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的英国空军总参谋长:查尔斯·波特尔,曾指挥德累斯顿大轰炸

  查尔斯·波特尔(Charles Portal, 1st Viscount Portal of Hungerford 1893年 5月21日 - 1971年 4月22日)二战时的英国空军参谋长,空军元帅。精确轰炸的提倡者。

  就学于温切斯特和牛津大学。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参加皇家工兵,后入皇家陆军航空队。1940年任轰炸机司令部总司令,1941一1945年任皇家空军参谋长,晋升元帅。

image.png

  出生于亨格福德, 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从牛津大学应召服役,参加英国远征军在法国作战。开始在工兵部队, 1915年转入皇家飞行军团,是一名出色的战斗机驾驶员,因作战有功获军功勋章。1917年任飞行中队长,1919年升为少校指挥官。1934年任飞行大队长。后任驻亚丁航空队司令,帝国国防学院教练、空军组织处处长等职。1937年晋升为空军少将,任英国空军部编制局局长。1939年,任英国空军委员会负责人事的委员。1939年9月晋升为空军中将。 1940年4月任英国轰炸机司令部总司令,10月改任空军总参谋长,代表英方主持英美对德战略轰炸,1942年4月晋升为空军上将。任内在空军战略上主张选择人口密集地区的电站、炼油厂和飞机制造厂等作为优先攻击目标,以便在即使不能精确命中的情况下也能获得最大轰炸效果。认为只要炸死炸伤200万,使2500万人(61个1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总和)无家可归,陆军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攻入德国迫其投降。作为英美联合参谋部的成员。参加过在卡萨布兰卡、华盛顿波特尔和魁北克召开的研讨和确定盟军战略的国际会议。 1944年1月晋升空军元帅。 1945年获子爵封号 。1946年至1951年,主持英国原子能研制工作。1960年,任英国飞机制造公司总裁。1971年4月22日去世。

image.png

  失误

  第二次世界大战提供了一个检验空军制胜论的机会,各国空军制胜论的鼓吹者纷纷要求政府将它付诸实施,英国皇家空军也不例外,他们组建了由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老飞行员波特尔为司令的轰炸航空兵司令部。但是,最初的几次效果并不理想。

  当时英国轰炸机的主力机种是小猎犬式轰炸机。乘员3 人。最大时速244 -265 英里,升限1.95万英尺,最大载荷航程I090-1461英里。装有8 挺7.69毫米机枪(其中两挺为转动式),可携炸弹1000-2000磅。是当时英国飞的最快的轰炸机,这种飞机的火力和速度使得波特尔对它给予厚望。但事实很快表明,对它抱有的希望是盲目的,在德国梅塞施米特Me-109战斗机的拦截面前,小猎犬轰炸机简直不堪一击

image.png

  英国皇家空军轰炸机司令部很快就明白,在光天化日之下,要进行杜黑设想的那种对敌方经济和政治中心进行精确轰炸根本是不可能的。在Me-109战斗机凶狠攻击下,英国轰炸机自保不暇,哪里还有余力去寻找目标和精确投弹呢。波特尔上将不得不将昼间精确轰炸改为夜间精确轰炸,不过这也没有令情况有丝毫改善。夜间出击的飞行员被探照灯和高射炮组成的火网搞的晕头转向,完全无法分辨轰炸目标。从军内逐渐传出这样的小道消息,英国空军轰炸机部队并不能成功的摧毁目标。这个消息越传越广,并在伦敦闹的满城风雨

  于是,英国政府派出一个叫大卫·巴特的公务员对此进行调查,经过仔细研究空军提供的关于轰炸效果的照片,发现在防御相当严密的鲁尔上空,只有1%的轰炸机飞抵目标上空。在有明亮月光的夜晚,英军四次攻击只有一次能命中目标五英里内的地区;在没有月光的夜晚,情况更糟了,大约20次出击只有一次能命中目标五英里内的地区。他由此得出结论,英国空军轰炸命中率的确低得惊人。消息传出后,舆论大哗,精确轰炸理论一落千丈,而死抱精确轰炸理论的波特尔上将也被温斯顿·丘吉尔明升暗降,调离了轰炸机司令部。他的继任者阿瑟·特拉弗斯·哈里斯彻底放弃了精确轰炸这种万能的狗皮膏药理论,开始了对居民区和军事区不分青红皂白的狂轰滥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