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被称为中国古代史上最可悲的王朝,它到底发生了哪些事?

  晋朝被称为中国古代史上最可悲的王朝,那么它到底发生了哪些事,居然让后人如此评价。

  晋朝是处在三国南北朝之间的朝代,并且分成了西晋与东晋。西晋是作为中国历史上统一王朝之一,而东晋则是南北六朝之一。

  三国时,魏国后期时处于政治腐败的阶段,阶级斗争越来越显著与激烈,而且在这个时候,统治阶级的内部也发生了变化,由曹爽司马懿带领的两个集团产生了极大的对立矛盾。公元249年,曹爽离开洛阳城去拜谒魏明帝陵,司马懿抓住机会,在这一个时间段发动政变,一举夺取朝政大权。司马懿病逝之后,由他的儿子司马师继续执掌大权,控制着魏国的傀儡皇帝。司马师离世后,司马昭掌权。

1517812483982626.png

  当时的傀儡皇帝曹髦,看准机会想要一举拜托傀儡地位夺回政权,于是率领数百人向司马昭进攻,然而他并不是司马昭的对手。曹髦死后,司马昭另立曹奂为帝,政权牢牢地掌握在司马氏手中。三分天下的局面,在当时已经是魏国独大,刘禅并没有什么作为,之后刘禅不战投降。

  公元266年曹奂被迫选择禅位于司马炎,司马炎登基改国号为晋。公元280年,司马炎收东吴完成国家统一。

  司马炎自己很清楚自己的皇位是怎么得来的,所以,他害怕自己的位置也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于是也选择了将天下分开设郡。刚开始西晋经历了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国力,但是当官员富足起来的时候,贪婪腐败也会由此而生,没过多久,皇室风气就走向了腐朽。司马炎作为皇帝都不治理这样的乱象,反而带头骄奢淫逸。正是因为这样的风气,导致了后来的问题,为日后的“八王之乱”和“永嘉之祸”埋下了祸根。

1517812487935713.png

  晋惠帝登基之后,手中有兵权的诸侯纷纷政权,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八王之乱”。这场斗争之后晋朝元气大伤,公元316年西晋被匈奴所破,北方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

  公元317年,晋朝宗室于建康称帝,东晋由此建立。东晋并没有存活很长的时间,司马炎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东晋时期刘裕掌控着政权,用一样的方法,在公元402年废掉了晋恭帝,自立门户,建国宋。自此东晋灭亡。

  整个晋朝时期,山河破碎,战乱不止,汉人被大举屠杀,中华文明险遭灭种,何不为最可悲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