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和玛丽王后唯一的女儿:玛丽公主的生平简介

  玛丽,长公主 ,哈伍德伯爵夫人 (全名:维多利亚·亚历山德拉·爱丽丝·玛丽;Victoria Alexandra Alice Mary ;1897年4月25日-1965年3月28日 )是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和玛丽王后的第三个孩子 ,唯一的女儿 。

image.png

  1897年4月25日,玛丽公主在位于英国诺福克郡的桑德林汉姆府内的约克小屋内出生 。她的父亲约克公爵 (后来的英国国王乔治五世)是威尔士亲王(后来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和王妃(后来的亚历山德拉王后)幸存下来的最大的孩子 。

  玛丽公主的名字是以她的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 ,祖母亚历山德拉王后 和外祖母剑桥的玛丽·阿德莱德公主的名字命名的 。由于她与她已故的姑祖母爱丽丝公主同月同日生 ,因此,又添上了"爱丽丝"这一名字 。但相较于"维多利亚"这个名字,维多利亚女王却更想让她的曾孙女被命名为"黛蒙德(Diamond)" ,因为玛丽公主是在女王的钻石禧年庆典期间出生的 。人们通常称呼公主的最后一个洗礼名--玛丽 。她出生时是王位的第五顺位继承人 。

image.png

  年6月7日,玛丽公主在桑德林汉姆府附近的圣玛丽玛格达莱妮教堂内接受了约克大主教威廉·麦克拉根的洗礼 。她的教父母包括:维多利亚女王(她的曾祖母) ;希腊国王乔治一世(亚历山德拉王后的弟弟,她的舅祖父) ;俄罗斯皇太后玛丽亚·费奥多罗夫娜(亚历山德拉王后的妹妹,她的姨祖母) ;威尔士亲王和王妃(后来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和亚历山德拉王后,她的祖父母) ;泰克公爵夫人,剑桥的玛丽·阿德莱德公主(她的外祖母) ;威尔士的维多利亚公主(她的姑姑) 和泰克的弗朗西斯王子(她的舅舅) 。

  玛丽公主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她能说一口流利的德语和法语,并对养马和赛马产生了终生不渝的兴趣 。玛丽公主经常和她的丈夫哈伍德伯爵亨利·拉塞尔斯一起在西约克郡的布拉汉姆骑马狩猎 。1911年6月22日,玛丽的父母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和玛丽王后的加冕典礼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内举行 ,这也是玛丽公主的首度公开露面 。

  婚姻

  1922年2月28日,24岁的玛丽公主与39岁的亨利·拉塞尔斯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内结婚 。亨利·拉塞尔斯是第五代哈伍德伯爵亨利·拉塞尔斯和第三代布拉德福德伯爵奥兰多·布里奇曼的女儿弗洛伦斯·布里奇曼的长子 。他们的婚礼也是未来的英国王后伊丽莎白·鲍斯-莱昂(英国国王乔治六世的妻子,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 )出席的第一个皇家宴会 。在婚礼上,伊丽莎白·鲍斯-莱昂以玛丽公主朋友的身份担任了公主的伴娘 。

image.png

  后来,有报道称玛丽公主一点也不想嫁给亨利·拉塞尔斯,这只不过是玛丽的父母为她安排的包办婚姻,而且,亨利·拉塞尔斯之所以会向玛丽求婚也只不过是因为他在他的俱乐部中与同伴打了一个赌 。与玛丽的关系十分亲厚的哥哥威尔士亲王(后来的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强烈反对这桩婚事,他不愿让自己的妹妹嫁给一个她不爱的人 。然而,就外界传言玛丽公主与亨利·拉塞尔斯的婚姻不幸一事 ,她的长子第七代哈伍德伯爵乔治·拉塞尔斯在他的回忆录《The Tongs and the Bones》中提出了异议 。他声称:"他们之间相处融洽并且有很多的朋友和共同的兴趣爱好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