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最著名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生平简介

  哈特谢普苏特Hatshepsut,或译哈雪苏、哈采普苏特、哈特舍普苏特、赫雀瑟(意为最受尊敬的),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女王(公元前1479年-公元前1458年在位)。哈特谢普苏特在位21年后去世,而在她去世后,叙利亚及巴勒斯坦便宣布独立(之后由图特摩斯三世出征且收复)。图特摩斯三世开始独自治国以后,并未立即着手消灭哈特谢普苏特治国的痕迹,相关报复行动在他在位晚期才展开,当时法老下令将许多刻上她的名字和形象的雕刻毁去。

blob.png

  哈特谢普苏特Hatshepsut,或译哈采普苏特,哈特舍普苏特,赫雀瑟(意为最受尊敬的),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女王(公元前1503年-公元前1482年在位)。戴假胡须、身着男装、束胸宽衣、手执权杖、威严无比,这就是古埃及最有权力的女法老的一贯装束。极少有人见过她本人,她的真实相貌和她的传奇故事一样神秘。

  哈特谢普苏特是开创古埃及一代盛世的第18王朝法老、是图特摩斯一世与王后唯一的孩子。哈特谢普苏特是法老图特摩斯一世与王后阿莫斯之间唯一的嫡女,图特摩斯二世的异母姐与妻子,图特摩斯三世的继母。她是阿蒙霍特普一世的外孙女。她从小聪明伶俐,果敢坚强,深谙权术。她常以自己是法老唯一的正统继承人为荣,梦想有朝一日统治强盛的埃及。

  执政生涯

  公元前1512年,图特摩斯一世去世。他与王妃所生的长子与哈特谢普苏特结婚,继承了王位,是为图特摩斯二世。二世体弱多病,无心治国,继位不久,大权就落到哈特谢普苏特的身上。几年后,二世病死。此时的哈特谢普苏特根基不稳,无法实现其抱负。她安排二世与妃子所生的一个10岁男孩与自己的女儿完婚后继位,是为图特摩斯三世。自己则以摄政王身份,全权管理国家事务。哈特谢普苏特执掌国政的期间,停止了埃及向外的战争,因而动摇了埃及在叙利亚及巴勒斯坦的统治权,虽然如此,但哈特谢普苏特开始了埃及与邻国的商贸,使埃及在她执政的期间变得十分繁华富庶,哈特谢普苏特继而利用财富开始大规模建筑神庙,包括底比斯的停灵庙(Deir el-Bahri)。

blob.png

  图特摩斯三世慢慢长大,心怀雄心不愿再作傀儡。于是,哈特谢普苏特赶在图特摩斯三世成年正式亲政之前,将他流放到偏远地方。至此,哈特谢普苏特成为法老已万事俱备,只欠如何打破女性无法当朝的传统了。于是,她联合僧侣编造身世,称自己是太阳神阿蒙之女:太阳神为了让自己的后代统治埃及,化身图特摩斯一世与王后产下一女,如今,这位女子已历经磨难,可以为统治埃及的法老了。她还在神庙的石碑顶部放置许多金盘,反射太阳光芒,以向世人证明她与太阳神的亲密关系。接着,她开始女扮男装,下令所有人用男性代名词称呼她。哈特谢普苏特如愿地成为埃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女法老。当上法老后,她精心治国,使古埃及继续保持兴盛。为了奖赏神庙中的僧侣,她复修了许多古建筑、祠庙,并赠送给神庙4座高达30余米的石雕方尖碑,为太阳神吟诗作赋。

  丧失权利

  变故发生在哈特谢普苏特统治的第22年。图特摩斯三世突然重返王位,哈特谢普苏特从此不知去向,同时失踪的还有她的情人森穆特(阿蒙的大祭司)和女儿。埃及史学家都无法解释哈特谢普苏特如何失去了权力,也说不清哈特谢普苏特的死因。但有证据表明,重返王位与图特摩斯三世在他姑妈的最后几年被任命为军队的首领有关。在图特摩斯三世单独在执政期间,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刻在纪念碑上的大部分文字和形象都被锤平了。最近的考古调查显示,这些名字和形象在女王死后没有马上被破坏,而是在约20年后,也就是图特摩斯统治的第四十二年开始破坏的。这一事实与一个广泛接受的观念冲突。这一观念认为报仇心切的法老会立即兑现自己对女王的仇恨,而事实上,复仇活动几十年后才付诸实施。

blob.png

  身后之谜

  现代考古学家在尼罗河西岸发现的皇家木乃伊中,没有一具属于哈特谢普苏特,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是否被人转移到别处?是否保存完好?哈特谢普苏特的尸体去向成了一桩历史悬案。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是:哈特谢普苏特刚刚驾崩,图特摩斯三世的军队就袭击了宫殿,毁掉了所有与她有关的东西。她的墓穴被洗劫一空,也许,尸体就在那时被转移到了别处。

  无论如何,尼罗河西岸的卢克索地区依然矗立着一座巨大庙宇,里面的方尖碑还有不少浮雕完好无损地保存下来,向世人述说着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美丽而传奇的故事。被埃及古物学者证实属于古埃及最著名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在埃及首都开罗展出。埃及古物学者表示,他们已经证实,在帝王谷一座坟墓中出土的一具木乃伊属于古埃及最著名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1903年,埃及考古学家在帝王谷一座小坟墓中发现两副棺材。多年来,他们一直猜测其中一具木乃伊属于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哈特谢普苏特于公元前1503年至公元前1482年统治埃及。

blob.png

  解开谜团

  考古学界一直怀疑卡特发现的两具木乃伊中,棺材中的为哈特谢普苏特的奶妈,躺在地下的则是她本人,因为"她"的右臂弯曲放在胸口,那是王室成员专有姿势。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在美国探索传播公司赞助下,联合国际上多名考古学家展开寻找哈特谢普苏特木乃伊的研究。卡特发现的两具木乃伊成为研究重点。

  考古学家在发掘出一个标有哈特谢普苏特名字的盒子中找到一颗牙齿,经过CT扫描技术鉴定,考古学家惊喜地发现,这颗牙齿竟然和棺材中那具木乃伊口中缺失的臼齿基本吻合。经过进一步的DNA对比,考古学家认定那具木乃伊就是寻找了多年的哈特谢普苏特木乃伊。

  埃及考古界认为,这一发现是自1922年发现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以来埃及最重大考古发现,认为它将使世界震惊。

  埃及文化部长法鲁克·阿卜杜勒-阿齐兹·胡斯尼和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于27日在开罗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这一重大发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