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海军历史上最严重的失败:加巴德沙洲海战

  加巴德沙洲海战 或称 第二次尼乌波特之战(英语:Battle of the Gabbard;荷兰语:Zeeslag bij Nieuwpoort)发生于1653年6月12日-6月13日,这是第一次英荷战争的组成部分。英国舰队有100艘舰船,由乔治·蒙克、理查德·迪恩、约翰·劳尔森、威廉·佩恩指挥。荷兰舰队有98艘舰船,在马顿·特罗普和威特·德·威斯下分为五个中队。

  在6月12日,荷兰舰队进攻英国舰队,但被英国舰队击退,因为英国采取战列线战术,使荷兰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荷兰舰队因主要由较轻的船只组成,所以遭到严重破坏,损失2艘舰船。 当布莱克的分舰队于次日加入战斗时,荷兰人已经被击败了,损失了17艘军舰。

  与此同时英国海军正在夺取北海的控制权,在7月荷兰舰队返回本土的港口而英国舰队也趁势封锁荷兰沿岸,此举直接导致荷兰的经济崩溃,荷兰甚至无力提供粮食给都市的百姓。 这亦是荷兰海军历史上最严重的失败。

blob.png

  背景

  1653年2月英国准备再次挑战荷兰,在3月的波特兰海战中,他们试图突破防线穿出英吉利海峡,这唐突的举动可以看出英国已无和平的渴望,3月18日英国将领向国会提出和平方案的细节,而这个法案一再的被拖延,法案必须先通过才能进行谈判,然而这点被忽视他们直接提出在中立国和谈,5月23日克伦威尔解散残缺议会,他直接在伦敦面会荷兰使节,6月5日将领们直接把意思传达给使节们。

  而在1653年4月8日,海军统帅布莱克正式颁布了海军发展史上两个历史性文件,其一是《航行中舰队良好队形教范》。它明确规定:舰长在航行和逆风时,不得随意抢占有利的顺风位置,而应保持队形并遵从上级指挥;一名舰长决不能抢风到中队长官的面前。另一个文件是《战斗中舰队良好队形教范》,其中包括划时代意义的第三条:"一旦进入全面进攻时,各分舰队应该立即尽可能地运用最有利的优势与邻近的地人作战。各分舰队的所有舰船都必须尽力与其分队长保持一线队列前进。"战斗教范第一次明确确立了战列线战术的地位,并说明了保持一线队列的各种战斗行动。

  过程

  英国舰队有100艘舰船,由乔治·蒙克、理查德·迪恩、约翰·劳尔森、威廉·佩恩指挥。荷兰舰队有98艘舰船,在马顿·特罗普和威特·德·威斯下分为五个中队。在6月12日,荷兰舰队进攻英国舰队,但被英国舰队击退,因为英国采取战列线战术,使荷兰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荷兰舰队因主要由较轻的船只组成,所以遭到严重破坏,损失2艘战只。 当布莱克的分舰队于次日加入战斗时,荷兰人已经被击败了,损失了17艘军舰。

  结果和影响

  与此同时英国海军正在夺取北海的控制权,在7月荷兰舰队返回本土的港口而英国舰队也趁势封锁荷兰沿岸,此举直接导致荷兰的经济崩溃,荷兰甚至无力提供粮食给都市的百姓。 这亦是荷兰海军历史上最严重的失败。 失败的情绪蔓延七个省份,特别是沿海城市由于在海战中首当其中,损失最大。饥饿的暴动在大城市中屡屡发生,食物价格猛涨,曾经丰衣足食的公民,现在不能获得日常的食物了。

  国会命令特罗普尽可能迅速地打破英国人泰山压顶似的封锁。但特罗普却面临着严重的战术难题。英国海军显然在不断加强曾经和他战斗过的一百一十八艘舰只的火力。为了获得哪怕是一线希望,他也必须聚集一百艘以上的战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