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三大才女之一左棻 因才气入宫,因外貌独终

  左棻,西晋著名的女诗人晋武帝司马炎的贵嫔。

  左棻自幼好学,善写文章,名声仅次于哥哥左思。左思在西晋的名气很大,他苦写多年,终于写出了《三都赋》,一时轰动天下。洛阳城的人都竞相传抄,导致洛阳的纸供不应求,纸价飞涨,这也是洛阳纸贵的由来。

blob.png

  因为左思的原因,大家才渐渐知道左思还有一个很有才华的妹妹左棻。也正因为如此,左棻名气还传到了晋武帝司马炎的耳朵里。

  晋武帝一直觉得左棻肯定是个有才华的大美女,便把左棻纳入了自己的后宫。晋武帝后宫本来有很多美女,他自己都不知道该临幸谁,只能靠羊车选美女,羊车停在哪他就临幸谁。晋武帝把左棻纳后宫既不多一个,也不少一个。

blob.png

  左棻进宫后,并没有得到晋武帝的宠幸。《晋书》记载了左棻进宫后的生活:“姿陋无宠,以才德见礼。体羸多患,常居薄室……” 左棻虽然很有才华,但长相有点对不起观众(有记载说她的哥哥也很丑),身体还不好,晋武帝后宫佳丽达万人,左棻不得宠也在情理之中。

  左棻虽然不得晋武帝宠幸,但并没有忘了她的才女身份。左棻常常受诏作文,晋武帝每得奇珍异宝都诏左棻作赋。虽然是命题作文,但左棻却写得非常好,左右侍从都纷纷称赞。这之后,左棻在宫中也出了名,宫中但凡有红白喜事,都会请左棻作赋。

blob.png

  左棻虽然是晋武帝的贵嫔,但她在宫中身份却更像御用诗人。晋武帝将她纳入后宫时,本是看中她才华,以彰显自己是个爱才之人。

  有一天,晋武帝有些失落,便让左棻作诗。左棻突然想到自己的悲惨命运,进宫后虽为贵嫔,但却得不到皇帝的宠爱。虽然是女诗人,却没有自由的写作空间,只能受命写命题作文。左棻想到这些,挥笔便写,洋洋洒洒地写出了著名的《离思赋》,晋武帝看后很是惊叹,被左棻的文采深深折服。

blob.png

  公元290年,晋武帝去世,傻儿子司马衷即位,为晋惠帝。晋惠帝即位后,朝政大权全被丑女贾南风控制。贾南风更是为所欲为,秽乱后宫,还饿死了太后杨芷。这时的宫中乱成一团,只有左棻一人独居薄室,然后在公元300年默默死去。

  一代才女就样默默地走了,我们不禁感叹命运对她如此不公。如果她没有进宫,或许她的人生将是另一番光景。还好,左棻为我们留下《离思赋》,当今的文学家都给予了《离思赋》极高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