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夫差和西施的爱情:吴王夫差失败得原因
2018-09-01 10:18:13

  吴王夫差,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人物。他是姬姓,大家应该都熟悉,就是西周王室的后裔。因为是吴氏,继承了祖宗的产业,也就成了吴王了。他生活在春秋的时候,也是末期了,阴差阳错下就成了亡国之君。本来不该的,但是命运造化弄人。吴国在他的手中强大,也在他手中灭国了。他的父亲叫做阖闾,大家应该也熟悉的,毕竟五霸之一嘛。本来夫差也称霸了的,但是刚刚称霸就国破家亡了,所以也不算数了。

  夫椒之战,是夫差一生做的最伟大的事情。多高傲的越国国君啊,就这么匍匐在了自己的脚下,说希望夫差不要杀他,他愿意当牛做马的伺候他。他自己,他的妻子,都愿意成为夫差的奴仆,这是何等的诚意啊。夫差相信了,但是还有疑心,就派人监视着勾践。勾践特别的隐忍,夫差没抓到勾践的什么错处,后来还因为勾践为他尝粪便,深受感动,就把勾践给放回去了,这也是给自己埋下了祸根。

  打完了越国,又和齐国打,这时候吴国国力达到鼎盛了,谁敢跟咱比。夫差也有一点飘飘然了,兴师动武,开疆扩土,大动干戈,民不聊生,全然不放在心上了。黄池之会,一时荣光,却不想勾践趁虚而入。就这样,赢了名声,却失了江山。没有办法,国家不存,自己还能做什么?拔剑自刎,与世长辞,可惜只有五十五岁。

  夫差好色,拥有妃嫔美人无数。西施出生农家,在越国农村做一为浣纱女,与世无争。然而正是由于西施的美貌,牵引着她来到了国都宫殿,卷入了权力争斗的旋涡里。西施天生丽质,既然是绝色佳人,男人见了怎么不动心呢?传说范蠡见到她时竟然对她一见钟情,然而也因为被西施轻易迷倒,范蠡才想到用西施作为武器送给夫差。西施先是被引荐给勾践,在越国国都,西施得到更多的礼乐舞技的训练。勾践范蠡真诚请求西施为国效力,西施怎能不答应呢?

image.png

  从西施踏上吴国那一步开始,西施就注定了要让夫差为她神魂颠倒。一个天然美丽的姑娘被赋予国仇家恨,她的气质是与众不同,她的美丽也是带着毒性的。夫差得到西施后,深深迷恋上了西施,他男人的所有爱恋都被激发,把最好的恩宠都给了他心爱的女人。西施柔弱娇媚而又有智慧,身上还有一种神秘忧郁气息,一笑一嗔都在像毒药一样侵蚀着夫差。一个男人一旦迷恋一个女人,就会渐渐丧失了自己的判断力,何况是一个好色的男人,夫差只顾着与美女玩乐,渐渐精力就不放在朝政上,疏远了臣子,忽略了治理国家。

  这样的吴国渐渐的变得虚弱,夫差终于被勾践打败,夫差最后自杀,而西施也完成任务回到了越国。西施虽然用爱国之心去吴国为勾践做事,但是回国后却并没有得到勾践的认可,反而因害怕西施太过美丽害怕像夫差一样被迷惑,最终处死了西施。吴王夫差在历史上是一个悲剧人物,他曾经辉煌过,连霸主都做过呢。但是后来失败了,一败涂地。其中原因当然有很多,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养虎为患,放走了勾践。

  勾践是之前的敌人嘛,夫差对他是有杀父之仇的。夫差就是因为不能忘记自己父亲是怎么死掉的,所以才拼命的增强国力,讨伐越国,让越国国君成了匍匐在自己脚下的奴隶。但是夫差太过仁慈了,他以为勾践自愿当奴隶就是真正的臣服,有些人的忍耐力是你不得不敬佩的,比如说勾践。夫差因为轻信了他,觉得他真的是被自己教化了,放心的把勾践放回了国,才自食其果。到了后来,夫差也想做奴隶,昔日他的奴隶可没给他机会,没办法,他只好拔剑自杀了。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心态问题,吞并越国之后,夫差有一点点的飘飘然了。在打仗之前,他做的多好,专门派人天天看到他的时候就提醒他,你不要忘记你父亲是怎么死的。夫差一定特别爱他父亲,杀父之仇啊,肯定要报。怎么报?励精图治,整顿国力,再把越国一举拿下。后来把越国灭掉之后,一下子失去了目标,也觉得自己就是霸主了,所以就骄傲自满了。美酒美人,多好的东西在等着自己呢。顺便想宣传一下自己的文治武功,要让敌人真正的归顺,所以骄傲了,自满了,于是最后也倒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