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云忠一在前两次偷袭珍珠港时成功,为何放弃第三次攻击

  关于珍珠港事件,许多人认为日本是战术上的高手,战略上的矮子。在偷袭过程中,没有发起第三波攻击炸掉珍珠港上的船坞和库存的450万吨原油,以至于美国迅速恢复实力,事实到底怎样。

  1941年11月26日,日本一支由六艘航空母舰组成的舰队,在海军中将南云忠一的指挥下离开日本开往珍珠港。12月7日早晨,该舰队的零式飞机轰炸了美军机场和许多在珍珠港内停泊的舰艇,日军在2个小时内出动350余架飞机,炸沉炸伤美军舰艇40余艘,炸毁飞机200多架,毙伤美军4000多人,美军主力战舰“亚利桑那”号被1760磅重的炸弹击中沉没,舰上1177名将士全部殉难。只有少数飞机得以起飞和还击。

blob.png

  此次参战的六艘航母搭载战斗机、鱼雷轰炸机、俯冲轰炸机和水平轰炸机等共舰载机计441架,354架用于空袭,分为两个攻击波。

  第1波183架,7:40:第一波到达瓦胡岛北岸,7:53:第一波指挥官向南云忠一发送“虎!虎!虎!”的消息报告偷袭成功,7:55—8:25:由鱼雷轰炸机和俯冲轰炸机进行的第一波攻击,10:00:第一波飞机回到停在岛北180海里的舰队。

  第2波171架,8:50:第二波攻击指挥官下攻击令,8:54:第二波攻击开始,轰炸机和俯冲轰炸机进行攻击,战斗机保护制空权。从9:45开始:进攻减弱,第二攻击波开始撤离。

  飞行队长渊田又在珍珠港上空盘旋,拍摄着他的胜利成果。而后飞往集结地并率领机队返航。渊田的飞机最后一批降落。此时已是中午。

blob.png

  从数据上来看,第一波攻击从开始到回到舰队,一共用时3小时40分钟,第一波攻击,美军毫无准备,进展的比较顺利,因而用时是比较短的。第二波攻击从飞机起飞到渊田队长的飞机最后一批降落,前后用时近5个小时,明显比第一波攻击时间用的长,这是因为日军飞机和珍珠港美军紧急起飞的飞机和海上﹑陆地武装进行的火力攻击占用了较长时间。

blob.png

  根据前两次攻击来看,南云忠一若组织第三波攻击将多耗时6小时以上,飞机回收时接近黄昏。所以南云当时面临着两个选择。要么放弃攻击,打道回府,反正已经取得了可观的成果,还能保存实力。要么放手一搏,继续发动第三波攻击,炸毁珍珠港的船坞和库存的原油。但此时美军可能已经开始部署防御,此次攻击的损失肯定比前两次大,耗时也要长,最要命的是美军的航母始终没有出现,自己又是远离本土作战,补给困难。所以南云为了保存实力,放弃第三次攻击也无可厚非。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