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苏夫会战:两大军事天才的强强对决

  1187年穆斯林军队夺回了被基督徒占领八十八年的“圣城”耶路撒冷,十字军运动的宗教基础蒙受沉重打击。成就这一功业的是中世纪伊斯兰世界的传奇英雄萨拉丁

  萨拉丁是库尔德族的穆斯林,青年时代跟随叔父在埃及作战。经过多年征战,萨拉丁建立起阿尤布王朝,控制了埃及、叙利亚和两河流域的大部分地区,重新整合了伊斯兰世界,并发动发动圣战抵抗十字军。

  萨拉丁的仁慈

  1187年的哈丁战役,萨拉丁率军大败基督教军队,其后收复了耶路撒冷。然而,萨拉丁与众不同之处是军事才华之外的仁慈和骑士精神。1099年十字军攻陷攻克耶律撒冷时大开杀戒,萨拉丁却大赦基督徒,免去了大量穷人的赎金,部分交了金额极低的赎金的平民也被释放。

  军事史学家富勒对萨拉丁有如下的评价:“最值得欣赏的,还是他的人性,萨拉丁经常对对手表现出骑士风度……,在那个法兰克人认为食言背信并不算有失荣誉的时代,他这种风度更加难能可贵。”

  不过,萨拉丁的辉煌胜利并不能保证穆斯林坐拥圣城安稳如山,基督教世界迅速作出了反应。

image.png

  狮心王与第三次十字军东征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红胡子”腓特烈一世,法兰西国王“尊严王”腓力二世以及英格兰国王“狮心王”理查一世这三位著名君主联手发起第三次十字军东征。但天有不测风云,最先出发的腓特烈在小亚细亚的一条河流中不幸溺毙,手下大部分军队于是返回德国。

  英格兰、法兰克军队以及少数德意志军人合力拿下了穆斯林控制的阿卡城,十字军内部却为赢得的战利品爆发矛盾。腓力二世由于健康不佳,更因受挫于理查,一怒之下回国,但他留下了一万人的兵力。现在十字军三大统帅中只剩“狮心王”理查独自面对气势正盛的萨拉丁。

  理查作为金雀花王朝开国君主亨利二世的第三个儿子,在年少时期受过严酷的骑士训练,这为他日后驰骋沙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理查深得母亲阿基坦公爵埃莉诺的厚爱,拥有广大的法国领地。

  亨利二世统治末期,金雀花王朝经历了一系列的动乱。理查为与其父斗争,竟然向法兰西国王腓力二世效忠,亨利二世几乎被气死。1189年,理查如愿以偿登上了王位。为准备十字军东征,他大量卖官鬻爵(包括主教职位在内)、出售城堡,甚至扬言卖掉伦敦也在所不惜。

  说起理查的军事才华,毫无疑问,他是一位勇猛的战士,相传他曾将狮子的心脏从嘴里取出而得到“狮心王”的美名。他深受普通士兵爱戴,能和他们同甘共苦,作战时他总是冲锋在前,身体力行地激励战士;但理查绝不是一介莽夫,他重视军纪,能很好地指挥多兵种协同作战,纵使他是一名骑士,也非常重视中世纪地位较低的弓弩手和步兵。

  如果说萨拉丁是一个出色的战略家,理查则是优秀的战术家。因为十字军与穆斯林的宗教战争,两人的较量命中注定

  阿苏夫战役:耐心、控制和把握时机

  1191年8月22日,理查率领大约两万人的军队从阿卡城出发,沿着海岸线向耶路撒冷附近的雅法进军。

  十字军远道而来且不适应近东地区酷热的天气,补给供应是十分要紧的,因此十字军的海军在海上伴随陆上的军事行动。理查不希望十字军重演在哈丁战役的悲剧,因此放慢了行军速度,严格安排作息时间。由此可以看出,英格兰国王行军作战的能力远在哈丁战败的耶路撒冷国王居伊之上。

  穆斯林军队拥有着机动性和骑射的优势,萨拉丁统领着三万大军,人数也比基督徒有优势。萨拉丁当然不会任由理查自如的行军,他采取跟随的方式,并不断地派遣轻骑兵骚扰理查的军队,理查军中充当后卫的法兰西人遭到了突袭,理查亲自前来赶走了敌兵。

image.png

  理查调整了军力配置:医院骑士团和圣殿骑士团两大精锐来充当后卫部队,其他骑兵和辎重安排在军队的中路,重步兵在两翼掩护,相当于构建起了“盾墙”。由于是沿海岸线行进,军队的右翼不会受到攻击,这一点也被理查敏锐的发觉了。穆斯林骑射手不断地袭扰,但十字军鲜有伤亡,理查巧妙地通过轮换步兵来缓解穆斯林骑射手带来的压力。

  一位历史作者曾评价道,“(查理军队的)阵列如此紧凑,如果把一只苹果丢进队伍中,这只苹果不可能在不碰到任何士兵或战马的情况下坠落”。

  到了9月7日,十字军行军至距离海滨城镇阿苏夫十公里远的一片树林。萨拉丁见自己之前的骚扰行为收效不大,忍无可忍,发起了攻势,骑射手们不断地发射出箭矢,企图扰乱十字军的阵型,但理查的军队不为所动,军中弓手和弩手时不时予以还击,反击还很有效,因为他们十字弩的射程比穆斯林的弓更远。

  萨拉丁的秘书伊玛德丁.伊斯哈法尼曾记载到:“十字军步兵列阵与骑兵前方,好似铜墙铁壁,人人都披挂锁子甲和软甲(步兵穿着很厚的毡袍),以至于我们的弓箭经常失去效果——我曾亲眼看见有士兵身中十箭却若无其事地行军。”

  与此同时,十字军的后卫部队(即医院骑士团为主的部队)遭到猛烈的袭击,正如一位阿拉伯历史学家的比喻,穆斯林军队“像睫毛包围眼睛一般”围住了基督徒大军。受到了如此猛烈的攻击,骑士们早已按捺不住,数次请命理查要求冲锋。但是理查,作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官,认为时机尚未成熟,他要求军队们听到六声号角才可以发起冲锋。他想后发制人。

  医院骑士人员伤亡并不大,但是骑士的自尊心使得他们无法忍受被动挨打的“屈辱”,他们率先发起了冲锋。理查见势,便没有再固守之前的战术。中路的骑兵们也发起了冲锋,随后便是双方的近距离冲杀,这正是欧洲骑士的优势所在。

  理查本人奔走于各个需要支援之处,他仿佛受到了上帝的庇佑,所到之处,穆斯林无不闻风丧胆,如同天神下凡一般,令敌人望风而逃。十字军中一名贵族在受重伤的情况下,依旧奋力搏杀,并大喊道:“理查,为我报仇!”

  战场从阿尔苏夫的山坡一直蔓延到哈姆拉的平原,萨拉丁见大势已去,只得选择撤退。战场上遍布尸体、兵器和破碎的旗帜等,战斗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十字军的这场胜利鼓舞人心,他们损失了不到700人,相比之下,萨拉丁损失了7000余人,包括32位埃米尔(阿拉伯国家的贵族)。

image.png

  两位天才的比较

  阿苏夫战役的胜利,首先要归功于理查的军事部署和审时度势,十字军在其带领下,纵使内部有些许不和,但基本能维持严明的军纪,理查所做的几次调整,都是对症下药。当医院骑士发起冲锋时,理查没有固守原先的策略,而是随机应变大胆进攻,不负“狮心王”的美名。

  萨拉丁此战惨败,但损失尚不足动摇其根基。他不再和理查硬碰硬,而是展开所谓的“焦土策略”,再加上腓力二世在法国怂恿理查的弟弟约翰叛变,使得理查最终未能达成其战略目标——夺回耶路撒冷。理查只能与萨拉丁握手言和,匆匆结束东征,回国处理叛乱。

  有传言说,二人签订和约后互赠礼物以表尊敬,书信交往频繁,甚至约定三年后再战,但这个诺言未能实现。理查后来曾将腓力二世打得掉入河里,自己却在1199年法国中部的一次小型围城战中箭,死于伤口感染。萨拉丁则早在1193年染病,死于大马士革。

  理查和萨拉丁都是那个时代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传奇人物。理查军事天赋过人,领导才能突出,战场上勇猛无畏,是中世纪骑士国王的完美典范;萨拉丁夺回了耶路撒冷,此后圣城就一直在穆斯林控制之下,他更以慷慨宽恕的骑士精神赢得了基督徒的尊重。

  两个伟大统帅联袂奉献的阿苏夫战役,也将流传万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