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女儿对联征婚,乞丐抱得美人归还当上宰相

  在北宋年间,有一位刘宰相,他膝下只有一个独生女,因此爱若珍宝,想要为其寻找一个好夫婿。刘宰相的女儿叫做刘月娥,是当地有名的大才女。

  刘月娥不愿自己的婚事被父亲操控,于是她便提出要对联成亲,如果没人对出下联,自己就终生不嫁了。

  女儿的这一想法,自然遭到了刘宰相的强烈反对,但无奈刘月娥执意如此,刘宰相爱女心切,也只能答应了。

image.png

  次日,刘宰相便吩咐仆人前往京城各处张贴征婚告示,一时间,京城中才子纷纷来到刘家,想要迎娶美人。造成轰动的原因很简单,这一来,刘宰相德高望重,在朝中颇有势力,谁娶了他的女儿,必定平步青云。

  二来,刘月娥不仅年轻美貌,娇俏可爱,还颇有才气,简直就是所有男人的梦中情人啊。

  刘月娥很快便贴出了自己的上联,“一杆银枪能挡雄兵百万。”

  此上联难倒了在场的众多才子,这时候,只见一个前来凑热闹的乞丐却巧妙的对出了下联,“半段竹竿驱走恶狗千条”。

  此下联让刘月娥的平静的眼眸变得惊喜起来,她马上又出了一上联,“十字街头叫老爷老爷老爷老老爷”。

  乞丐只思考了几个呼吸,便再次对出下联,“金銮殿上喊万岁万岁万岁万万岁”。随后,刘月娥便选中乞丐为自己的丈夫,刘宰相虽然不甘心,但也只能认了。

  后来,这名乞丐很快便发迹了,他就是北宋宰相吕蒙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