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之后却成了清朝侯爷 延恩侯朱之琏生平简介
2018-08-25 12:22:37 王辅臣 林召棠 袁春望

  朱之琏(?-1730),字商玉,号苍岩,满清政府称其为明朝皇室后裔,但字辈与明朝皇室不符合,恐怕为远支或易名。雍正二年12月被清世宗封为一等侯,往江宁、昌平致祭,世奉明祀。雍正八年去世。乾隆十四年八月,追赠一等延恩侯,世袭。属正白旗汉军。

blob.png

  朱之琏为三韩世胄,世袭一等候,康熙31年(1692年)中进士,同年敕封为亳州知府。他“绝请托,寡宴会,治梗顽,不累民,重农桑,铁面无私”,后改赴安庆府任职。康熙46年(1707年)亳州百姓为其建生祠——朱公书院,以示纪念。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亳地水灾,温疫四起,民不聊生。朱之琏又被调回亳州,带领人民渡过了灾害。朱之琏在亳州人民心目中又一次留下美好印象。朱之琏两次知亳州长达十八年。

  崇祯时其祖父朱彝某为洪承畴监军于松山,洪承畴军败,朱彝某与其侄朱文元被俘,降清,隶镶白旗下。朱之琏生于康熙年间,入仕,官正定知府。为官政绩尚可,颇有民望。雍正时,察访明裔,得朱之琏。雍正二年,赐朱之琏一等延恩侯,抬入上三旗之一的正白旗。朱之琏虽有司明孝陵延春秋案扫之命,却无服明服,行明朔,用明礼之实。春秋二祭,都有必须“呈明前往”。可以说是有名无实。朱之琏卒于雍正八年。此后其后代世袭延恩侯,至清末。

  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朱之琏任亳州知州。当时有人劝他说亳州地区民风彪悍,重武轻文,不好治理,还是不去为妙。朱之琏回答说为政之要在于因地制宜,不能带有成见。上任伊始,朱之琏访农家,察民情,捉拿地痞恶棍十余人,立地严惩,诸奸猾之人慑服,悔过自改,此后无人敢乱发犯禁。

  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乡绅民众集资为其建了一座祠堂,曰“朱公祠”。但朱之琏感到自己“以薄德牧斯土,体圣主忧劳、百姓之意,愧未称职”,受到民众如此拥戴有些担待不起,于是决定把祠堂改为书院,以供乡民读书之用。

blob.png

  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朱之琏升为安庆府同知。当时有人想再次请求朝廷将其留任,但乡民普遍认为,他这次调任是升迁,是荣誉,我们不能阻拦。临行之时,群众带着果蔬、酒肉,夹道送行,“涡水两岸无隙地”。

  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黄河泛滥,亳州被大水淹没,民不聊生。巡抚知道朱之琏在亳州威望较高,很得民心,于是征召朱之琏到亳州赈灾,就这样他又一次出任亳州知州。再一次到亳州,看到穷困潦倒的民众,他潸然泪下,曰“吾子弟乃穷困至此矣”。为了加快救灾进度,他一边向朝廷申请赈灾物资,一边设法筹措粮食,不分昼夜奔波在救灾一线,使民众度过了灾荒。

  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他又被调回安庆,又在那里任职六年。后来被推荐出任直隶宣化府知府。十年后,因为奉公守法,口碑良好,特调任正定府知府。

  雍正二年(1724年),封朱之琏为“一等延恩侯”,隶属正白旗,世袭罔替,负责祭祀明代皇陵。

  雍正八年(1730年),因病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