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宝井的由来,郑和和三宝井的关系
2018-08-29 10:58:58 郑和 施琅 戚继光 郑成功 朱棣

  郑和和三宝的关系

  三宝指郑和,垄即山地、坟场。该市西北郊约5公里的望安山麓狮头山上,有闻名古迹三宝洞。当地人传说郑和下西洋途经爪哇时,副使王景弘病重,船队被迫停泊于此。郑和率众登陆,发现此山洞,遂留下十名随从,一些给养药品和一条船,将副使安置于洞内疗养。

image.png

  王景弘病愈后,并没有驾船追随郑和,而是率众垦殖建房,并许部下与当地女子结婚,入丁渐繁,终成市镇。洞前有三宝庙,为中国式的三座殿宇,中殿供郑和塑像,左殿供一大铁锚,右殿是王景弘及其随从的墓。洞旁还有三宝井。三宝庙香火极盛,前来祀奉参拜者数百年来从未衰竭,已使该处成为一游览胜地。

  三宝井的由来

  三宝井,位于马来西亚马六甲,又称丽宝井,它是马六甲的苏丹满速沙为来自中国的公主、也是其妻子汉丽宝而挖掘的。在当时,此井不会干枯,传说谁喝了井内取出的水,将来都会再回到马六甲。郑和就是因喝了这井水,才好几次重回马六甲。这一传说反映了当地人民欢迎郑和、希望郑和多来马六甲的美好愿望。

  还有一种说法,郑和在下西洋的时候,和属下在此停留时,挖了7口水井,被称为“七星坠地”。其中5口井已在漫漫岁月中湮没,现今尚存2口古井遗址。为了保护历史文物,马六甲当局为三宝井加修井栏、围墙,井口罩上钢丝网,放置说明牌,供游人参观。另一口古井在庙后,井水清冽,矿物质丰富,仍能饮用。庙祝:“坊间有一说,人喝了此井水,有生之日还会重返马六甲。”

  这种说法略早于满速沙苏丹造井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