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瓦侯爵:法国路易十四时期的陆军大臣

  卢瓦侯爵François Michel Le Tellier(1639年1月18日巴黎--1691年7月16日凡尔赛)法国路易十四时期的陆军大臣,(1677-1691)对法国军队的改组做出了突出贡献。

blob.png

  法国最有钱有势的官员,第一任陆军大臣米歇尔·勒泰利耶之子,在其父的培养和帮助下,很早就进入陆军部,积累了很多军事管理方面的经验,1662年起他获准在其父不在的时候代行其权利。同年因与库唐沃顿侯爵之女结婚,更加提高了自己的地位。路易十四对西属尼德兰提出主权要求,导致法国和西班牙爆发遗产战争,他随路易出征,经历了第一次重要考验。其间发现军需供应有许多不足,便着手修正。 在法荷战争期间(1672-1679),继续发挥自己的管理才能,出色的协助其父工作,路易十四实际上拥有两位国防大臣,勒泰利耶指导其子工作直到1677年他本人改任大法官为止,但卢瓦此后任然遵从其父的意见 。

  卢瓦侯爵后来的生涯因两件事而受到损害;1、对新教徒的迫害导致1685年取消曾给予新教徒一定自由的《南特赦令》;2、对巴拉丁领地的破坏。历史学家指责他挑起对新教徒的迫害,派军队驻入新教徒家中迫使其改宗天主教。但新的研究表明,他不应对此负责。尽管他缺乏强烈的宗教感情,但有共谋的过失。作为精明的政治家,他懂得宗教的统一对路易有利,他按国王的意志行事。作为个人,他不喜欢迫害新教徒的方式,因为他会促使军纪涣散。他对破坏巴拉丁领地负有很大的责任。当路易对他提出主权要求并导致大同盟战争时,他毫不犹豫的动用了军队。当军事上要求摧毁莱茵兰,防止它成为入侵法国的基地时,他鼓励摧毁巴拉丁领地的主要城市:沃尔姆斯、施派尔、曼海姆和海德堡。当然,卢瓦侯爵不能独自对此负责,这些行动是经过国王批准的。

  卢瓦侯爵和国王的关系常常是紧张的,特别是他的晚年。1683年财政和海军大臣让-巴普蒂斯特·柯尔贝尔和1685年他父亲死后,他扩大了对政府的控制。随着卢瓦侯爵对自己意见的坚持,路易的忿恨也日益整长。终于在奥斯斯堡联盟战争的困难岁月里(1689-1697),宫廷中对他不利的传闻迅速增加。局同时代的人认为,只是由于他的早死,他才避免被投入巴士底狱。然而,史学家不同意这种说法,因为临阵换帅,路易付出的代价太大。

  评价

  许多史学家把改善法国军事机器的全部荣誉都归于卢瓦。其实,勒泰利耶是改革者,他只是个卓越的行政官员,完美实现了其父的改革,维持了法军的素质,在其死后,法国军队依然是欧洲最强大的军队之一。对于他的出色工作,路易十四对他评价甚高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