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个普通农村老太太,为什么她80岁却轰动全世界

  美国有一位农村老太太,家喻户晓,她本名安娜·摩西,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摩西奶奶。她活了101岁,当了一辈子农妇,80岁那年却轰动世界。这位普通老奶奶,究竟有什么不一样故事呢?

image.png

  1860年,安娜出生于纽约州一户贫穷的农夫家庭,家中姊妹10个,她排行老三。

image.png

  12岁,为帮父母赚钱养家,她到附近农场的一个富裕家庭做女佣,之后的15年里,她每天基本是这样度过的:缝纫洗衣、煮饭管家。

image.png

  27岁,她嫁给了农场工人托马斯·摩西。婚后她像母亲一样,也生了10个孩子,不过其中5个早夭。

image.png

  像所有农村妇女一样,为人妻为人母之后,她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带孩子、做家务、忙农活上。这样日复一日,转眼儿女长大成人,自己两鬓斑白。

image.png

  可是,时间是很奇妙的东西,往往在你准备尘埃落定时,给你不期而遇的惊喜。

image.png

  72岁那年,摩西奶奶去镇上看望女儿。为了让母亲打发时间,女儿拿了一幅刺绣画给她,让她仿绣一副。彩色丝线穿穿绕绕,竟然变成精妙绝伦的画卷,这让摩西奶奶着迷,从此爱上了刺绣。

image.png

  不过,年老体衰,总有力不从心的时候。76岁那年,因为严重的关节炎,她不得不放弃刺绣,绣针换画笔,她开始绘画。

  因为没有受过正规的绘画训练,一开始摩西奶奶只是简单临摹,不久,童年记忆、乡村风景、民间风俗在她的绘画中渐渐浮现,成为她的创作题材。她越画越爱。

  当一个人碰上自己喜欢的东西时,总容易心醉神迷、欢欣喜悦。所以,即使年近80,摩西奶奶每周也会开心地画上三四幅画。

  一次,女儿回娘家看到母亲那些快堆满阁楼的画作,觉得扔了可惜,于是就带到镇上,陈列在杂货铺的橱窗里做装饰。

  1938年,纽约的一位收藏家偶然看到橱窗里的画作,被那自然清新的画风迷住,当场买下所有作品,又到摩西奶奶家,买走了她家仅剩的10幅画作。这个消息让小镇震惊不已。

image.png

  然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摩西奶奶的画很快引起纽约艺术圈的关注。1940年,纽约著名画商为她举办个人画展,轰动世界。这一年,摩西奶奶已经80岁了。

  她清新明亮的绘画作品、鼓舞人心的人生经历,迅速家喻户晓。

  她的画展慢慢开遍世界,成千上万的人慕名而来;她的作品一时洛阳纸贵,很多服饰、包装都印上她的绘画图案。一时间,她成为名副其实的“美国偶像”,登上了《时代》《生活》封面。

image.png

  然而,大器晚成并不意味着荣誉谢幕,名利繁华也带不走宁静恬淡。即使成为举世瞩目的民间画家,她仍然过着乡村老太自由自在的生活。

  她说,“绘画之初,我未幻想过成功,当成功的机遇撞上了我,我也依然过着绘画的平静日子。”

  她还是喜欢亲近自然,回归本心。每天去农场走走看看,在家侍弄花花草草,鸟语花香的日子,平淡而又快乐。

  她还是喜欢唠叨家常,饴儿弄孙。给年幼的曾孙女讲讲故事,逗逗小猫小狗,柴米油盐的生活,琐碎而又幸福。

  即使年事已高,满脸皱纹、脊背弯曲,摩西奶奶仍然有着让人羡慕的美丽优雅。她专注忘我地画画、淡定从容的生活,用画笔与时光抗衡,一直保持着一颗年轻纯真的心。

  100岁时,摩西奶奶说:“我100岁了,但是我感觉我还是个新娘,我最想做的就是回到开始,再重新来过。”

  1961年,她安详离世,终年101岁。她留下了11个孙辈、31个曾孙辈和无数崇拜者。

  她活了一个世纪,当了一辈子农妇,76岁开始画画,留下1600多副作品,晚年成名享誉世界。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女人,用一生证明了一件事: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就像摩西奶奶说的,“做你喜欢的事情,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不怕老所以能返老还童,不怕晚所以能大器晚成。美丽和年龄无关,成功也不分早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