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班岛战役的过程如何 塞班岛战役的历史意义
2018-08-21 09:50:08 南云忠一 山本五十六

  战争经过

  塞班岛是马里亚纳群岛的主要岛屿,面积185平方公里。守岛日军为第三十一军(司令小畑英良中将)所辖陆军第43师团、第47独立混成旅团等,以及海军中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司令南云忠一海军中将)所属第55海军警备队、横须贺第1特别陆战队等共4.3万余人,有55艘舰艇和630架飞机。美军登陆部队为第2陆战师、第4陆战师和第27步兵师共6.7万人,由北部突击舰队(司令特纳海军中将)的470余艘舰艇和近2000架飞机负责海上输送和掩护支援。

  美军从6月11日起实施航空和舰炮火力准备,摧毁岛上的大部地面工事。15日,美国第2陆战师、第4陆战师在塞班岛西岸查兰干诺地区登陆,傍晚占领登陆场。当日和16日夜,日军多次实施小规模反击,均被击退。17日夜,日军再次发起反击,一度突入美军阵地,但由于缺乏后续梯队,次日晨被击退。美军巩固登陆场后,第27步兵师登陆增援,并赶修机场和部署炮兵。6月19-20日,美、日海军在马里亚纳以西海域激战,日本海军惨败,守岛日军完全陷于孤立。26日,美军攻占该岛中部制高点塔波乔山,随后向北发展进攻。经20天激战,日军伤亡惨重,只剩3000人。1944年7月7日凌晨,日陆军残部4000余人向美军反扑,遭到全歼。8日,南云忠一与第43师团师团长斋藤义次中将自杀。次日,美军占领全岛。

blob.png

  1944年5月29日和1944年5月30日,北部登陆编队分两批从夏威夷先后出发,1944年6月7日和1944年6月8日到达埃尼威托克补充燃料和淡水,然后继续向塞班岛航行。

  1944年6月15日凌晨,北部登陆编队到达塞班岛海域,开始换乘。八个营编成的第一登陆波分乘600辆履带登陆车和两栖坦克开始突击上陆,登陆滩头是在西南部的查兰卡诺正面宽度约64公里海滩,虽然受到潮汐影响,比预定登陆时间晚了十多分钟,美军依然保持了良好的秩序,担负舰炮火力支援的战列舰、巡洋舰和驱逐舰在距岸边仅1000米处抛锚,对日军阵地进行猛烈炮击;护航航母起飞的70余架飞机对日军防御工事实施航空火力压制;编在登陆艇队中的炮艇以40毫米火炮实施伴随火力支援;两栖坦克则在履带登陆车队的两翼和中间,扫清日军障碍,掩护履带登陆车上岸。在这些火力掩护下八时四十四分第一批部队抵岸,但日军炮火非常凶猛,履带登陆车难以开上指定地点,只得在水线附近卸下所载人员,尽管如此在二十分钟里,就有8000人上陆。由于美军登陆前的炮火准备不够充分,很多日军的火力点没被消灭,正猛烈轰击滩头上的美军,虽然美军顺利登上了岸,但滩头上拥挤了大量的人员和物资,又处在日军炮火威胁下,美军的进展非常迟缓,更严重的是在陆战二师和陆战四师之间出现了宽达900米的空隙,这是因为陆战二师在突击上陆时遇到了强烈的潮汐,航向出现了偏差所致。按照计划,美军在登陆当天,应该占领滩头后方约两公里的丘陵地带,但在日军激烈抵抗下,推进最远的陆战四师二十三团到达了菲纳苏苏山,却被山上日军猛烈炮火压制,只得又后退了百余米,至天黑时,美军虽然上陆部队已有两万余,伤亡2000余,夺取的登陆场却只有计划的一半,难以形成有效的防御态势。当晚,日军趁美军登陆场狭小,立足未稳之机,发动了夜袭,企图将美军一举赶下海。日军以36辆坦克掩护1000多步兵发起冲锋,美军早有防备,照明弹一发接一发,将夜空照得如同白昼,日军的反击刚开始就被发现,美军随即召唤舰炮火力支援,在猛烈密集的舰炮射击下,日军白白损失700余人,一无所得。

blob.png

  1944年6月16日,斯普鲁恩斯与特纳、史密斯商议后,决定第58特混编队先迎击日军舰队,以保证登陆作战的顺利实施,预备队第27师部队立即投入作战,推迟1944年6月18日进攻关岛的计划,进攻关岛的南部特混编队部分军舰加入第五十八特混编队迎击日军舰队,部分军舰则加入支援塞班岛的北部特混编队;登陆部队和登陆舰艇、运输舰船则退往埃尼威托克礁湖,作为留船预备队待命。因此,这天美军忙于将两个陆战师的部队和所属炮兵部队运上岸,步兵第27师也在中午过后开始上岸,所以登陆场没有扩展,实力却大大提高。从1944年6月16日深夜到1944年6月17日凌晨,日军又以44辆坦克和500人发动夜袭,结果遭到了沉重打击,坦克被全部消灭,步兵也损失大半。

  1944年6月17日,美军粉碎了日军的反击后,以护航航母舰载机、舰炮、坦克和地面火炮支援地面部队发动攻击,进展很快,登陆场几乎扩大了一倍,恰兰卡诺阿机场也被攻占,黄昏前,美军的炮兵弹着观测机等轻型飞机已经开始在该机场降落。斋藤见两次夜袭均告失利,知道已无法将美军赶下海,只好改变战术,命令岛上部队依托有利地形进行坚强防御,并调提尼安岛部队前来支援,可美军完全控制了塞班岛与提尼安岛之间的海域,援军在航行途中就被美军驱逐舰所消灭,根本无法到达塞班岛。1944年6月18日,美军继续发展进攻,陆战四师攻至南部的马基奇思海滩,第27师的一六五团轻而易举夺下了最大的机场——阿斯利洛机场,两天后陆战队的战斗机就开始进驻该机场。因为日军已在收缩防线,斋藤已经放弃机场将守军撤到了纳富坦角,准备持久防御。深夜,日军从塞班岛西海岸中部的塔那巴戈港出动13艘驳船,运载一支部队,企图实施反登陆,但在半路上就被美军驱逐舰发现,随即被消灭。斋藤终于意识到由于双方实力相差悬殊,反击已不可能有什么作用,转而重新调整部署,依托岛上最高峰塔波乔峰组织防线。

  1944年6月19日,美军第27师向东海岸步步进逼,将日军压缩到纳富坦角附近狭小地区。陆战四师也推进到楚楚兰村,占领了斋藤以前的指挥所。而美国海军在马里亚纳海战中的辉煌胜利,彻底消除了日本海军对塞班岛的海上增援,塞班岛日军已经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境地。而且第五十八特混编队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全力支援陆上作战。

blob.png

  1944年6月20日,陆战第五军军长史密斯正式接过陆上作战的指挥权,特纳全力负责组织物资的卸载,以保障登陆部队的后勤供应。

  日军大本营千方百计组织对塞班岛的增援,1944年6月16日就命令特鲁克的部队抽调一个大队,关岛部队抽调两个大队增援塞班岛,但特鲁克没有运输船只,无法进行运输;而关岛的援军只有步兵两个小队和炮兵一个小队,1944年6月21日到达罗塔岛后,就由于美军的严密封锁根本无法上岛,1944年6月22日,史密斯将塞班岛上的美军部署调整完毕,陆战二师在左,陆战四师在右,步兵第27师以一个营肃清纳富坦角日军残部,主力居中,三个师齐头并进,肩并肩向前推进。早晨六时,美军第五十二和第五十八特混编队的所有军舰、舰载机和十八个地面炮兵营的火力一起向日军阵地实施火力准备,弹如雨下,地动山摇,在前所未有的炮火支援下,两个陆战师首先发起了攻击,至傍晚,陆战二师推进到了塔波乔峰西侧山坡下,陆战四师到达了马基奇思湾北岸,形成了对塔波乔峰的夹击之势。6月23日,美第27师也加入了战斗,三个师从西、南、东三面攻击塔波乔峰,但27师师长拉尔夫·史密斯少将担心部队在夜间行军迷失方向,所以在1944年6月22日夜间没有及时出发,结果在1944年6月23日拂晓发动总攻时,27师第一梯队的三个突击营都无法按预定时间发起攻击,最早的一个营晚了55分钟,最晚的一个营足足晚了两小时又十五分,直接影响了对塔波乔峰的总攻。而且这一天,27师进展缓慢,一六五团只前进了百余米,一零六团几乎没有进展,在纳富坦角的一个营也没能肃清日军残部,全师拖了全局的后腿。而两个陆战师已经突破日军防线,直入日军纵深,整个战线形成了U字形,两翼突出中间滞后,由于27师的迟缓,致使两翼的陆战师侧翼暴露,也不能继续向前,只得停顿下来。

  造成这一原因是海军陆战队是美军专门为实施登陆作战而组建的部队,不仅接受过两栖战的专项训练,而且其军官都明白登陆作战是背水之战,必是险恶异常,而且陆地上每延误一天,就会造成海面上掩护登陆的舰队多一份损失,取胜的关键就在于行动迅速果断,基于这一战术思想,其部队在日常训练中就非常注重战斗作风的培养,战斗意志的锻炼,所以海军陆战队战斗作风之顽强、战斗意志之坚韧,一直在美军所有地面部队中首屈一指,太平洋战争中,初期的威克岛防御战,中期的瓜达尔卡纳尔岛争夺战,后期的硫磺岛进攻战,在激烈无比的战斗中创造辉煌的,无一不是海军陆战队!反观陆军,平时训练中过分强调避免伤亡,过于依赖炮火支援,遇到日军阻击,不像陆战队要么勇猛冲击,要么绕道迂回,而是停下来等待炮火支援,有时甚至日军一个机枪火力点就可以阻止一个营的部队前进,这就是军种之间的差异,尽管27师配属海军参加过几次登陆战,仍未改变陆军那种根深蒂固的保守战术,所以在这次战役中暴露最为明显。

blob.png

  正因为如此,脾气暴躁有着“疯子”之称的史密斯军长与斯普鲁恩斯和特纳商议后,撤换了27师师长,由塞班岛驻军司令桑德福特·贾曼陆军少将在新师长到来之前代理指挥,这引起了陆军的强烈不满,引发了陆海军之间的争执。但随后,27师攻击也变得雷厉风行,战况开始好转。1944年6月26日,经过数天的激战,美军终于攻下了最高山峰——塔波乔峰。接着向地形比较狭窄的北部地区继续猛攻。1944年6月30日,斋藤在美军越来越大的压力下,率余部退至塔纳帕格村一线的“最后抵抗线”,负隅顽抗,做最后的垂死挣扎。1944年7月3日,陆战二师占领加特潘角和木特乔,这两地经过异常惨烈的战斗,已经成为一片废墟。1944年7月4日,27师攻占了福劳里斯角水上飞机基地,将残余日军压缩至东北角的狭小地域,至此日军的最后防线终于被突破,守军大部被歼。

  1944年7月6日,斋藤和南云向东京大本营发出了最后的诀别电,然后将岛上残余的5000官兵集中起来,部署了最后的决死攻击,史称“塞班突击”。当晚斋藤剖腹自杀,南云则用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史密斯预见到日军肯定会在最后失败前进行自杀攻击,特意到27师师部,叮嘱部属要加强戒备,严密防范日军的自杀冲锋。但27师不以为然,麻痹大意,缺乏必要的迎战准备,甚至在两个营的结合部之间存在近300米宽的大空隙。1944年7月7日四时四十五分,5000多日军突然发起了进攻,军官挥舞着武士道军刀,身先士卒带头冲锋,士兵们有枪的带枪,没枪的拿着刺刀和棍棒,甚至头裹绷带、手拄拐棍的伤员也一瘸一拐地冲上来,全然不顾美军的射击,日军从27师两个营的空隙间突入美军战线,美军一零五团一个营在日军的疯狂冲锋下溃散,该团另两个营则遭到了己方炮火的误击,损失惨重,战斗持续了数小时,美军将后方勤杂人员也编入战斗部队,投入战斗,终将日军这次丧失理智的自杀冲锋粉碎,美军伤亡很大,伤亡几小时内达2000人,而日军则超过4000人战死,美军只得挖掘一个大坑,再用推土机将这些尸体推入坑中集体掩埋。

  1944年7月9日,美军推进到了塞班岛最北端的马皮角,基本占领全岛。但令美军无法想象的是,在马皮角的悬崖边,发生了骇人听闻的大规模自杀,不仅日军士兵拉响手榴弹,不少平民也跳海自尽,甚至很多母亲抱着孩子跳下悬崖,美军一再通过翻译、日军俘虏和平民表示:等待他们的不会有屠杀,只有食物和安全。但自杀依然没有停止,共有数千人丧生。

blob.png

  1944年9月30日,幸存的日军在大场荣大尉(原步兵十八联队中队长)的带领下进入踏破潮山进行游击作战,直到日本投降后近四个月的1945年12月1日才带领48人下山向美军投降,在塞班岛沦陷后抵抗美军512天。至此,塞班岛日军有组织的抵抗全部结束。

  在塞班岛登陆战役中,美军阵亡3400余人,伤1.31万人。日军塞班岛守备部队中4.1万人阵亡(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增援路上葬身大海),其中陆军2.61万人,海军1.5万人,被俘2000余人。此外还有2.2万平民,几乎占全岛居民的三分之二丧生。

  美军在战斗中伤亡较大,主要原因是进攻前的火力准备不够充分,日军在抗登陆地域上构筑在反斜面的炮兵阵地、永备火力点、坚固支撑点和伪装的堑壕等防御工事多半没有被摧毁,日军凭借着这些工事,采取歼敌于水际滩头的作战方针,使美军在登陆前的最初几天中,蒙受了巨大的伤亡。

blob.png

  战争意义

  在塞班岛战役中,日陆、海军伤亡4.1万余人,被俘近2000人,美军伤亡1.6万余人。美军夺取塞班岛,为攻占马里亚纳群岛其他岛屿创造了条件,大大振奋了美军士气,打击了日本法西斯同盟国的嚣张气焰,也为B-29远程战略轰炸机轰炸日本本土提供了基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