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被封为一品夫人的青楼女子顾横波,最后得善终,后世对她的评价

  说到秦淮八艳,我们比较熟悉的有容貌娇美的绝色美女陈圆圆,才华横溢的柳如是,《桃花扇》中的李香君。不过在“八艳”之中,有一位女子,她的才华和容貌排不到第一,但她为人豁达又懂得审时度势,所以活得极为潇洒滋润,是“八艳”中幸福平均值最高的,也是地位最显赫的一位,她就是顾横波

image.png

  顾横波,本名顾媚,字眉生,被大家称为“横波夫人”,婚后改名为徐善持。她出生于应天府上元县,有着南方女子特有的娇小身材,精致玲珑。她和马湘兰有一些相似的地方,那就是两人都擅长画兰花且精通诗文,顾横波十七岁时所画的《兰花图》扇面仍是故宫典藏的珍品。但是她比马湘兰更加貌美,而且她被人推为“南曲第一”,明末唱南曲的歌妓在青楼中算是比较高层次的艺妓,她被称为“南曲第一”,可见她的唱功极佳。

  她还善于经营,靠着当艺伎累积的财富,在家里建了座眉楼,室内堆满了书画,来往的人络绎不绝。眉楼装修十分讲究,它的窗户和门都都是雕花的,垂帘是绣花的。眉楼又被人们戏称为“迷楼”。迷楼是传说中隋炀帝杨广在扬州建造的行宫,唐人冯贽《南部烟花记》中记载:“迷楼,凡役夫数万,经岁而成。楼阁高下,轩窗掩映,幽房曲室,玉栏朱楯,互相连属。帝大喜,顾左右曰:‘使真仙游其中,亦当自迷也。’故云。”由此可见眉楼的奢华,如同仙境一般。

image.png

  顾横波与她的知音龚鼎孳就是在这眉楼相识。眉楼对于龚鼎孳这样的风流才子来说是不可错过的地方,两人第一次相遇,龚鼎孳就对顾横波产生了爱恋之情,而且很快便向她表达了求婚的愿望。但顾横波却有很多顾虑,一方面是她留恋风尘,如若嫁给了龚鼎孳,就意味着从良,只属于一个男人,不能像从前般生活;另一方面是她无法断定龚鼎孳对她的感情是不是一时兴起,所以她决定再观察一段时间。在经历了一些事情后,顾横波发现欢场上也充满了险恶,于是同意了龚鼎孳的求婚。当时龚鼎孳在京城任职,顾横波毅然前往京城,此后便再也没有和龚鼎孳分开。在之后的生活中,龚鼎孳对她爱护有加,不减当初对她的迷恋,嫁给龚鼎孳,可以说是顾横波一生中做的最正确的选择。但是当时的社会动荡,崇祯十七年,李自成攻破北京,龚鼎孳投降了大顺军,不久大顺政权失败,龚鼎孳又投靠了清朝。归顺清朝以后,他觉得自己内心有愧,觉得自己没有气节,于是在得到顾横波的支持后,轻财好客,多次救明朝遗民志士于危难困苦之中,来弥补自己失节的错误。

image.png

  在中国历史上,顾横波是唯一一个青楼出身得到封赠的夫人。当时的封赠本来是给大夫人童氏的,但是大夫人说自己在明朝得到了两次封赠,不能接受清朝的封赠,所以清朝的封赠就给顾横波,她就这样成为了“一品夫人”。康熙二年时候,顾横波病死在北京,当时才四十五岁,龚鼎孳在悲痛的情况下写了《白门柳传》怀念她,她的丧礼上来了数百吊念的人。

  反观其他秦淮八艳的生平,顾横波算是里面命运比较好的,一生没有经历过什么波折,还受到了朝廷的封赠,最后也能够善终。

  人物评价

  总体评价

  “秦淮八艳”中,顾横波是地位最显赫的一位,受诰封为“一品夫人”。据清余怀《板桥杂记》记载,顾横波“庄妍靓雅,风度超群。鬓发如云,桃花满面;弓弯纤小,腰支轻亚”,工于诗画,尤善画兰,个性豪爽不羁。

  名家点评

  龚鼎孳题诗:“腰妒垂杨发妒云,断魂莺语夜深闻;秦楼应被东风误,未遣罗敷嫁使君。”

  著名史家孟森先生尝作《横波夫人考》一文,对龚顾之人品大大不以为然,认为夫妇二人皆是势利无耻之徒,利欲熏心之辈。曾被誉为““礼贤爱士,侠内峻嶒”的横波夫人,真就如此不堪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