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蒂利亚国王:腓力一世,疯女胡安娜的丈夫

  腓力一世(美男子)Felipe I el Hermoso(1478年7月22日~1506年9月25日)奥地利大公。他通过与卡斯蒂利亚王位继承人疯女胡安娜的婚姻成为该王国的共同统治者之一,是哈布斯堡王朝在西班牙的始祖。

blob.png

  腓力一世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连一世之子,生于布鲁日(今比利时境内)。1482年其母亲勃艮第的玛丽去世后,腓力在父亲监护下获得了外祖父勃艮第公爵大胆的查理留下的领地,即所谓勃艮第遗产(包括原勃艮第公国的一部分、尼德兰和弗朗什孔泰)。1492年他开始独立管理勃艮第。1496年10月20日,腓力与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和阿拉贡国王斐迪南二世的女儿胡安娜结婚。这宗婚姻是奥地利与西班牙结成针对法国的家族联盟的计划的一部分。由于斐迪南二世的独子胡安的死亡,未来统一的西班牙的王冠被传给了他的女儿胡安娜,从而最终落入哈布斯堡家族手中。

blob.png

  1502年腓力伴同其妻接受了卡斯蒂利亚议会的宣誓效忠,随即返回了自己的领地佛兰德。由于腓力的不忠和胡安娜的强烈嫉妒,他们的婚姻生活非常失败。这可能部分导致了胡安娜最终罹患精神病(因而她被称做"疯女胡安娜")。不久腓力与精神失常的胡安娜分居。

  1504年伊莎贝拉一世去世后,斐迪南二世被宣布为已经明显疯癫的胡安娜的摄政,他随即准备兼并卡斯蒂利亚。然而卡斯蒂利亚贵族畏惧斐迪南的威力,拒绝了这个安排,并把腓力召回西班牙宣布他为卡斯蒂利亚国王。腓力与胡安娜于1506年4月28日带着一大群德国雇佣兵在西班牙登陆。斐迪南二世被这种行为所震惊,他在与腓力进行了两次徒劳无益的会谈之后宣称他的女儿已被女婿绑架并监禁,他将使用一切手段来捍卫她的利益。

  正当内战一触即发时,腓力突然于1506年9月25日在布尔戈斯死于伤寒。这就确保了斐迪南二世对卡斯蒂利亚的权力,因而也保证了西班牙的统一。在腓力的儿子卡洛斯一世统治时代,西班牙是欧洲最强大的天主教国家。卡洛斯和腓力的另一个儿子斐迪南先后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