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末最让人敬畏的诸侯王田横,刘邦看到他首级泪流满面
2018-08-29 11:49:09 田横 田儋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以前的六国贵族和不堪暴政的百姓都揭竿而起。

  在这个刀光剑影的乱世之中,英雄辈出,豪杰涌现,西楚霸王项羽无疑是那个时代最闪耀的绝代英雄,大器晚成刘邦也是能够与之比肩的一代人杰。

  不过要说到秦末汉初最让人敬畏的诸侯王,他才是当之无愧之人。

image.png

  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揭开了反抗暴秦统治的序幕,天下英雄纷纷响应。

  在齐国故地的狄县,三兄弟也响应起义,加入了抗秦战争,他们分别是田儋与两个从弟田荣和田横。

  三人原是齐国王族,虽然齐国已灭国,在当地还是有极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加上三人都是勇武过人的豪杰,因此应者云集。

  田儋起义后,于公元前209年自立为齐王,一年后在与秦军的战斗中身亡。田荣接手了他的势力,也自立为齐王,并率兵进攻项羽,惹得项羽震怒,亲自带兵击败田荣,他在逃亡途中被杀。

  田横得知哥哥身死后,收拾残部数万人,自封丞相,辅佐田荣的儿子田广,趁着项羽与刘邦在彭城大战,收复了失地。

image.png

  田横在齐国专断国政,朝中无论大小事务都由他决定。在当政期间,田横礼贤下士,引得齐国许多有才能之人纷纷投效,政绩卓著。

  刘邦为了能够在与项羽的争斗中积聚力量,派出他倚仗的重臣郦食其来到齐国,想要齐国归顺刘邦。田横考虑到项羽暴虐,刘邦比较仁义,于是决定站在汉朝这边对抗项羽。

  本来这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田横都让齐国兵士放松了戒备,与汉朝使者开始了讲和,结果在节骨眼上出了岔子。此时,名将韩信刚好平定了赵国和燕国,战功赫赫,听说郦食其不费一兵一卒收降了齐国,当然有些不甘心,于是趁着齐国戒备松懈,发动了偷袭。

  此事激怒了田横和田广,于是烹杀了郦食其,然后带兵逃跑。

  田横逃到了博阳,在韩信摧枯拉朽的进攻下,齐国虽得到了楚国的援救,仍然无济于事,节节败退。田广被杀后,田横正式称齐王,在与猛将灌婴的战斗中败下阵来,只好投靠彭越

  项羽兵败后,刘邦统一的势头不可阻挡,连彭越都向他称臣,田横无奈,率领手下忠诚的五百人逃亡到了一座海岛上面生活。

  刘邦称帝后,听说田横流落海岛,手下聚集了一批贤士,非常不放心,两次派出使者,让田横入朝参见,不然就要发兵讨伐。

  为了保全属下,田横决定面见刘邦。

  到达洛阳城外三十里的地方时,田横对手下两个门客说:“我错杀了郦食其,无颜见他的家人。本王以前与汉王同争天下,现在为臣,实在有愧于先祖,皇帝召见我,无非是想见到我的本来面目,这里离洛阳很近,就割下我的头颅拿去给他吧,我的容貌不会有什么变化。”

  说完后,田横拔剑自刎。

  两位门客捧着田横首级去见刘邦,刘邦看到他的首级,听到田横遗言,为其守义不辱的气节而感动,泪流满面,以诸侯之礼厚葬田横。

  两位门客安葬好主公后,在墓前挖了个洞自尽,倒在了洞中,追随主公而去。

  而在千里外的海岛上,田横五百手下听说主公身死,悲痛交加,遥拜西方,全部自杀殉节,一首壮士曲,三声人断肠!

  他们共同谱写了华夏历史上轻生重义的悲壮篇章,有人说这不可取,却值得后人铭记和尊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