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西夏在和宋朝吐蕃交恶的情况下,依旧要对回鹘用兵呢
2018-04-11 14:40:04 李元昊 宋仁宗

  西夏的党项人,在建国初期不但需要承受来自宋朝的巨大压力,还要面对吐蕃人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西夏人为什么要坚持和回鹘人争夺河西走廊?

image.png

  西夏皇帝与铁鹞子重骑兵

  近年来一些人受到网络文学的影响,认为西夏人“亡我之心不死”,时时刻刻准备入主中原。可惜,真实历史上的西夏人并非如此。

  作为西夏的主体民族,党项人使用的是自己的西夏文而非汉文。汉文在西夏国内属于辅助地位。但汉人对着个国家误解太大,甚至连对他们的称呼乃至国名都是错误的。

  西夏人对自己国家的称呼真正称呼,应该是--邦尼定。在这个国家里,你如果想担任职,务必须熟练运用西夏文。因此无论是什么民族的人在该国,只能称呼自己是邦尼定的国民。

  他们之所以给汉人留下心向汉化的印象,完全是因为其对宋朝政治欺骗的成功。例如对汉人而言最为重要的是帝王庙号。在西夏文里,他们从不使用汉人的庙号,而是称呼自己的国王为某城皇帝。例如李元昊就是风角城皇帝。但他们也会在与汉人打交道时,编出一套独立的汉式庙号。一般来说,与宋朝关系尚可时,才会这么做。如果关系紧张,就懒得去干。

image.png

  西夏贵族其实对宋朝一贯比较鄙视

  西夏人的做法确实蒙住了很多人的眼睛,以至于连千年后的人们都只看到了西夏人想让他们看到的一面。

  在了解到这个国家的真面目后,我们对它的战略就不会意外了。西夏对自己的定位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心向中原。相反,他们的表现更像一个中亚式国家。那么,想要疏通去往中亚的通道,就非常正常。

  若要疏通中亚,西夏就必须打通河西走廊。若要打通河西走廊,就必须击败当地的回鹘人。从西夏的开国太祖李继业开始算起,西夏与回鹘人进行了大半个世纪的战争,一直到1036年才拿下瓜、沙、肃三个州。

  河西走廊打通后,中亚地区的玛瑙、玉石、琥珀、檀香、木香经过西夏人的转手被卖往东亚。通过和西域的贸易,西夏得到了巨大的经济利润。

  在军事上,中亚的冶金和畜牧技术传入西夏,让西夏的军事水平上升了不止一个台阶。西夏锻造的甲胄和刀剑,成为东亚地区最好的武器产品。文弱的宋钦宗,就是“夏国剑”的忠实粉丝,无论走到哪儿都随身佩戴。

image.png

  出土的西夏武器

  中亚技术打造的铠甲,更是武装了西夏人引以为傲的铁鹞子重骑兵。铁鹞子就是典型的内亚式的具装骑兵。每次和宋军在平原对战,西夏军队都是由铁鹞子负责冲击战阵。他们装备精良,战斗意志也强大。如果不是人数仅仅三千,西夏军队肯定不会选择龟缩在城寨内与宋人作战。这一切的都是来自丝绸之路的馈赠。

image.png

  西夏壁画上 正在礼佛的国王

  所以,西夏国王们在宋军威胁下依旧坚持对回鹘人用兵,使得子孙后代受益无穷。而一旦在河西等地形成了规模,也不会急于发展南下中原的征服战略。毕竟,东亚的宋朝对西夏来说,就是一个定期供上岁币、茶叶的ATM机。与其和宋朝作战,再花力气管理中原的省份,倒不如做生意来的划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