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行政开启了新时代,为宣王中兴奠定基础!
2018-08-22 10:49:22

  周朝一直实行的是“君主制”和“分封制”,怎么又跑出来个“共和”呢?这个共和其实是一个特殊历史事件的产物,它并不是一种体制,而是一个短暂的现象。

  当时的周天子是周厉王姬胡,姬胡为了富国强兵,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税务改革。他将原本由诸侯和贵族掌控的山川林泽,纳为国家征税的范围,变相的从诸侯和贵族手中抢夺了财富。此举引发了贵族和诸侯的不满,他们纷纷起来抵制周厉王的新政。周厉王因此杀了很多企图阻碍新政实施的人,而且还禁止这些人在民间煽动不良言论。但双方的对抗从未停歇过。

image.png

  周厉王的政策确实使周王室的财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尾大不掉的贵族们的怨恨也越来越深。他们终于联合起来发动了一次暴动,将周厉王赶下了台。有人说这是一次农民起义,史书上说的是“国人暴动”,但这些国人真的就是农民吗?

  笔者以为:当时的国人其实不是农民,他们是没落的贵族,他们是老贵族的旁系,逐渐沦为一无所有的平民。但他们流着贵族的血液,他们不是奴隶,奴隶才是真正的农民。

  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当暴动发生的时候,周天子的军队都跑到哪里去了呢?暴民怎么就轻而易举的攻进了王宫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军队就是由这些平民组成的,其背后的支持者,是大的贵族和诸侯。他们是在和周天子争夺分配权,这和后世的农民起义是为了基本的生存而战是两码事。

image.png

  周厉王被国人赶下台后,逃到了外地躲避,不敢回来,连太子姬静都险些被处死。暴动过后,新政就彻底被废除了,于是大家又各回各家。但有一个遗留问题就是:天子不在了,国家最高领导权出现了真空,但国家这个机器又必须运转下去,该怎么办呢?

  1、将周厉王迎回来?

  这个万万不可,周厉王现在是大家的公敌,国人暴动因他而起,把他迎回来岂不是自找麻烦?

  2、太子登基?

  当时太子姬静确实在镐京,因为召公的保护(用自己的儿子替死),而存活下来。但此时立姬静为天子似乎不大妥当,一是他是周厉王的儿子,立他肯定也会遭到大家的反对;二是姬静其人品性如何,大家还不知道,万一将来他报复怎么办?

  3、另择贤人而立?

  在那个任何事情都讲血统的贵族时代,你没有王室直系血统是怎么也不可能被立为天子的!

  在几种方法都不妥的情况下,贵族们想到了一个新方法:由代表大家共同利益的召穆公和周定公共同执政,等合适的时候,再将权力交给太子姬静,人们把这段时间称为“共和行政”。

  共和行政相当于一个过渡阶段,是对新天子的一种观察和考验,同时将周朝的运行轨迹拉到贵族们的轨道上来。共和行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准确纪年的开始(共和元年,岁次庚申,即公元前841年)。它开了中国历史有纪年的新时代。共和行政稳定了周朝的统治,为后来的“宣王中兴”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