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朝没有亲王叛乱,也没有太监干政?
2018-08-29 13:45:46 金圣叹 高鹗 施耐庵 杜甫 曹雪芹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日防夜防,家贼难防。在皇家这也是一句至理名言,因为好多人就是靠着夺权篡位成功的,比如朱棣,他抢了朱允炆的皇位,比如汉朝时候的七王之乱,这些朝廷如果没有这些家贼的觊觎,说不定历史就要改写了。

image.png

  但是我们惊讶的发现,清朝是一个神奇的朝代,因为这个朝代没有亲王叛乱,也没有太监干政,而是他们赶上了西方的工业革命,自己闭关锁国,导致了衰败。

  那么清朝为什么亲王不叛乱呢?他们不想当皇帝吗?

  请问这个世界上谁不想当皇帝呢?谁都想,但是清朝的亲王没有反叛的机会。

image.png

  清朝的亲王必须全部住在京城,皇家给你赐宅子,让你舒舒服服的住着,但是你只要外出超过京城60里的地方而没有通报宗人府,不好意思,谋逆这个罪名恐怕是跑不掉的。

  这个制度和明朝朱棣制定的有点像,不一样的是,清朝的是在京城圈禁,明朝是在国家各地圈禁,总之,不能出圈,出了就是死。

image.png

  另外重要的一点是,清朝的亲王不是世袭制的,基本上你传一代要降一级,这样的话五六代之后就成了平头老百姓了,这很好的解决了京城的住宿问题,一旦成了老百姓,那就爱去什么地方去什么地方,国家是不管你了。

  这也是为什么三百年了清朝的皇室还是没有膨胀,因为有进有出啊,不像朱元璋,明朝末期几百万的朱氏子弟吃也把国家吃穷了。

  如果想要继续享受亲王待遇,只能去自己立战功,所以大家伙就帮国家出力去了,没时间造反。

image.png

  还有就是亲王虽然听起来不错,但是有一条严令就是禁止结交大臣,这是每个皇帝的逆鳞,谁碰谁死,所以亲王没有群众基础,没有朝廷基础,没有兵力,造哪门子反啊,还是安心混日子比较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