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英荷战争期间的一次海战:肯梯斯诺克海战

  肯梯斯诺克海战(英语:Battle of the Kentish Knock;荷兰语:Slag bij de Hoofden)这是第一次英荷战争期间的一次海战,荷兰舰队在威特·德·威斯率领下,于1652年10月8日进至多佛尔海峡去攻击布莱克指挥的英国舰队。他们在肯梯斯诺克沙洲相遇,并开始交战。该海域是泰晤士河口外的浅水区,一些船只在战斗中搁浅,战场逐渐向南转移。由于双方队形皆被打乱,战斗变成两军单船之间、船组之间的相互厮杀。 荷兰舰队内部因政治、区域及私人原因无法做出坚决的努力,很快被迫撤退,失去了2艘船只和许多人员伤亡。

blob.png

  背景

  在战争之前,荷兰海军的马顿·特罗普建议荷兰联邦(States-General)和议会组织一支庞大的舰队,以施展他所热衷的舰船格斗战术,发现英国人,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对于通过一场主要的胜利取得政治上满意的解决,特罗普充满了信心。搜寻英将布莱克的舰队,当时他们正在袭击苏格兰岛外的鳕鱼渔场。结果是特罗普在狂风中损失了12条船,并被耻辱的罢免。不过接下来的荷兰东印度公司船只成功摆脱了英国人的追踪,而且荷兰的米希尔·德·鲁伊特在英吉利海峡赢得了一场小战役(普利茅斯海战)。

  由于特罗普被罢黜,海军中将威特·德·威斯被任命为舰队统帅。威特·德·威斯是一名有长期海上经验的海军军人,在反对西班牙的独立战争期间,他在一系列海战中获得一定的盛名。但是他一直忽视特罗普统帅舰队的长处。因此威特·德·威斯的气质无法改善,他狭隘、嫉妒、粗鲁、残暴实施严酷的纪律,这种几率即使在当时盛行鞭挞的酷刑的年代,也是过分的。如果说,水兵们喜欢特罗普,那么他们则憎恶威特·德·威斯,而且很快就出现了极为尴尬的场面。

  1652年10月7日,一支62艘战舰的荷兰舰队再次做好准备,威特·德·威斯吹嘘,将由他率领作战,只有魔鬼才能使他们脱离战斗。威特·德·威斯选用特罗普的旧舰,强大的"布里德罗德"号为期间。但是,当他度航去该舰锚地时,难以设想的事情发生了。"布里德罗德"号的传言拒绝他们的新统帅上舰,甚至威胁时,如果他坚持一试,就要用舷炮轰击他的大舢板。他气得脸发青,只好返回他原来的舰,较小的"威廉殿下"号上,船上发生的事引起他的愤怒,他发现从舰长以下,全体船员斗醉醺醺的,可能是在庆祝除去了他这一害。

  战斗过程

  屋漏偏逢大雨。10月8日,威特·德·威斯企图趁东风之便,冲入唐斯港以俘获锚泊在岸边避风的英国舰队。而这时,风向却一遍为西向,因而阻住了威特·德·威斯。与此同时,布莱克的舰队却得以顺风满帆。更糟的是,威特·德·威斯的许多舰长拒绝作战。

  英国舰队位于荷兰舰队的南面,他们占据了有利的风向。10月8日下午5点,英国舰队发动进攻。坐镇"海上君王"号上的布莱克率领火力强大的舰队冲向荷兰人的阵线,并形成了突破,威特·德·威斯向南抢风航行以期望获得风向的优势,不料遭到了佩恩海军中将的分队的截击,战斗很快就陷入了混战,两边都无法有效的控制队型,事先商定的作战协同全都被抛诸脑后。凭借强大的火力和坚固的船体,英国人在混战中处与优势,但是荷兰人良好的操舰技术和近战技巧部分了抵消了英国人的优势,到晚上7点为止,荷兰人有一艘战舰被俘获,另一艘被击沉,损失不算严重。从5点开始交火,战斗只持续了3个小时就因为黑夜的降临而终止了。

  第二天清晨,大约有10艘荷兰船只,它们隶属泽兰海军部,他们憎恨着整个荷兰,不愿在威特·德·威斯的指挥下战斗而擅自撤退了,荷兰舰队只剩下49艘战舰了,而英国战舰数量在夜间增加到了84艘战舰,数量上与英国舰队的差距增大了。而布莱克也于天亮过后重新率领舰队压了过来,威特·德·威斯还想坚持战斗,但是经过昨天的激战,许多战舰受伤不轻。德·鲁伊特和厄佛仙极力劝说威特·德·威斯撤退,如不撤退,恐怕会受到更大的损失。终于,荷兰舰队开始有次序的撤退,在威特·德·威斯和德·鲁伊特的出色指挥下,尽管布莱克全力追击,荷兰人全身而退了,撤退过程没有任何损失。两天后,英国舰队到达佛兰芒浅滩时才放弃了追赶。

  结果和影响

  返航回国后,威特·德·威斯一怒之下指控舰长们是懦夫,"他们在各方面都表现怯懦",他怒气冲冲地说:"真是不顾廉耻,使我们在世人面前丢尽了脸。有生以来我从未见过这样表现不好的舰长。"

  为这件事情而组成的一个包括七名成员的委员会(每省一名),对这次溃散进行了调查。但是,这一调查并没有解决指控与反指控的问题。威特·德·威斯处于孤立无助、众叛亲离的境地。他成为一只替罪羊,被撤销了统帅职务。

  经过此战,荷兰人意识到英国战舰的火力强大,如果要与之对抗,就必须加强自己的火力。新的战舰开始设计了,他们将在第二次英荷战争中发挥巨大的作用。而英国人错误的认为他们在肯梯斯诺克海战中已经完全击败了荷兰海军,于是将舰队分成两部分,派出舰队前往地中海。这个错误使得英国人先后在达格尼斯海战和里窝那之战遭到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