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德之文儒"明代女诗人朱妙端生平
2018-08-28 18:20:01 张定边 金忠 方以智 邢云路

  朱妙端(1423-1506)明代女诗人。字仲娴,又字令文,号静庵,海宁(今属浙江)人。出身书香门第,幼颖悟,工诗。年十三丧父,后嫁教谕周济,济死于福建光泽任所,她扶柩而归。晚年随子迁居江宁 ,年八十余卒。工诗,其诗清新流丽,著有《静庵集》。

image.png

       唐诗宋词元曲,赫赫有名。明代虽然没有足以作为一个时代标志的文体,但却是一个才女辈出的时代:刘莫邪、 冯小青 、黄娥 、朱中眉、沈宜修 、叶小鸾 、黄嫒介 、商景兰、方维仪、张倩倩、 秦淮八艳......盖因当时商品经济的发达,民风日渐宽泛,女子接受教育也越来越普遍的缘故。

  朱妙端博览群书,善吟咏, 明成化、弘治年间颇有诗名,著有等。其诗写景抒情,词气平和,亦有忧国忧民、慷慨激昂之作,笔力雄健,称""。《咏虞美人》及《梅花灯笼》诗,尤为时所脍炙。

  《玉镜阳秋》评论说:"上方古人,可接李清照、郑允端之武;下视近代,颇出陆卿子、徐媛之右。"清王士禄《宫闺氏籍艺文考略》引《碧里杂存》:"静庵博学高才、遗文垂后、才识纯正、词气和平、笔力雄健,真闺门之懿范,女德之文儒也。 "

这样的评价确实很高。

image.png

  妙端的笔下有女子的细腻,也有男儿的豪气,例如这一首《客中偶成》:

  异乡久为客,风雨阻归程。

  两岸数峰碧,孤舟一羽轻。

  篷窗残烛在,烟树早鸦鸣。

  坐待东方曙,依稀见海城。

  起句“异乡久为客”显然化用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名句,后面表达了漂泊时间之久。“风雨阻归程”,平常字句,却可以给长期漂泊在外的人以共鸣。最后“两岸数峰碧,孤舟一羽轻。”将怀乡的暗淡情绪霎时间明亮起来了,让人联想到李白“轻舟已过万重山”之句,回家的快乐心情溢于言表。

  可是,朱妙端虽然才华横溢,但像很多薄命女子一样所嫁非偶,得不到丈夫的理解,所以她发出了“可怜不遇知音赏,零落残香对野人”的感慨。她的丈夫周济,死于福建光泽任所,朱妙端扶柩而归。晚年随子迁居江宁 ,年八十余卒。

image.png

  可怜不遇知音赏,零落残香对野人。

  据考证,朱妙端出嫁后婚姻生活并不是很惬意,可身为一名女子又不能中弃婚姻。因此,有史载"可怜不遇知音赏,零落残香对野人"一句,把自己婚姻郁郁不得志的愤懑于诗句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