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三世的生平事迹简介

  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三世(又译伊曼纽三世,意大利语:Vittorio Emanuele,1869年11月11日-1947年12月28日),意大利国王(1900年7月29日~1946年5月9日在位)兼阿尔巴尼亚国王(1939年~1943年在位)。

  1900年父亲翁贝托一世遇刺后即位。他接受自由派内阁,默许对土耳其战争(1911~1912)和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法西斯分子攫取政权后,他成为墨索里尼的傀儡。1944年,他任命王储翁贝托(即翁贝托二世Umberto II)为摄政,本人放弃一切权力,但保持国王称号。1946年逊位,意大利实行共和国制以后与子流亡国外。

image.png

  墨索里尼始终未能完全剥夺国王的权力。这并非他所不欲,而是他力所不及。这与他始终未能把军事指挥权真正控制在自己手中,法西斯党内亲君主的民族法西斯主义派的势力不断增强有着很大关系。

  意大利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三世(Viitorio Eman-uelem III,1869-1947),1900-1946年在位。翁贝托一世的独生子。1869年11月11日生于那不勒斯。出世当天即受封那不勒斯亲王。他除研究历史、政治和法律之外,还受过军事训练,1887年担任意大利王国军事指挥部领导成员。1900年其父翁贝托一世国王在蒙扎被无政府主义者暗杀后,继承王位。作为立宪君主,他积极支持发展经济和社会改革政策,对克服意大利19世纪末社会政治混乱和经济危机起了积极作用。在对外政策方面,他曾继续保持同德、奥的三国同盟,但又以承认意大利通过意土战争侵占的利比亚为条件,加强同英、法、俄三国之间的关系。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埃马努埃莱三世支持主战派。意大利同英、法、俄三国于1915年4 月签订《伦敦条约》,并于同年5 月24日正式对奥宣战。大战结束后,他对法西斯运动的滋生与泛滥采取容忍态度。1922年10月,法西斯武装"向罗马进军"时,他先是支持政府提出的对法西斯行动队采取军事行动和实行戒严,后又拒绝在戒严令上签字,并接受国家主义党和自由党右派领导人提出的让墨索里尼组阁的建议。

image.png

  国王的权力自法西斯政权建立后逐渐削弱,但没有被完全剥夺。有时,国王对国家的命运甚至还起着重要作用。马泰奥蒂事件的处理结果表明,在法律上,国王仍然是国家元首,他仍有免去墨索里尼首相职务和迫使法西斯内阁辞职的权力。

  如前所述,马泰奥蒂事件彻底暴露了法西斯党和墨索里尼的反动性,许多过去抱有幻想的阶级、阶层和个人纷纷参加声势浩大的反法西斯斗争。在反法西斯运动的冲击下,墨索里尼采取丢卒保车策略。他将杀害马泰奥蒂的凶手逮捕归案,解除10余名有牵连的内阁大臣与副大臣的职务,还把首相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法西斯领导集团的第4 号人物切萨雷·罗西(CesareRossi,1887-1967)开除出法西斯党,并将其逮捕。罗西对自己被当作替罪羊的角色极为气愤,在尚未被捕前起草一份备忘录,揭露了大选前后发生的包括马泰奥蒂被暗杀在内的几起重大暴力恐怖事件的真相。他列举事实证明,墨索里尼是一切暴力恐怖事件的主谋,说墨索里尼把他开除出党只是想用他的脑袋来换取反法西斯党派息怒。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墨索里尼被迫在议会宣布:"如果陛下召见我,命令我辞职,我一定听命,并表示欢迎和服从。"

  墨索里尼政府没有倒台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反法西斯党派把墨索里尼逼入困境后,未再采取政治的和军事的行动去推翻法西斯政府,而是把全部希望寄托于国王免去墨索里尼的首相职务。

  马泰奥蒂事件发生时,国王正在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6 月17日国王返回罗马当天,墨索里尼就进宫向国王表明法西斯党对萨伏依王朝的忠诚,声称该党已决定法西斯民兵要宣誓忠于国王。他本人今后也一定按国王的意图行事。随即探问国王对马泰奥蒂事件的态度。埃马努埃莱三世表示他无意干预此事。

  只是提出让其亲信前国家主义党主席、现任殖民大臣费德尔佐尼改任内政大臣。墨索里尼即于当天宣布原由他本人兼任的内政大臣一职改由费德尔佐尼担任。这不仅加强了民族法西斯主义派在法西斯党内的地位,而且有利于尔后维护国王的权力和影响。内阁的人事调整使保皇派控制了内政、国防,海军和国民经济等几个重要的部。作为交换,国王在会见后即发表谈话,为其开脱罪责,说"不认为墨索里尼直接参与了杀害马泰奥蒂的活动"。国王的态度给了反对党以很大打击,并引起连锁反应。

  6月24日,罗马教廷声称"少数派要推翻政府和重新举行选举的企图是不可能实现的"。庇护十一世亲自出面阻止人民党与统一社会党联合取代法西斯政府。

  6月26日,国王可以对其施加影响的参议院以225 票赞成,21票反对和6 票弃权通过对法西斯政府的信任案,从而使法西斯政权绝路逢生,避免了覆灭的危险。

  法西斯极权体制确立后,国王的权力进一步削弱,但他仍然具有相当大的政治影响。墨索里尼于1935年决心发动侵略埃塞俄比亚战争。由于意军总参谋部和高级将领对侵埃战争持悲观态度,国王最初有些犹豫。美国总统罗斯福于1935年8 月向意大利政府发出不要发动战争的呼吁。英国海军则向地中海集结。国王对侵略战争一度持反对态度。他认为,对埃作战后勤保障有困难,而且一旦战争爆发,处于分裂状态的埃塞俄比亚也肯定会联合起来进行抵抗。

  国王的态度使墨索里尼的统治发生动摇。据许多国家驻意大利大使馆获得的情报,不排除墨索里尼有辞职可能。美国大使馆1935年9 月24日向华盛顿报告说:"罗马"保守派人士"认为……墨索里尼将要被迫辞职。现在到处传布有关领袖前途的猜测,在罗马有人说已物色了一位接班人。"据说这位接班人就是总参谋长、非法西斯分子巴多里奥陆军元帅。正是他在1943年了月被国王任命接替墨索里尼职务。国王具有一定权力和影响这一点,墨索里尼本人也承认。他曾说,1935年,意大利有两个最重要的人物,一个是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三世,另一个是教皇庇护十一世。

  后来,墨索里尼还是在说服国王之后才能进行这次战争冒险。 1935年10月2 日,他向全国发布有关进行这场战争的消息之前,进宫向国王报告有关情况。这次,国王明确表示支持发动这场战争。他说:"我深知这场战争的困难性,而且我也注意到许多将军和海军上将所表现出的担心"。但是,"现在我与领袖并肩前进!"

  国王权力和影响的最终证明是他于1943年6 -7月间策划、组织把墨索里尼赶下台。1942年底,意大利军队在战场接连失利,门内出现政治经济危机。 1943年3月由都灵10 万工人大罢工引发的人民反法西斯起义的蓬勃发展,使权势集团人士十分恐慌,他们希望意大利退出战争。但是,墨索里尼一意孤行,坚持要与纳粹德国为伍,继续进行。统治阶级内部矛盾加剧。

  国王在取得垄断资产阶级、三军高级将领和反墨索里尼的法西斯大委员会委员的支持后,策划发动政变结束墨索里尼的独裁统治。他一面派约赛公主、达奥斯塔公爵和巴多里奥元帅秘密与英、美两国联系,以取得它们的支持,一面委托宫廷大臣达夸罗内代表他同当时国内业已形成的两个"倒墨"集团进行接触。

image.png

  一个是以亲英、美的格兰迪、齐亚诺为首,由法西斯大委员会部分委员和法西斯党的其他领导人组成,另一个由与王室关系密切的保皇派和三军高级将领组成,包括前内政大臣费德尔佐尼、前国防大臣迪亚兹元帅和总参谋长安布罗西奥将军。他们提出把国家大权"还给国王"。这两个集团互相对立,但都以国王为偶像,并接受其控制。经达夸罗内协调,双方就将墨索里尼赶下台达成共识。

  1943年6月3日,国王召见法西斯和职团议会议长格兰迪,商议和拟定有关召开法西斯大委员会会议逼迫墨索里尼交权的计划。墨索里尼被迫同意召开法西斯大委员会会议。 7 月24日下午5 时15分,会议在墨索里尼主持下正式开始。格兰迪在会上宣读由18名大委员会委员签名,并得到国王批准的议案。该议案说,"法西斯大委员会研究了国内外形势和战局的发展后宣布,捍卫祖国的独立与自由,捍卫国家自统一以来四代意大利人流血牺牲所取得的成果和意大利人的神圣义务,为此,与会者要求墨索里尼立即把国家的全部权力归还国王,归还法四斯大委员会、政府和议会……"。格兰迪读完提案后,双方发生激烈争吵。7 月25日凌晨2 时40分就议案进行表决,结果是"票赞成,7 票反对,1 票弃权和1 人拒绝投票,议案获得通过。

  墨索里尼回到书房,有人建议他逮捕格兰迪和其他投赞成票者。墨索里尼认为为时尚早。他说国王是他最好的朋友,"我过一会儿去见国王,亲自同他谈谈看"。他以为这次仍可得到国王支持。其实议案正是国王策划起草的。大委员会开会这一夜,埃马努埃莱三世彻夜未眠,惴惴不安地等待着会议的结果。

  早晨7时达夸罗内送来会议通过的议案文本,他才放心。

  上午11时,墨索里尼打电话要求谒见国王。国王约他下午5 时进宫。王室成员同格兰迪就新政府首脑人选进行磋商。格兰迪提出由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陆军元帅卡维利亚(CaViglia)担任。国王提出的人选是巴多里奥。最后确定巴多里奥。还商定在墨索里尼离开王宫时将其逮捕。

  下午5时,墨索里尼准时到达王宫。他先向国王报告国内政局及战场概况,接着谈了大委员会会议的有关情况。他说,"这次会议的决议是无效的"。他没有料到,国王一反往日的恭谨,打断墨索里尼的话,表示支持会议的决议,坚持要他辞职,交出一切权力。这犹如当头一棒,墨索里尼顿时目瞪口呆,无言以对。数分钟后才说了一句:"我很遗憾"。国王告诉他,"你的人身安全将得到保障",并且说,己任命一个新政府。国王说完,起身送墨索里尼出门。

  当墨索里尼走出门外时,即被事前埋伏在四周的罗马宪兵队逮捕。他们得到的命令是,如果逃跑或有人营救,就将其击毙。事实上,他既未拒捕或逃跑,也没有人来救他。在墨索里尼被捕的消息传出后,没有一个法西斯分子提出抗议,更没有一个他的忠实信徒武装起事。

  同日,埃马努埃莱三世亲自兼任意大利军队最高统帅,任命陆军元帅巴多里奥为首相。当天,巴多里奥组成摒除法西斯领导人的新内阁。意大利政府解散国家法西斯党。

  法西斯极权独裁统治就这样被推翻了。其直接原因当然是在国王策划下意大利统治阶级各个权势集团联合起来,组成反墨索里尼联盟,并发动了一场"宫廷政变"的结果。从根本上说,还是由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进军,导致法西斯政权出现严重的统治危机。此时,苏联军队已在库尔斯克会战中粉碎了德军最后一次夺取战略主动权的大规模进攻,转入全面反攻,美英盟军已解放北非,登陆西西里,并首次以500 余架飞机轰炸罗马;在意大利国内,自3 月都灵、热那亚及伦巴第地区工人相继举行反政府游行以来,反法西斯斗争进一步高涨。所有这一切,均加剧了意大利统治阶级的内部矛盾,面临盟军攻入意大利本土上的紧急形势,这才促使意大利国王和各个权势集团的代表人物采取了果断行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