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富尔是如何从一个叛逆贵族公子哥成为意大利王国首相的?

  撒丁王国是第一次独立战争的中流砥柱,尽管战争失败,撒丁国王逊位,还赔偿巨额款项,付出了惨重代价。但新国王维托里.伊曼纽尔顶住压力,保留了撒丁王国的宪法。这部宪法用现代的眼光看,还是很落后的,比如说有钱男性才有选举权,只占总人口的2%。但无论如何这是意大利唯一的一部宪法。依靠这部宪法,撒丁王国能够平衡国内贵族和资本家、中产阶级的利益,一方面防止封建势力压制进步,另一方面防止革命者掀起大浪。这甚至也符合奥地利和整个欧洲的利益。

  这时候,意大利统一的又一位关键人物正式登场。他是一个满脸横肉的大胖子,名叫加富尔。加富尔与马志尼、加里波第并称为意大利独立的三杰。

blob.png

  胖子加富尔出身于显赫的贵族世家,加富尔家族在1649年就拥有了侯爵称号。他父亲是都灵市警察局长,母亲是日内瓦贵族小姐,两个姨父一个是法国公爵,一个是法国伯爵。他们家里是典型的守旧贵族世家,加富尔是家中老二,所以吃饭时只能坐次席,甚至以后当了首相也是如此。

  出身保守的贵族家庭,加富尔却从小叛逆。前面说过,他很小就敢和阿尔贝特王子闹别扭,后来在1830年法国七月革命时又表现得兴高采烈,从而被降职。

  之后他辞去军职,游学欧洲,研究西方世界的政治、社会和经济问题,对撒丁王国本国的农业和商业也做了仔细研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加富尔在这数年中,即丰富了知识,又接了地气。

  此后,他又做了好几年生意,努力经营农业、商业和银行业,还搞金融投机、铁路事业、轻工业,参与创立了“都灵银行”、“农业协会”等。这样,大学问家加富尔,又成为意大利首屈一指的大实干家。

  在比他大几岁的马志尼、加里波第等人忙着干革命的同时,加富尔早已赚得满盆满钵,名利双收。

  加富尔既是贵族,又是资本家,因此他的政治观点也趋向温和的自由主义,主张在资产阶级私有制和君主立宪制度的基础上来实现社会进步,希望资产阶级和贵族联盟,成为意大利社会的支柱。这一点上,加富尔与普鲁士的铁血宰相俾斯麦颇为相像。

  加富尔和俾斯麦

  加富尔和俾斯麦都是身兼资本家和封建贵族身份,从而搭建两者联盟,最终一个统一意大利,一个统一德意志。只不过因为意大利战斗力只有五,普鲁士战斗力爆表,所以两者在统一过程中给人的风格感觉差异很大:加富尔是仰人鼻息,因人成事,俾斯麦则是立足自身军力,铁血横扫。但归根结底,两人的国际战略思想都是发挥外交手段,合纵连横,为本国创造出生存空间。

  1848年,加富尔当选众议员,1850年成为大臣,1852年当上首相。他与各大国签订经济协定,推行自由贸易政策,发行公债消灭赤字,修筑铁路,同时改革税制,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减少底层负担,保护基础产业,从而大大促进了撒丁王国的经济发展。

  这样,撒丁王国在意大利各国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作为政客,加富尔诡计多端,善于玩弄花招,欺骗、贿赂、出卖、威胁,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但他对自己的政治立场决不放松,那就是坚持君主立宪,既反对封建专制独裁,也反对左倾的共和国。为了这个,他不惜和教皇翻脸,甚至不怕国王不高兴。

blob.png

  加富尔还有一个宏伟的目标,就是要扩大撒丁王国的实力,进而使之领导意大利实现独立。在撒丁王国出现了“意大利独立统一协会”,由加富尔领导。来自意大利的数万爱国者齐聚一堂,时刻准备为了民族牺牲。

  值得说明的是,加富尔心目中并不打算把整个意大利统一。他只想把北部的伦巴第(米兰)和威尼斯等地吞并,形成一个北意大利王国,就心满意足了。中部的托斯卡纳等国,能拿过来也好,但不勉强。至于中部的教皇国啊,还有南部的那不勒斯、西西里啊,谁爱谁拿去。

  问题是,他想要的这两块地,那都是奥地利的禁脔啊。奥地利好歹是欧洲五强之一,凭撒丁王国那点兵力,哪里惹得起这位大哥。别说一个撒丁王国,就算集合全意大利各国兵力也不够打啊,1848年战争过程已经说明一切了。

  那么应该怎么办呢?卧薪尝胆,富国强兵?加富尔没这信心。富国还好,要强兵,咱意大利人这上千年啥时候打过胜仗?

  不过加富尔另有办法:历史上,咱们撒丁王国最擅长的,不就是抱列强大腿,当偷鸡贼,从而一步一步扩张到今天的么?

  光荣传统必须继承嘛,咱们还是通过外交手段,帮着一个大国打另一个大国,这样驱虎吞狼来达到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