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郸人物生平简介,崔郸是哪个朝代的人?

  崔郸生年不详,出身清河(今河北邢台)崔氏小房一支,他的先祖们自称是春秋时齐国大夫崔氏的后代。崔郸在汉朝、刘宋、北魏和唐朝的先祖都可考,包括崔琰。崔郸的祖父崔佶曾任太子属官,父亲崔陲任御史中丞。

  崔郸至少有七个兄弟:哥哥崔邠、崔鄷、崔郾、崔郇、崔邯、崔鄯,弟弟崔鄜。在众兄弟中,崔邠最为知名,事迹在《旧唐书》《新唐书》中有大量记载;其中六兄弟在唐朝政府中身居高位。

  历任要职

image.png

  《旧唐书》和《新唐书》对崔郸的早期经历描述不一。两者都说他考取了进士。《旧唐书》说他担任过监察御史和考功郎中。829年,唐文宗在位,时任考功郎中的崔郸又被任命为翰林学士,随后又任中书舍人,是中书省的中等官员。832年,他不再担任翰林学士。《新唐书》则说他中进士后任渭南尉,几经提升后任刑部郎中。随后,他又在前宰相西川(首府在今成都)节度使杜元颖手下担任副节度使,然后又被召回长安任工部侍郎、集贤殿翰林学士。《旧唐书》称他在834年获这些任命,还担任礼部尚书。

  新旧唐书对崔郸仕途生涯的描述分歧不大。根据旧唐书,他随后任兵部侍郎,负责东都洛阳的选官工作。当文宗召集群臣商议选官标准时,向崔郸询问他是如何处理不合格的候选人的。崔郸说他会把这些人送到边疆任职,文宗不赞同,认为这是苦了边疆的百姓。但他仍然任命崔郸为吏部侍郎。837年,崔郸离开长安,任宣歙(首府在今安徽宣城)观察使、宣州刺史。839年,他又被召回长安,任太常卿。

  拜为宰相

  839年秋,在太常卿任上的崔郸被授予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实际上相当于宰相。随后他又任中书侍郎,授银青光禄大夫荣衔。840年,文宗驾崩,弟唐武宗继位,宰相杨嗣复、李珏被罢撤,李德裕被任命为首席宰相,而崔郸的宰相地位不变,据说李德裕和崔氏兄弟有长期的交情。841年,武宗认定杨嗣复、李珏不希望自己继位,想处决他们。李德裕在杜悰建议下,和崔郸及其他宰相陈夷行、崔珙一同介入,武宗饶过了杨、李的性命,改为流放到距京城很远的地方。

  卒于任上

  841年末,崔郸离开长安,任西川节度使。武宗的叔父唐宣宗继位后,任他为淮南(首府在今扬州)节度使,授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他卒于淮南任上,薨年不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