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伟大的部族联盟领袖之一:印第安人酋长 庞蒂亚克

  庞蒂亚克(Pontiae,约1720-1769年)美国渥太华印第安人酋长,美国最伟大的部族联盟领袖之一。

blob.png

  曾领导联盟对抗占领北美五大湖区的英国人,史称「庞蒂亚克战争」(1763~1764)。早年生平不详,1755年已为部族酋长。善於用兵和运用韬略,遂为渥太华、波塔瓦托米(Potawatomi)和奥吉布瓦(Ojibwa)诸部族联盟的首领。1760年英军占领米奇利麦基诺(Michilimackinac)及其他法军放弃的要塞。印第安人很快意识到法国和英国统治的不同,入侵的英军最终将夺去他们的猎场,因此庞蒂亚克於1762年得到当地几乎所有部族的支持,他安排每个部族攻打最近的英军要塞(1763.5),然后合兵消灭没有设防的居民点。 庞蒂亚克本人攻打底特律的计画因事先泄露而未果。虽然7月31日他在「布拉迪朗」(Bloody Run)战役中获胜,然而未能攻克要塞。10月30日他的队伍退守莫米(Maumee)河。在其他12个要塞中,部族联盟攻下了8个。英国守军和援军大部被歼,前线居民点被夷为平地。1764年英军开始反攻,并节节获胜,1766年7月庞蒂亚克终於同意签订和约。3年后他在访问伊利诺州时被皮奥利亚印第安人(Peoria Indian)刺杀身死。这一事件曾引起部族之间残酷的战争。伊利诺部族几乎全部被复仇的部族斩尽杀绝

  庞蒂亚克战争就是庞蒂亚克领导的。

blob.png

  以庞蒂亚克为首的北美印第安人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战争。

  英法七年战争中,法国失败,英国取代法国成为原法属北美殖民地的新统治者。英国殖民者在印第安人聚居区建立据点,实行高压政策,激起了北美殖民地人民的强烈不满。

  1763年初,在渥太华部落首领庞蒂亚克的领导下,大湖区各部落联合发动了驱逐英国殖民者的战争。

  1763年5~7月相继袭击邻近的英国人据点,赶走驻军。庞蒂亚克亲率一支武装从5月开始对底特律进行围攻。7月在附近地区成功地围歼了一支英军增援部队,史称血河之战。但由于英军得到增援,底特律始终未能攻下。

  1766年,庞蒂亚克与英国进行和平谈判,英国宣布尊重印第安人的领土和权利,达成和平协议,结束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