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炎一封信中就写了两个字,被武则天拆穿立即诛杀
2018-08-28 13:59:24 裴炎 李贤 薛怀义 李弘 武则天

  我们都知道,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非“奥妙”二字不足以形容。比如汉字的猜字谜就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我们在生活中也会遇到猜字谜。面对字谜,我们有的可能三两下就能猜出它的谜底,有的就要想半天甚至绞尽了脑汁都想不出来。可以说字谜这东西太有魅力了,我们明明觉得可以猜出来,但就是猜不出来。宰相写下“青鹅”二字,立刻被诛杀,将字拆开,众人终于明白原因!

image.png

  公元684年,武则天以谋反罪名杀死了宰相裴炎。当裴炎被抓后,朝中一片哗然,大批官员为裴炎申冤辩护,但最终都得到了严厉的惩处。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武则天决定除掉裴炎的?据说就是跟文字的艺术有关!

  事情发生在武则天已经掌权之后,这位宰相就是裴炎,他是唐高宗李治一手提拔起来的心腹重臣,后来更是被任命为宰相,也是李治身后托孤的重臣,所以他对于唐朝忠心耿耿,但是其实他的能力并不是特别出众,而且后来武则天能够成功废帝,其实跟他也有着很大的关系。

  当时武则天一心想废掉李显,无奈没有机会出手,而那个时候李显为了讨皇后欢心,提拔了她的父亲做宰相。但韦玄贞是个混不吝啊,根本没那个能力,所以裴炎就劝李显,但是李显脾气很大,说了那句惊世骇俗的话:“我就是把国家都送给韦玄贞又怎么了,何况是个宰相?”

image.png

  裴炎也是个傻得,这么明显的气话他却没看出来,顿时慌了手脚。赶紧跑去找到太后武则天告状。武则天一听简直狂喜,真是想什么来什么,于是赶紧下懿旨,以唐中宗“将天下让与韦玄贞”为罪名,废掉了唐中宗。后来武则天便想称帝,裴炎终于看清她的野心,于是想阻止,但是他跟别人密谋的书信却被武则天拦截,后来被以谋逆罪处斩。

  而其实这封信其实只有2个字,那就是“青鹅”,武则天解释到,他们是要反,“青”字从上到下拆开来看,是“十二月”三个字,“鹅”字的古代繁体字是“鵝”,从左到右拆分,类似“我自与”三个字,连起来意思是裴炎将会在十二月间参与举事,不得不说武则天还是非常的具有聪明才智的,不然也走不到这个位置,对此大家都有什么看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