹操与杨修》来到上海京剧院,与言兴朋一起排演出了这部有着划时代意义的新编京剧。等了30年,他们想将影片搬上大银幕的愿望终于实现。伴随时光的流逝,尚长荣和言兴朋对艺术的悟性和理解更加深厚了,30年后能够与当代最先进的3D全景声技术密切结合,也让《曹操与杨修》在大银幕上的呈现更加完美。尚长荣在影片中有一幕曹操下跪的戏份,因为膝盖有老伤,导演滕俊杰曾询问他是否需要请替身来完成,但尚长荣坚持不用替身,反复下跪了十余次,直到拍摄满意为至。尚长荣和言兴朋虽然已经合作了30年,但两人的每一次碰面总能迸发出新的火花。用言兴朋的话来说,那就是“一番相见一番亲,一番相见一番新”。而电影技术与传统京剧所产生的化学反应,更令两位艺术家印象深刻。3D高科技与京剧卓有成效的结合,近景、细部特写,又有全景、中景各种镜位,给京剧演员提供了更广阔的表演空间。而导演追求的"穿透人心、拷问人性"的电影手法也时时体现。

image.png

  在今年六月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曹操与杨修》作为首映盛典单元中的唯一一部戏曲电影迎来了第一批影院观众。两场提前放映所有影票被早早一抢而空,各个年龄层的观众争相购票入场。3D全景声等技术的运用,也让京剧艺术寻找到了更多的年轻人。戏迷们为尚长荣、言兴朋的银幕携手而激动,《曹操与杨修》从舞台走向大银幕,心灵上的碰撞与艺术创新的光芒一直未变。

  3D电影全景声技术与京剧唱念做打虚实结合表演的巧妙结合将让《曹操与杨修》在大银幕上焕发青春活力,形成独特的观影潮。 8月30日正式上映之前,影片还将计划在各大城市进行点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