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路易十五的王太子:路易·斐迪南为何英年早逝?

  路易·斐迪南(Louis Ferdinand ;1729年9月4日-1765年12月20日)是法国国王路易十五与他的波兰王后玛丽·蕾捷斯卡唯一存活下来的儿子,被册封为"法王之子"。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路易成为了法国的王太子。然而他在继承王位前就已英年早逝,他有三个儿子在日后成为了法国国王:路易十六、路易十八以及查理十世。

image.png

  路易在凡尔赛宫内出生。由于18世纪初期法国王室成员接连去世的悲剧,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的男婴,路易的出生饱受期待。1729年,当第三次怀孕的玛丽·蕾捷斯卡王后诞下一位王子时,整个国家都为此而欢庆。在法国,所有的大城市都燃放起了烟花,这一庆典被制作成了诸多纪念性的雕塑。同时由于路易的诞生成功地解决了法国的王位继承问题,罗马教廷和其他欧洲王室也纷纷为此而庆贺。作为法国王位的第一顺位继承人,路易被授予了传统的法国王太子(Dauphin of France)的封号。

  依照法国王室的传统,路易私下接受了红衣主教阿曼德·德·罗昂的洗礼,并且未被授予教名。直到1737年4月27日他年满七岁的时候才举行了公开的受洗仪式,也就是在此时他被命名为路易·斐迪南。他的教父为奥尔良公爵路易,而波旁公爵夫人,即孔代亲王路易三世的遗孀则担任了他的教母。

  路易的家庭教师为旺塔杜尔公爵夫人,她也曾担任过他父亲的家庭教师。当路易7岁时,查狄伦公爵被指定为他的监护人,让·弗朗索瓦·布瓦耶先生担任了他的家庭教师。

  自幼年开始,路易就展现出了对军事艺术的强烈兴趣。1744年,当路易十五不允许他参加那一年的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时,他沮丧极了。当他的父亲在梅斯因热病而奄奄一息时,路易违背了命令跑到了他的床边,这一可能会使他和父亲都丧命的鲁莽举动导致了他与父亲之间的长期裂痕。在此之前路易十五十分宠爱这个儿子,但从此之后他们的关系疏远了,路易与他的三位姐姐十分亲密。

  1744年 ,路易十五谈妥了他十五岁的儿子路易·斐迪南和十九岁的西班牙公主玛丽亚·特蕾莎·拉斐拉之间的婚姻 。玛丽亚·特蕾莎·拉斐拉是路易十五的叔叔西班牙国王腓力五世和他的意大利妻子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的女儿 。婚约于1744年12月13日签订 。1744年12月18日 ,两人在马德里代理结婚 ,1745年2月23日 ,两人亲自参加了在凡尔赛举行的婚礼 。

  路易·斐迪南和玛丽亚·特蕾莎·拉斐拉十分般配,他们对彼此都有真挚的感情 。这对夫妇育有一女 。但就在他们的女儿出生三天后 ,路易·斐迪南的妻子玛丽亚·特蕾莎·拉菲拉于1746年7月22日去世 。当时路易·斐迪南年仅16岁 。痛失爱妻的他悲痛不已,但他身上背负的继承法国王位的责任迫使他不得不尽快再婚 。

  1747年1月10日 ,路易·斐迪南与波兰国王奥古斯特三世和奥地利的玛丽亚·约瑟法女大公的女儿 ,萨克森的玛丽亚·约瑟法公主在德累斯顿代理结婚 。第二次婚礼于1747年2月9日在凡尔赛举行 。

  王太子坦诚而直率,受过良好教育,好学并富有教养。与狩猎、舞会和各种盛大演出相比,他更钟爱交谈的乐趣。处于强烈的道德感,他对妻子一直保持着忠诚。受母亲和姐姐的影响,路易也是热心虔诚的耶稣会支持者。他的姐妹们认为他是一位完美的基督徒王太子,和那沉湎于女色的父亲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由于被路易十五隔离在国家事务之外,路易成为了"虔诚会"的核心人物。这是一群恪守教义的教徒,他们一直渴望能在路易成功登上王位后获得权力。

  路易的性格十分复杂。他曾在一封给友人的信件中写道:"我的灵魂永远都是快乐的。"确实,他活泼又愉悦,这使他非常受欢迎。然而,他也遗传了父母身上的有些令人毛骨悚然的特质。路易十五和他那虔诚的波兰王后玛丽·蕾捷斯卡都对生死问题十分着迷。王后在书桌上放置着法国名媛妮侬的头骨,它被置于天鹅绒的垫子上,在鲜花的围簇下露出笑嘻嘻的牙齿。王后叫它"我亲爱的小可爱。"

  王太子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擅长演奏小提琴,管风琴和竖琴。但王太子夫妇的生活并不仅仅是娱乐。他们乐善好施,热衷于帮助穷人并致力于慈善事业。路易对孩子们的老师建议道,王子和公主应该被带到穷人的住所,这样他们才能对贫苦人的生活有所了解。

  "他们必须学会流泪。一个从不会流泪的王子不会成为一个好王子"。路易解释道。他喜欢带着他的儿子们去看凡尔赛教区的受洗登记簿,在那里,王子们的名字和那些平民的孩子写在一起。"看,我的孩子们,你们的名字也写在穷人之后。世界上唯一将人们区分开来的是是否持有美德。"尽管当时只是法国王位的第二顺位继承人,但依旧可以想象这些话在幼年的贝里公爵,即后来的路易十六身上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英年早逝

  1755年,26岁的路易在枫丹白露宫因肺结核病逝。由于他的父亲路易十五依然在世,他未能成为法国国王,而此时他的母亲和外祖父也依然在世。路易存活下来的最年长的王子路易·奥古斯特随后成为新的王太子,在路易十五去世后加冕成为路易十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