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敕令的由来是什么?血腥敕令的历史影响

  血腥敕令由来是指马丁·路德了掀起了宗教改革的大潮,导致了一些新的宗教流派的出现,而在尼德兰最为盛行的是加尔文宗。这在正统天主教国家的西班牙是不可接受的,加尔文教徒被打为异端,西班牙在尼德兰树立了宗教裁判所,并颁布了臭名昭著的"血腥敕令"

image.png

  禁止传抄、保藏、散发、买卖路德或卡尔文等改革者的文集。凡散布"异端"学说者,男的杀头,女的活埋。凡异端必须处死并没收财产,而藏匿包庇异端者与异端同罪。

  影响

  这个敕令使数不清的尼德兰加尔文教徒被合法地杀害,在加尔文教徒占多数的尼德兰显然是一道战争的催化剂。当尼德兰又陷入一场经济危机时,政治和社会的动乱就爆发了。

  1566年8月11日南方的弗兰德尔地区自发的群众起义,起义者捣毁圣像、十字架和祭器,没收教会财产,焚烧教会债券和地契,锋芒直指西班牙统治的精神支柱――天主教会。历史上称这次起义为"破坏圣像运动"。运动从南部开始迅速扩展,很快席卷了不拉奔、西兰、荷兰、弗里斯兰等12个省区,参加者达数万人。起义者不仅限于捣毁教堂和寺院,还打开监狱释放被囚禁的新教徒,并强迫市政当局停止迫害新教徒,承认新教徒信仰自由,限制天主教教职人员的活动。汹涌澎湃的群众运动,争取荷兰独立的"80年战争"爆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