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诸葛亮投靠魏国,还能当上丞相

  公元193年,曹操攻徐州时,大肆屠杀彭城、郯城、取虑、雎陵、夏丘、五地百姓数十万,鸡犬无余,泗水不流。

  徐州士民流离失所,当时年约14岁的诸葛亮,随叔父诸葛玄避难,先赴豫章,再转荆襄,躬耕于荆州南阳郡襄阳县境。

  诸葛亮出山以前,认真考察过刘表孙权,但唯独没考虑过实力最强统一大势在手的曹操,确实和他少年时经历方这场徐州大屠杀关系甚大。即使世上无刘备,诸葛亮也绝不会跟从曹操的,哪怕宁可躬耕陇亩,如辽东管宁一般隐居终身也不会。

  【初,曹操父嵩避难琅邪,时谦别将守阴平,士卒利嵩财宝,遂袭杀之。初平四年,曹操击谦,破彭城傅阳。谦退保郯,操攻之不能克,乃还。过拔取虑、雎陵、夏丘,皆屠之。凡杀男女数十万人,鸡犬无余,泗水为之不流,自是五县城保,无复行迹。】——《后汉书·刘虞公孙瓒陶谦列传》

  曹操这次屠杀,不但是他历史上最大的道德污点,不但当时一度令他进退失据、险临绝境;亦让他彻底失去一个千古无双国士之才,给子孙留下一个强大敌手,可说铸九州之铁而为此一错。

  魏王:曹操

image.png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屈其志。

  浩瀚四千年华夏史,煌煌帝王天威下,又何尝少了昂首站着的男人?

  蜀汉丞相:诸葛亮

image.png

  那么,假定曹操当时天良发现,一念之仁,没有进行徐州大屠杀,诸葛亮会不会投效曹操呢?

  分支1:诸葛亮仍旧可能随其叔父诸葛玄赴豫章,转荆襄,后躬耕南阳。毕竟诸葛玄原系刘表属官,只是请假去给诸葛亮之父料理丧事。其后发展同原历史,只是对曹操个人的反感大概会少些。

  分支2:对曹操本身的才具,诸葛亮毕竟是认可的,甚至转述刘备之言,称赞他“智计殊绝于人,用兵仿佛孙吴”。

  于是当官渡之战袁绍病亡,曹操吞并袁氏、成为最有可能统一天下的势力后,青年诸葛亮怀着早日终结战乱的理想,云「曹司空应期命世,必能匡济华夏,吾知归矣,」,随当时许多荆州士人一起北归,仕官曹操控制的汉廷中枢。

  因为其琅琊诸葛氏的海内名门家世,本身的超卓才具,和荆州士人的相关联系,和曹操近似的法家寒族、复古西汉政治的理想,诸葛亮想要在曹操的邺城霸府混得风生水起,毫无任何难度。其仕官路线,其后发展可以参照赵俨。

  即先在曹操的司空府里做掾属、主薄,处理政事成绩斐然后,被曹操看中,派到淮南前线,为都督护军,监领七军,调处所督张辽李典乐进等将领的纷争,并击退孙权十万大军侵攻,取得一份军功。

  曹操破韩遂、马超后,被调到关西战场,受命统帅韩、马部降军五千,大破羌虏,一战成名,令曹操充分认可其军事才能。

  汉中之战,当主帅夏侯渊阵亡,张郃兵败的不利局势下,恩威并施,定兵乱于未然,在曹操大军到来之前,稳定了局面。

  关羽击败于禁,围困曹仁于樊城时,又受命和徐晃领兵赶赴荆襄,率所部新卒长驱直入势如破竹,大败关羽,解了曹仁之围。

  曹丕代汉,魏朝建立后,先后担任二千石俸、九卿级别的大司农、征西将军等职,多次击败东吴西蜀兵马入侵。曹丕死后为曹睿时代重臣,出征则为骠骑将军统领大军,入朝则为位同丞相的司空。(魏国不设丞相,司徒、司空、太尉这三公,位极人臣,等同丞相)

  最后成为曹操、曹丕、曹睿、曹芳等四朝元老重臣,寿终正寝。作为诸葛家族有史以来第一个宰相级朝廷大员,奠定了诸葛氏未来和琅琊王氏并称“琅琊王葛”,千年望族的基业。

  ——以上人生历程,听起来也很不坏,货真价实光宗耀祖的人生大赢家。比起为残山剩水的西蜀政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似乎还颇省却一份劳心劳力。

  然而,且参看历史原型,赵俨赵伯然的历史地位和后世影响吧。

  赵俨,汉魏名臣。(171~245)与同郡辛毗,陈群,杜袭并称颍川四大名士。曾避乱逃到荆州,曹操都许后北上,历任朗陵令、司空府掾属、主薄,后为关中护军,统率韩遂、马超降军五千,于新平之役大破羌虏。汉中之役,恩威并施,定兵乱于未然。后与徐晃领兵赶赴荆襄,大败关羽,解曹仁之围。魏朝建立,历任任大司马府军师、大司农、征蜀将军、征西将军、骠骑将军、司空等职,为四朝元老重臣。死后谥号穆侯。

image.png

  魏国司空:赵俨

  如此军政全才,最后也位极人臣、取三公之位、走上人生巅峰的大牛人,可惜在《三国演义》竟不得登场,因此在从前历代《三国志》游戏也基本没有出场,直到《三国志13》pk才首次出现,迄今大众知名度甚低,而论历史地位,较之诸葛亮更有云泥之别。

  正应了诸葛亮闻知徐庶在魏国不得大用时的长叹:“魏殊多士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