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世界的英雄:俾斯麦不待见他,林肯欣赏他

  古罗马崇尚武力,将星如云,作为古罗马发源地的意大利却是军事无能、名将奇缺。在意大利历史上,只有两位出色的军事家,而且对世界影响深远。一位是“制空权论”的创立者杜黑(Giulio Douhet,1869—1930年)将军,此君在世界上最早提出了飞机的军事价值和制空权的重要性,对世界各国的空军建设和发展影响深远。不过他一辈子都研究理论著书立说了,没机会实践一把,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他算不上名将。

blob.png

  另一位就是意大利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英雄朱塞佩·加里波第(Giuseppe Garibaldi,1807—1882年),这位将军和欧洲其他名将不同,他打得不是“正规战”,而是游击战。他也比其他欧洲名将更具传奇色彩,他不但为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独立和自由而战,还曾为巴西而战、为乌拉圭而战、为法国而战……很有大侠风格,被誉为“两个世界的英雄”。

blob.png

  加里波第的大名誉满全球,连美国的林肯总统都听说了他的大名,想请他到美国当将军,而“铁血宰相”俾斯麦则被他气得半死,因为他把普鲁士军队打得屁滚尿流!而中国的毛泽东在信仰马克思主义之前,曾是加里波第的粉丝,1959年5月15日毛主席会见外宾时说:“我崇拜华盛顿拿破仑加里波第,看他们的传记。”20世纪有个和加里波第相似的传奇游击战高手,即大名鼎鼎的切·格瓦拉,他就被人称赞为“南美洲的加里波第”。

  加里波第出身水手,热爱冒险,浑身激情,当时他的祖国意大利极其可怜,不但自身分裂,还长期饱受法国、奥地利和西班牙的欺负,唯一自由独立的地方只有北边的撒丁王国(首都都灵),加里波第对这些压迫者恨之入骨,便参加了一个爱国的秘密组织“青年意大利党”,该组织的“老大”是擅长革命密谋的律师马志尼(后世将马志尼与加里波第以及意大利王国开国首相加富尔伯爵并列为“意大利统一三杰”),但悲哀的是,马志尼这个组织斗志很高,力量太小,他们的起义玩砸了,马志尼逃到了伦敦,加里波第仗着自己多年的水手本事,跑得更远——南美。

  加里波第这辈子最爱折腾,到了南美后他一想,亲爱的祖国一时半会是回不去了,暂时就在别人国家折腾吧。1835年,他跑到巴西,搞了一个当地意大利移民组成的游击队,帮助巴西的乌戈兰德共和国和巴西帝国的军队作战,1843年又跑到乌拉圭帮助乌拉圭和阿根廷打仗。在南美的这段行侠仗义传奇生活中,加里波第练出了相当高明的游击战水平,他的游击队来如闪电,去如疾风,神出鬼没,貌似幽灵,好几次都把多于自己的敌人打得昏头转向。加里波第还给他的游击队员们整了一套肉食品加工厂员工的工作服,作为统一军装,您还别说,这套红色的衣服还真好看,一下子就成了加里波第游击队的标志,“红衫军”名震南美,以后又开始享誉欧洲,最后永载史册了。

  在闯荡江湖的同时,加里波第还结识了一位颇有侠女风范的巴西女郎阿妮达,二人狂热爱恋,携手战斗,真情无限,传为美谈,这使他更有大侠风格了。不过加里波第和阿妮达的婚姻并不长久,1849年这位巴西女郎因病去世了。11年后,52岁的加里波第再婚,娶了个18岁的意大利贵族美女,哪知这个美女早就怀了别人的孩子,加里波第气疯了,立马把美女踹了。后来加里波第第三次结婚,妻子是他孩子的保姆。除此之外,加里波第还拥有其他情人。看来这位意大利大侠不仅军事生涯传奇,情感经历也够传奇的。

  1848年,意大利革命又开始了,身在南美的加里波第听说后相当兴奋,他赶紧返回欧洲,招募了几百名志愿兵组成“红杉军”参加战斗。在1849年保卫“罗马共和国”时,加里波第把他在南美学的那些游击战招数全都用上了,他先击败了占据优势的法国干涉军,接着又以两千多人打败了另一路来犯的那不勒斯王国军(受西班牙波旁王朝控制)的六千人。后来法军集中兵力猛攻罗马,加里波第与之血战,杀得满身血污,衣服稀烂,连军刀都砍弯了,无奈还是寡不敌众,被迫撤出罗马。这时意大利中部的奥地利军与法军联手,对加里波第实施围追堵截,势必将其置于死地,加里波第的人越战越少,他只好再次发挥水手的本事,漂洋过海逃到美国。这段日子里,他在纽约当了一阵子工人,又到秘鲁当了一阵子船长,还从秘鲁来到中国广州贩卖鸟粪,直到1854年才回到意大利——您瞧瞧,这世界上还有哪位名将能比他更传奇呢?!

blob.png

  1859年,意大利民族独立战争风云再起,撒丁王国打算在意大利统一大业中充当老大,老谋深算的撒丁王国首相加富尔伯爵深知加里波第的军事才能,他准备利用一下这个天真的英雄,让他帮撒丁打仗。加里波第可没想那么多,他唯一的念头就是为祖国而战。他很快就组织了一支号称“阿尔卑斯射手”的志愿军深入敌后,用他最擅长的游击战术打得奥地利军队节节败退。同年6月,奥地利军队被逐出伦巴第,撒丁军队占领了伦巴第首府米兰。

  第二年4月,意大利西西里岛爆发了反抗那不勒斯王国统治的起义,但起义者力量太弱,随时可能被王国军队剿灭,“大侠”加里波第岂能坐视不管?他立即于5月带领志愿军战士们背着刀枪,揣着淡水、饼干和干酪,乘船远征西西里,援助起义者!游击队登陆后一路前行,神出鬼没,加里波第身先士卒,挥刀血战,在卡拉塔菲米之战中大败两倍于己的敌军,直抵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城下。此时敌军有两万多,加里波第只有八千人,但加里波第来了招调虎离山,把一万名敌军骗到城外,接着指挥主力对巴勒莫发动猛攻,当地老百姓见加里波第到来,全都兴奋异常,他们端起开水、捧起花盆甚至从楼顶摔下钢琴与王国军队拼命,配合加里波第一起战斗,当被骗出城的敌军反应过来时,巴勒莫早就被加里波第搞到手了。7月,西西里全境解放。

blob.png

  8月,加里波第又带领志愿军战士们渡海进军那不勒斯,那不勒斯王国政府慌忙派兵阻挡,没想到这些士兵一遇到志愿军就跳起来高呼“加里波第万岁!”虽然王国军队是加里波第兵力的数倍,但他们斗志全无,失魂落魄,加里波第只要一声怒喝,他们就赶紧扔下兵器,举起白旗,好不容易有几个小规模的抵抗也都是象征性的,就连王国的将军也是装病不出。

  9月,加里波第没费多大劲儿就进入了那不勒斯,那不勒斯国王弗朗西斯科二世还有点勇敢,他逃出那不勒斯后又纠集残部于10月反扑。加里波第部队与多自己一倍的王国军队在圣玛丽亚展开激战,最终大败敌军。至此整个南意大利获得解放。就在加里波第大获全胜之时,撒丁王国军队开入南意大利,天真的加里波第把打下来的地盘全都送给了撒丁国王,而自己谢绝了国王的一切赏赐,带着一袋蔬菜种子退隐江湖。由此也可看出,加里波第真乃顾全大局、大公无私的超级英雄也。

  此后加里波第又重出江湖,曾两次试图解放罗马,虽然都失败了,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声誉,因为不管在欧洲还是在美洲,他都成了人们心中一个神话般的大侠,林肯总统还诚挚地邀请他参加美国南北战争让他指挥北方军队(但他认为美国还没废除奴隶制,拒绝了)。英国人也超级崇拜加里波第,伦敦人民曾组织集会向他狂热欢呼。普法战争爆发后,加里波第再次拔剑而起,组织志愿军帮助法国对付普鲁士军队,一向以善战著称的普鲁士军队好几次被加里波第的游击战术打得落花流水,普军在战争中丢掉的唯一的一面军旗,就是加里波第志愿军缴获的。“铁血宰相”俾斯麦气得半死,他说“必须给我活捉加里波第,我要让他在柏林被围观!”而普鲁士将军维尔德说:'如果法国所有的军队都由加里波第指挥,那么在战争中被缴获的军旗恐怕不只一面了。

  1882年6月2日,加里波第在卡普里岛(这个岛屿现在是意大利南部最著名的游览胜地之一)病逝,结束了他传奇、神奇又惊奇的一生,终年75岁。

blob.png

  加里波第是史上最具侠客风格的传奇军事家,他热情似火,爱国爱民,以弱胜强,功勋卓著,游击战水平登峰造极,被誉为“现代游击战之父”和“20世纪游击战的先驱”。他是意大利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英雄,也是世界战争史上最出色的游击战统帅之一,对世界各国的游击战影响深远,直至今日,仍有一些自称“自由战士”的游击组织视其为偶像,他那种利用媒体把游击战士打造成公众偶像的做法,也发了后世很多的“造反者”,比如铁托、阿拉法特,甚至本·拉登。如今,加里波第早已成为意大利民族的象征,意大利很多城市都有他的雕像,意大利拥有三艘航空母舰,其中一艘的名字就是“加里波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